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學背景] 暨南大學 教育系

[應考日期&成績]

自己讀R19/L19/S15/W18/Total 71

有補習R20/L23/S19/W22/Total 84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英文10級

[考試身分] 上班族

[考場地點] STN11537A時代國際

[準備時間] 六個月

[準備教材] 托福板、時代補習教材(Barron’s、Longman preparation course)、Azar文法、考滿分

 

在板上看到很多很高分的心得,原本想說我才幾分就不要獻醜,可是後來想想還是覺得應該鼓勵一下跟我一樣英文不好又同是上班族的人,我們的讀書時間是用擠得擠出來,假日每當朋友約聚會總是再三考慮後拒絕(以前的我假日必定和朋友約出門閒逛聊天),這對我來說是多麼考驗意志力,上班加讀書的壓力滿滿滿到快爆表,真的好幾度想放棄,但也好幾度撐過去,最後考到需要的成績我真的感動快哭!!

===我打這篇最主要的用意是想說:堅持下去!!準備托福的路途,你們永遠不孤單!!===

 

§規劃托福讀書時間

首先要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像我一戰時高估了自己的定性和能力,選擇自己讀,殊不 知長久沒碰英文加上脫離學生太久,讀書根本坐不住,不到半小時就分心去做別的事,所 以考出來的成績就三條線… 後來二戰決定不能再這樣放肆,選擇去補習,一來是有老師教也可以問,二來有了練口說的機會,三來是一群共同目標的人聚在一起能燃起鬥志,看到很厲害的同學就覺得自己也不能落後太多,就會加把勁讀書。

規律的作息頗重要!!先想想自己需要多久的睡眠時間?以我自己是要睡滿七小時,不然一 整天都會沒精神。我一週補習兩天,沒補習的日子的讀書時間是從早上7點讀到8點(1H),然後出門準備上班,晚上從8點半讀到11點(2.5H),然後上床睡覺。比較零碎的時間像吃飯或通勤,我會練英聽,讓自己多暴露在英文環境裡。

再來,建議要設定想達到的分數,這樣努力比較有目標,而且能針對自己的弱項科去補救,強項科不能荒廢不讀,還是要撥時間給它維持住水平,每科都是很重要的,都不能輕忽!!

 

§托福各科考試準備

托福Reading

先做幾回TPO,找出自己常錯的題型,我最常錯的是單字題,自覺單字的匱乏後,我每練 一回TPO就會挑出其中不會的單字,記錄到自己整理的excel檔裡,會把例句附上一起看, 這樣記的印象會比較深刻。重複記到的單字就會再多看一遍,也會做記號,代表這個單字 的出現頻率很高,一定要記起來。 我也會挑不熟悉的主題多練習,像我自己對自然科學領域比較不懂,就會多寫這類文章的 題目。

托福Listening

我知道聽力在整個托福考試中是很重要的,因為不只聽力部分需要聽,口說和寫作部分也 要用到聽力,所以聽力的好壞至關重要。自從一戰後深深覺得自己的聽力很差,抓到是拖垮整個分數的原因,所以我二戰準備就有多放重心在這部分,零碎時間會用手機聽英文,每天也至少做兩篇的托福聽力,做完檢討會一段一段細聽,聽不懂的地方會分析是因為什麼聽不懂,是生字就記到excel檔去背,是連音就多聽幾遍來熟悉。

托福Speaking

直接用TPO題目練習,看到題目就訓練自己快速從腦袋產出答案,我會用手機錄音,剛開始我沒計時,只要求自己講完整,練過幾次覺得順很多才開始限時,而且每個題目我都練 到覺得架構完美,才會進到下一題。

我有跟班上同學私下再約練口說,因為彼此住的不近,所以我們是用Skype練習,每週一 次,每次一小時,會把課堂老師教過的題目再拿來練,也會各自找口說題目互問,模擬正式考狀況,一個當考官、一個當考生,大家如果有口說Partner也可以這樣練習,我覺得很有幫助。

托福Writing

我必須承認一戰時我一篇寫作都沒練過,真的上戰場才體會到自己文法有多麼差,一句話要想好久才組織出來,可以說最基本的SVO都忘記怎麼用,所以我二戰有認真讀補習班用的Azar文法書(我覺得很好用),先把基本文法概念建起來,減少不該錯的文法。

再來就是花時間練寫作,我會利用假日練寫作,整合、獨立各寫一篇,等補習交給老師改。我的文法不強,所以我都盡量不用複雜寫法(關代、過去完成式),多用簡單式、未來式 、假設語氣,降低錯誤率。

寫作一定要給人改,才知道自己哪裡寫得有問題,找不到人幫忙改可以看看線上批改網,這類資源我沒研究,有需要的人就請自己去找了。

 

§結語

相信每個人準備托福都有自己的難處和瓶頸,但不論你是哪種狀態,請記得要給自己精神喊話,而且要適時放鬆,別把自己逼瘋,你才能繼續走下去!! 童心未泯的我,最後獻上一曲陪我度過托福低潮的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PDKY6Mntn4

 

分享自PT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托福
    全站熱搜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