Reading Listening Speaking Writing Total
29 25 22 27 103
(FFF) (GF)


運氣真的很好 完全沒想到會破百
因為當初考聽力時耳機發生問題 所以第一篇conversation都用猜的...
沒想到聽力還有25 真的是該偷笑
雖然跟板上很多大神相比分數可能不是頂高 但還是想跟大家分享我的準備心得
畢竟弟我也從托福板獲益良多

背景:
1. 高中學測英文15級分 指考85分吧
2. 今年2月考過舊制TOEIC 915分.
3. 目前大三 念商學院
4. 沒去過美國遊學,也沒上過美國語言學校相關課程。
5. 沒補托福(因為不想每個禮拜花三四天待補習班跟不想燒錢)
6. 準備時間: 9月底~12/13


以下為準備心得---


Reading:

在提閱讀心得之前 我想先推薦一本單字書 就是大陸的王玉梅TOEFL詞匯 是簡體字的
我是在台大誠品旁邊的結構群買的 一本250台幣吧 其他地方我不知道哪裡有賣
由於我準備的時間夠長 所以我就每天背書裡面的半回單字 我覺得十分受用
在閱讀文章及聽力方面很多字都會出現在這本單字書中 考閱讀時單字題都秒殺
且這本書的編排是按照字母順序 即A~Z的順序 我很喜歡這樣的編排
每回有快四五十個字吧 共四十回 雖然我只背到T而已 但單字量真的大增
所以非常推薦這本單字書 應付托福考試相信很夠用了

小弟我上大學以來就很少看什麼英文閱讀 除了學校上課多用原文書外
其他時間不大特別閱讀英文文章 除了看NBA或上網可能比較會看到英文吧
不過以前高中為了準備升大學 下苦心背了很多單字 所以準備閱讀並沒有那麼痛苦

而我用的閱讀教材是OG+知英閱讀+Scientific American
OG就不多說了 知英閱讀我沒寫完 因為我覺得有些題目出的頗爛
而且每次寫都會錯 寫到最後都沒啥信心 但練習考試時的介面還不錯
Scientific American個人也滿推薦 網站在此 http://www.sciam.com/
因為這網站裡面有很多類型的文章 跟托福考試有點像 增加背景知識不錯
文章夠長 有些文章也滿有趣的 常常會更新文章 最重要的是免錢

在考試的時候一開始考的便是閱讀 由於我是第一次考所以考第一篇的時候十分緊張
腦袋呈現空轉 而且很不巧的是那天的第一篇文章又是最難的 講羅馬跟英國什麼鬼的
所以考完覺得第一篇真的考頗爛 沒想到也是有29 所以應該是依照量尺來評分吧

Listening:

如我前面提到的 正式考試的時候我聽力第一篇都用猜的 因為我耳機壞掉了
耳機沒有聲音 我又是第一次考 不知道前面會有測試耳機的section
我測試口說OK就以為耳機沒問題 所以考第一篇conversation完全沒聽到內容
所以第一篇全部都用猜的 雖然我覺得聽力沒有很難 但遇到這樣的囧況 沒想到還有25分
只能說老天有保佑

使用教材:OG+眾文分類聽力+知英聽力+friends+CNN+Earth&Sky+Scientific American60s

同樣的OG也不多說 眾文分類聽力十分推薦 裡面總共有四十回 我一天聽1~2回
先聽個一兩次 聽不懂的再翻書 裡面的聽力主題很多元 又沒很長 頗不錯
但我沒有背裡面的單字 因為我覺得有些字真的太偏了 比較推王玉梅那本

知英也是很推 因為光碟介面跟考試介面很像 而且我覺得內容比考試難
它有個很好的功能就是可以自己調速度 我都調快兩格來聽
雖然有時候會錯很多 尤其有一篇講西班牙教會的實在有夠難 完全聽不懂
但正式考試的時候就會覺得相對來說簡單很多 速度也慢很多
因為它發音講的很清楚 考試前一個禮拜我都把它調快四格來聽 來磨自己聽力的極限

friends是我九月底開始準備托福時用來入門練聽力的 沒想到一看就看上癮了
一開始看的時候因為不熟悉劇情跟聽力還沒練起來 沒辦法一次就看懂
邊看影集要邊看台詞 但看到後來就可以完全不看台詞看完整集
對於聽力入門新手我覺得看friends是個不錯的方法 而且它真的很好笑
裡面講的台詞也很口語 不像托福的主題都那麼學術 所以一直到現在我都還在看
因為它有十季 根本看不完XD 唸書很累的時候放鬆看friends是個不錯的選擇
在中國大陸的網站優酷網裡可以找到每一集 都沒有字幕
英文的字幕在此 http://www.friendscafe.org/scripts.shtml

CNN我覺得也很好 裡面有各式各樣的節目 會增廣自己的見識
而且它的新聞都是全球性的 不像台灣的新聞都是阿扁阿扁再阿扁 所以滿有營養的
其中有個student news 週一到週五每天都有一則 我每天看 對於練聽力有很大的幫助
雖然一開始可能會跟不上它的速度 不過後來聽久了就都完全聽的懂了 會很有成就感XD

Earth&Sky也很不錯 因為它也是有很多不同主題的文章 且會定時更新
像當初金星木星拱月變一個笑臉 我就是從這個網站上面的聽力看到的XD
我是念文組的 所以對於自然科學完全沒有背景知識 這個網站裡的內容大都是科學纇
所以每天聽幾回就慢慢對這方面比較有sense 講的速度也不會頂快 新手入門不錯
它的另一個優點也是不用錢的最好 網站在此 http://www.earthsky.org/

最後就是Scientific American60s 這個就是那個什麼108回的 說實在我沒有聽很多回
因為它有些主題真的頗專業 而且講的好快 如果一開始準備就聽這個的話應該很受傷
但練聽力速度無庸置疑的聽這個很有幫助 載點之前版友有分享過 大家可以找

練聽力別無他法 就是每天持之以恆的聽英文 想當初我第一天開始準備托福時
上CNN網站聽一篇採訪周杰倫的新聞 只聽的懂五成吧 整個人就是大受打擊
覺得托福的聽力都是有一些奇奇怪怪的主題 用中文講我都不懂了 英文哪聽的懂呀
但這樣每天聽英文 只要兩三個禮拜就能感覺自己進步很多 且是一直在進步中
到最後可以看的懂CNN上的英文節目 那種成就感是無法言喻的
所以聽力的訣竅就是下苦心每天聽他個一兩個小時 我覺得正式考試其實沒有很難
還有就是抄筆記很重要 但我也沒有什麼特別的竅門 就把聽到的東西全部抄下來就是了

Speaking:

口說是我的罩門 本來想說考個18,19分就要偷笑 沒想到拿22分 還滿爽的

使用教材: OG+黃金口說八十題
我覺得我的弱點跟大部分的台灣學生一樣就是口說 會害怕開口說英文
所以對於托福要考口說也一直覺得很頭痛 但還是要準備 哭哭
我和另外兩個同樣要考托福的戰友們組口說讀書會 專練黃金口說80題
一開始練根本講不到45秒 而且因為不大敢開口講英文 所以講很爛 言之無物
但是由於有人一起練比較會督促對方 也可以互相提供意見 所以我很推薦這個方法
又因為其中一位戰友是小弟我的閃光 所以我倆有空閒就會來練個80題
講到最後就越講越順 越順就越有膽量開口講英文 所以常常講超過一分鐘
而且正式考試口說一二題內容幾乎不出這80題 所以平時準備我都想好了差不多的答案
考一二題的時候就比較沒問題 但後面整合3~6題的地方我完全沒練 也沒用什麼模板
所以考前一個禮拜第一次練OG口說 整個大爆炸 一直用髒話問候ETS 心情也很沮喪

正式考試的時候一開始還邊講邊發抖 因為太緊張了 是第幾題我忘記了
要講自己對聽力內容的主角提供的意見 我根本還沒講到我的意見時間就到了
所以我覺得評分重點應該是你講的清不清楚 還有就是不要結巴跟斷斷續續
我也沒用什麼特別的辭彙或句型 就保持冷靜好好講出你想表達的 這才是最重要的
我口說沒特別高 就分享到這

Writting:

準備教材: OG+機經

我花了兩個多月準備托福 到最後一個月才開始準備寫作吧 因為我很懶惰XD
寫作方面就用版上前人所分享的模板加以改良 變成屬於我自己的模板
寫作其實OG我沒啥用到 但因為版友有分享12月可能會出現的機經
考前兩個星期我就把機經裡面的獨立寫作題全部練過一遍 這樣一來模版也背起來了
正式考試時的獨立寫作題目也真的我有寫過 所以寫起來就比較不用花很多時間想理由
我認為獨立寫作很關鍵的一點一定是要寫到自身的例子
我寫作的結構是 開頭+理由一+理由二+結尾 但是每個理由都有寫例子 最後寫450+字

至於整合寫作我也亂練 因為我沒有聽過聽力再寫整合寫作過 我的練習方法很爛
就是硬背模板 考試前兩個禮拜每天敲鍵盤打模板不打內容 到最後模板就都背下來了
可是我都沒有加聽力練過 但考出來也有good 只能說運氣太好了
整合寫作我覺得第一點是千萬不要講自己的想法 要寫的是你聽到的是什麼
第二點就是寫的越細越好 像聽力都會提到很多細項理由反駁文章 我都把細項寫出來
寫了300出頭字吧 模板幫了我很大的

最後就是寫作共同的關鍵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 不斷練習能幫助你想理由時比較迅速
而且打字會變快很多 畢竟這種限時考試打字速度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就是同義字互換 像我平常練習時就會盡量使用不同的字來表達同個意思
像重要的 就會用important=momentous=significant=critical
這種同義字運用可以營造出一種你字彙量很多的假象 所以考試前練習就要去查同義字
且要用得習慣 不然到考試時不會拼的字我就不用 以免拼錯字反而被扣分
第三就是多用轉折詞 什麼however moreover之類的 這個我就不多講了

Conclusion:

雖然我的分數沒有超高 但我也很滿意了 至少很夠我申請交換學生了
我相信只要有心且持之以恆去練 其實考托福並沒有那麼難
我沒有去補習 我也不知道補習有沒有用 但我相信不補習也是可以考不錯的
而準備托福除了英文能力達到人生的巔峰外 對於課外許多方面的常識知識也收穫很多
準備托福的那陣子很喜歡看CNN 都可以看到很多國外新聞 是台灣的新聞台所看不到的

最後希望我的分享能幫到要準備考試的版友們 不知不覺就打了這麼多
如果不夠詳盡還請多多包含 也祝福要考試的版友們考試順利 得到心目中的成績

 

REF PTT: ashinism (我愛夏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