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劍:糾語音語調
  

關於這個,我的觀點可能又和某些前輩不大相同。傳統看法認為好的口音只是錦上添花,最重要的是邏輯清晰明確。我卻認為良好的語音語調亦不容忽視。如果說前者認為語音和邏輯重要性之比是1:9,我認為至少是4:6。不是我重視語音我就這麼說。我聽過各個分數段的戰友給出的平時練習錄音。大家都知道,口語考試題千變萬化的,所以有人會說練習錄音和考試當天的情況會有很大出入,因為緊張或者其他因素,平時錄音不據參考價值。我認為如果說網友錄音有任何參考價值,那麼肯定大部分是語音語調方面的參考和啟示,原因很簡單,練習和實考比較,變化最小就是的是語音語調。恩,前面說過,我下載了很多錄音,研究了一下,發現一個問題,28+流利程度不錯,口音絕對是沒有問題的,很正常的,偶爾有一兩個音素可能稍欠標準,但是總的來說對美國人來說還是相當順耳的。 25-27的可能流利度差些,不過口音仍然是沒有太大問題的。也就是說25-30的口語分數總體聽來就是給人在說英語的感覺,中國味比較淡,基本標準度,強讀弱讀,停頓,節奏都和native speaker差不太大,說的不保守點,就像我們聽大山說中文那種感覺。接下來,23-24分的錄音,邏輯都有,體現就是連接詞,但是語音語調無一例外的都有些問題,聽起來有點費勁,或者某些音素的發音有缺陷,或者中國口音較濃,甚至能聽出是那個省的戰友。 22-18的邏輯可能就又差些,口音和上個檔的有同樣的問題。 22-18的口音不一定就比23-24的差,但是24-和25+相比的語音語調絕對是有明顯差距的。
  
關於這點,我不好妄下結論,否則就太不負責了。不過我對聽到的錄音作出的結論應該是符合實際的。我就在想,說語音語調完全不用管,只管連接詞和邏輯會不會有些不妥。我是這樣認為的,美國人其實很聰明,他們和我們一樣都知道語音語調一旦成型很難糾正,學的東西越多反而越難變的標準。所以不想明說accent 會影響成績,而說accent如果require很大的listener effort就影響成績了是想顯示他們很公正,絕對不會"以音取人",但是人耳朵也是肉長的,跟那個GRE的作文一回事,他們打分是憑整體感覺,這個詞很關鍵:holistic。什麼意思,他們不對邏輯和語音具體評價,而是直覺判斷。我不相信他們耳朵有這個本事分的這麼清楚不對那些語音語調稍好的人偏心。如果真是這樣那就太不公平了。
  
不過,我們要換個角度思考,大家應該看過很多香港片子,TVB有個老外,基本上把所有外國角色都攤了,他的漢語非常流利,不過有股怪味,他如果和大山比,大家聽誰講漢語比較爽些?不需我多說。做到完全不受語音語調打分很難。關於這點,我認為美國人號稱的公平體現在這裡:換下位置,同樣的邏輯和流利程度,大山和TVB老外同樣的分數。也就是說,如果你有種說你流利程度,英語思維基本和本土人一樣,鑑於本土人對他們自己的語言相當敏感,聽力超好,就算你不太標準,他們也能不太費力聽懂,就像我們聽TVB老外一樣;要是你有這樣的本事,那你可以完全忽視我說的;要不然,同樣的流利邏輯思維,語音語調好的人會佔少許優勢。如果這是一個不宣的事實,那麼,我們與其埋怨美國佬為什麼這麼不長一對包青天機器耳,到不如未雨綢繆,下功夫糾正一下語音語調,爭取每一個地方都不至於處於不利地位​​。可能這點差異對很多戰友來說不是太大問題,不過以後到美國還是要做的,磨刀不誤砍柴工的。既然我們可以做到更好,為什麼不爭取一鼓作氣去博一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