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劍:練個性模版

 

上一劍主要針對1.2題,第六劍可以基本解決3.4.5.6題,尤其是3.5題。其實托福考試初衷是不希望用模版的,但是無奈ets不想太為難他國考生,套路都明顯了,所以我們也不用客氣。套路就是答題骨架,對於母語非英語的人來說,如果每次都變化樣式難免考試骨架疏鬆,出現意外,因此需要模版來強化表達。再次強調,自己寫"個性"模版,沒"個性"的東西在美國是吃不開的。看到人家共享的模版,最好最多藉個把詞或者短語就夠了,別都照搬了。表達種類是無窮的,多動動腦筋,不用多久就有一個自己的3.5題的模版了。然後再用第五劍中的方法完善一下,保證模版地道無誤。注意,考試的​​時候可以緊張,但是別緊張的"漏點",幾個要點一定要點題。這是硬性標準,口語口音和美國人一樣標準流利,但是漏了題目的某點要求也是要扣分的,這種硬性要求應該是很好把握的。下面具體說一下:
  
1.2題:總所周知,in my opinion, firstly,secondly,besides,in addition....之類可以用來過渡,體現連貫coherent。所以從裡面選一個就行了。第一題我慣用的方式是in my point of view...可能用的人比較少點吧。用來分層次的是one (great) thing about..is+another point worth mentioning is that..。這個如果這個不恰當,我就換成First, besides, in addition.其實這種詞關係不大,不過關鍵是要挑兩個用的最順手的,保證在考場有點緊張的狀況下仍然會下意識的反映出每個層次自己最拿手的連接詞。為了保險,我怕萬一考試說完以後還有時間空餘(這種情況一般較少,除非是以往考過的題目),我就會加一​​句,轉述下題目的意思:So now you see why I ...這幾個模版我自己考的時候完全忘的煙消雲散,原因是強化的太少,都沒用上,完全是臨場想到哪個就上哪個。所以口語爭取早點進入正軌。別在復習時間很充足的時候聽OG的middle level回答很輕視口語,到復習時間不夠的時候突然發現口語自己說起來完全不像想像的那樣容易,甚至連OG那些response都不如。
  
3題:明顯套路題。 reading給出背景,listening給出一個人的強烈態度,兩點理由。前面的描述不要太過糾纏,以聽力內容為主。 Barron 裡面的人太強了,別學他們,記得其中有個題,涉及算術問題,出題失敗,個男人居然在60秒內算出在哪吃飯划算,可以省多少錢,太假了,太打擊全球廣大托福考生了,失敗中的失敗。下面是我的模版:

From the reading passage, we know that (the college) is going to ...
 Obviously, the man/woman in the conversation believes that this is a great/bad idea, due to the following reasons..
 First, s/he mentions that..
 Besides, s/he also points out that..
 (萬一有時間)So ​​that's all the reasons s/he has to form that opinion.
   
 5題:明顯套路題。其中有個人碰到了麻煩,描述麻煩,另一個人給了兩個意見,給出自己的偏好,講出理由。這一題,描述麻煩不要太糾纏,因為後面要說的內容很多,一定要說出自己的選擇和理由。這個理由到底是用聽力材料裡面的還是自己的看法眾說紛紜。我認為無關緊要。沒時間說聽力材料裡面的,還有很多時間就只有加自己的經歷,完全是隨機應變的。對兩種可能都準備相應的模版就ok了。說另外那個人的意見的時候千萬注意不要說採取這個意見的難處,Barron裡面的人也許會這樣回答,但人家都是native,處理英語的CPU是一萬轉,而我們只有一千轉,關鍵時候別玩雜技。以下是我的模版:

From the conversation, we can see that the man/woman is in an awkward/difficult position.
 (On the one hand), s/he...on the other hand, s/he..
 So, the woman/man provides two particular solutions for his/he​​r problem
 The first is to..
 The second is to..
 As far as I am concerned, the former/latter one would be better.The man/woman should ...because (聽力中的理由).....,(如果有時間),I was once faced with the similar trouble; I ...and everything turned out to be all right.
   
以上兩題的模版我在考試的時候都用過了,雖然有些結巴,不過還是都搞出來了。可以說這兩題我如果沒模版,我口語會掛的很慘。最值得用模版的也就這兩題了,寫在這裡只是想讓google論壇幫我保管一下,留個紀念。還有一點,大家應該注意到我在回答末尾的模版(包括1.2題那個"So now you see...")都比較靈活,我認為是有道理的,不管你怎麼說,你都不可能突然想起前面某一點沒說好然後冷不丁補充修正前面的,這簡直就是急於想向美國人證明自己邏輯混亂,所以一定要給末尾留足時間,到了末尾爭取主動權,顯得更加從容,因為事先我們已經兩手準備,有時間怎麼說,沒時間怎麼說,考試的時候隨機應變,總可以充分利用那60秒,絕不至於讓局面失控。這也是為什麼我說要在說清楚要點的情況下,在前面不要過分糾纏的原因。
  
4.6題:套路不如3.5明顯。模版作用不大。關鍵靠筆記,如果想爭GOOD可能要在清晰表達的基礎上換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