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單字的方法很多,但不是每個人每個方法都合適,今天要來介紹幾種記憶單字的方法,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到底哪一個背單字的方法是最適合自己的摟!

 

1.字首字尾記憶法

字跟字尾記憶法被很多培訓機構炒得火熱,我也記了不少。一門語言肯定是有規律的,所以掌握詞根詞綴無疑會對理解詞義有幫助。但問題是,語言經過上千年的演化、不同語種間的影響,有些理解起來會很牽強。比如compromise,com(共同)+promise(保證)→(相互保證)→(妥協)。

而且並不是所有的單字都能找到字根,所以不能全部拆分。所以字根詞綴只是理解單詞的一種方法,這個對閱讀理解時猜字的幫助很大,但指望靠這個去背英語單字,和指望只​​靠偏旁部首去記中文是一樣一樣的。


2.聯想記憶法

對於這種記詞法,我不想多說,直接貼一段聯想記憶法追隨者所舉出的例子。
"比如說在GRE單字表裡有這樣一個單字,"ballast",是(船等)壓艙物的意思。這個單字前面是個ball,就是球的意思,後面是"ast",與形容詞或副詞最高級的"est"很像,那就可以近似得記為"最大的球",就像一個巨大的鉛球一樣,壓在船上。這樣只要記住"最大的球"就可以把"ballast"這個單字的意思記住了。"

這樣的方法是不是看上去很省力?以及某個叫*詞斬的APP所提出的象形記憶,我想說的是,你用來聯想的時間已經夠你背完整個list了……


3. 無意識記憶法

準備一個袖珍筆記本,將要記憶的單字寫在筆記本上。只要有時間就拿出來讀讀。這些單字見多了對你就會產生感情,你一定能記住,因為每讀記一遍,就在你的大腦中加深一層印象。

這就是無意識記憶法,對於工作繁忙又想提高英語的人來說,這個方法還是很值得提倡的,這種方法雖然會記得比較深刻,但效率太低了有木有!

 

4.閱讀記憶法

分享了那麼多記字法,也是時候亮真招了。試了那麼多下來,最可靠的還是高中時代老師所提倡的閱讀記憶法。把每單元的單字寫在課文旁邊,讀幾遍課文就能自然而然的把單字給記住了。同時還記住了它的搭配和用法,又增強了對課文的理解,一舉數得有沒有?
我提倡的正是這種方法,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托福字彙範圍實在太廣,哪能找到幾篇課文把他們全都囊括進去啊?所以,我的建議是,把讀課文換為讀句子,核心都是通過閱讀來背記單字。

你當然可以買本厚厚的字典一個個把它們揪出來記住,但這樣做的效率……我考托福的時候用的是卡西歐電子辭典,嚴格說來它的單字書與市面上的紙製品沒什麼大差別,但點到例句上會有發音出來,跟讀幾遍既能加深印象又能通過錄聽對比糾正一下發音,碉堡了!哲學系的專業書上有很多變態的長詞,所以即使在接到offer之後我也一直在用它。

 

以上,希望大家都能刷出高分,在異國的土地上實現自己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