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寫一直是被廣大托福考生認可的聽力水平提高水平之一,然而在堅持英語聽寫一段時間以後,有時同學們可能會覺得英語聽力似乎沒有怎麼提高. 如果方法和材料都正確,那麼有沒有什麼誤區阻礙了我們的英語聽力提高呢?

 

五忌之一、急功近利,總是找捷徑 

此區可謂是很多人犯的毛病——總是找捷徑。大家都知道了聽寫跟讀是提高聽力的最好途徑,都知道了要聽什麼怎麼聽。剛開始幾天可能很刻苦,聽寫的挺高興的,痛并快樂著嘛!希望在前頭。漸漸的,幾天幾個星期,見自己聽力還是不見長,聽寫出來花花綠綠,一做聽力題還是慘敗歸來,不找自己的問題,開始找聽寫的問題。此時,很多人都開始問“英語聽寫到底有沒有用啊?”“我聽了這麼久怎麼什麼效果都沒有啊?”“怎麼做托福聽力成績才能迅速提高啊?”。

首先,當遇到挫敗的時候,更應該反省的是自己是否做的不到位。英語聽寫是否認真,是否認真跟讀,有沒有達到盲讀,一天用了多少時間在英語聽寫上……這些問題應該是最先出現在腦海裡面的,還不是去質疑聽寫到底有沒有用。聽寫的效用已經有千千萬萬的朋友哦們驗證過了,而你踏入聽寫也不是正因為聽寫的妙效嗎?聽寫是一劑好藥,但是不是神藥。不可能聽寫個十天八天的你就從廢柴變成了牛人,這種事只存在於童話中。不管是什麼藥,它總是有個療程。你不堅持,它怎麼去發揮藥效呢?而聽寫這一劑藥,發揮藥效的時間對於每個人都不同,那是因為每一個人的基礎都不同。或許本來基礎很好的人聽了一個月就變成了牛人,不代表一個連apple都聽不懂的人用一個月也可以變成牛人。
所以,當你聽寫得疲憊了,信心低了,請反思自己有沒有做好,如果做好了,那麼就是修煉時間不夠。請繼續努力,因為你走在正道上,只是走得還不夠遠。

 

五忌之二、缺乏自信心 

的確,擁有良好的基礎從小就能接觸英語並且接受正確的指導的人不多。當我們不得不面對IBT的時候,也不得不面對我們不怎麼良好的基礎。涉及除閱讀外所有部分的聽力成了很多人的短處。
聽力不好的人剛開始聽寫可能還有些動力做英語聽寫,心想自己的基礎本來就不好,不要心急慢慢練。可是聽著聽著卻不見進步,開始懷疑是不是自己能力太差沒有可以上升的空間,覺得自己怎麼這麼廢,覺得自己做什麼都不能提高還不如放棄算了。

此想法不可取。你只所以現在做的這麼辛苦都是為了補償你曾經未曾對英語花過的心思。就像一個瘦小伙瘋狂高強度鍛煉三個月並不一定能達到一個鍛煉了兩年的肌肉男的身體水平。知道自己的弱點在哪裡,就應該去補救。而英語提高不是你行動了就馬上有效果,而是要靠細水長流的積累。當你現在開始補救,應該擺明自己是個初學者的姿態,要去努力的提高自己,雖​​然或許記憶力和理解力也不如從前,但是我想你有了比從前堅強N倍的意志力。對自己有信心,對聽寫有信心,才是進步之​​本。

 

五忌之三、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沒有定性 

剛開始大家都興致勃勃的開始聽寫,高呼著大家都來監督我,這樣開聽寫日誌的人有很多。但是有些人堅持著並進步了,有些人聽了幾天就消失無影踪了。聽寫日誌其實也是個表面功夫,的確他可以監督你聽寫,但是大家的監督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有堅持下去的心。
你可以不聽幾百篇,但是把自己聽寫的幾十篇研究的徹徹底底,沒有停止這樣的學習,這是堅持;你可以聽寫聽寫一直聽寫,即便沒有看到很明顯的進步也在聽寫(當然這個前提是你使用了正確的適合自己的方法),這也是堅持。上文也說了,聽寫是一劑好藥,但是發揮藥效需要時間。我們能做的是聽寫並堅持。我個人大概聽了4、50篇開始出效果,但是我並不能保證你們需要聽寫多久、堅持多久才會有效果。但是我知道,如果你堅持了,你一定會進步,或許在你不知不覺中進步,但最後總會達到你所要的結果。

 

五忌之四、 敷衍自己,不溫故知新 

這條很可能​​不知不覺出現。出現此忌的徵兆是聽寫的時候容易走神,聽不出來的詞就直接跳過不仔細多聽,對答案的時候草草了事,跟讀個幾遍就去休息,盲讀直接無視,聽寫完就了事不復習以前的段子……
當你出現此忌,那麼我可以告訴你,就算再好的藥也會沒有藥效。就像是吃藥,明明規定了一天要吃三粒,但是你只吃一粒;明明說是飯後吃,你偏在飯前就要把他吞下去。聽寫這劑藥雖好,但是不遵守醫囑一樣沒有藥效。
很多人或許說,我每天都聽寫了3、4篇呢,怎麼就是沒效果呢。請反思自己是否犯下此忌。或許你是每天都乖乖聽寫了,但是聽寫的時候亂寫一通,對答案的時候是對是錯隨便寫寫,跟讀的時候完全照自己的意思照著自己的地方口音來跟讀,錄音放著可是語音語調卻走著自己的路線,聽過的段子從來不重新看。那麼我只能說你在自我感覺方面很牛。像這樣敷衍著來聽寫,怎樣都是不會進步的。
So,當你意識到自己可能有這些問題了,請趕快參照標準的方法好好檢查檢查,自己是否在用正確的方法努力著。如果是,那麼恭喜你,可以繼續努力了。如果不是,那就要迅速調整自己的狀態.

 

五忌之五、思維局限,只用固定套路 
這個問題可能出現的不是很多,但是個人認為是非常影響學習效率的一件是。聽寫是個大方向,關於聽寫有很多小的細節問題,雖然有給出所謂的標準做法,但是有些時候並不是適合所有人的。比如說聽寫到底是打在電腦上還是用手寫,到底跟讀應該怎麼跟讀等等。
拿跟讀舉例,本人跟讀前都會先把段子讀個幾遍,大概意思把握的清楚了,跟讀的時候也比較舒暢。大概大家也看過關於新手討論跟讀的那個帖子了,給出的方法時跟讀前不要先讀,而是直接跟讀,這樣效果明顯。本人認為這兩種方法都是可以的,一種有利於循序漸進,不那麼費勁,一種更注重效果,強度比較大。每個人都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去選擇,用哪種方法並不影響你最後跟讀的結果。另舉一例,horse給的聽寫要求是寫一句對一句答案,但是我剛開始時很容易堅持不住而被誘使著去看下一句。所以我剛開始聽場景分類的時候都是全篇聽完再對答案的,對答案的時候再聽原文,個人覺得沒什麼大礙(horse假如看到這裡覺得這樣不行一定要告訴我啊!)。到後來水平上來了,聽og,barron的時候都是聽一句對一句了,因為聽力水平高了,很多時候聽得都是全對的,這樣對答案也就提高了速度。
 舉了兩個例子,是想告訴大家,只要大方向是對的,方法不存在對錯,只​​存在適不適合自己,因此要勤於思考,尋找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才是學習的最高境界。

 

寫到這裡,我想再說一些。英語聽寫不止存在這誤區,或許還會出現很多細節的小問題。但是我相信時刻提醒自己不犯這誤區,認真刻苦,勤於思考,那麼一切的苦難都是可以克服的。沒有不能做的事情,只有自己還未開發的能力。只要堅持,英語能力一定會有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