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分數

一戰22/17/15/16 Total:70

(六個月後)

二戰25/22/18/18 Total:83

 

◎準備托福材料

時代補習課本A (longman preparation)、B (barron’s) Tpo

60-second science

 

我必須說自己的聽力真的很糟糕~~~~常常跟不上外國人的語速,當他講完一句,我還在理 解的時候,他又緊接著講了三句,那可想而知我就是聽一句落三句的慘狀了~~~~ 聽力不好考托福真的很不吃香啊~~~~不只聽力考聽力,口說也考聽力,寫作也考聽力。

所 以說我在聽力這塊有做很多努力,記取老師在課堂教的方法,回家後我就實際那麼練習, 真的必須說就算是有補習,只是在課堂上聽聽是絕對不夠的,老師上課是教方法教技巧、 給我們統整過的資料(像是同義字詞、高分範文等),讓我們可以更快抓到方向,但真的進步還是要靠自己課後的複習和多練習。

如果你對怎麼讓聽力進步還抓不到方向,可以試試我以下的方法,應該會滿有用的~~~~因為我就是這樣照老師教的方法練習然後進步的!

 

◎練習托福聽力步驟

一) 選有文字稿的聽力材料

在找聽力練習材料方面,有人說要慢慢來,從慢速的材料練起;不過我是直接用正常語速 的來練習,因為想說托福聽力的conversation跟lecture也是滿長的,重要的是抓到整篇的main idea,至於是不是每個字都聽出來其實還好,不過這樣練就一定要配文字稿了 ~~~~我最常聽的是60-second science和tpo,如果速度跟不上或聽不懂,就可以搭配文字稿看是哪裡有問題才造成聽不懂;聽不懂又沒文字稿看,那我覺得有聽也等於白聽~~~~因為不會知道問題點在哪,就不會進步。

二) 精聽

聽力的進步是一件沒辦法搶快的事,只有靠平常多練習慢慢累積實力,那麼我覺得做精聽很有幫助!剛剛前面我說聽力材料要找有文字稿的,有了文字稿,接著就是該怎麼聽的問 題~~~~一篇聽力我會聽到三次甚至以上,課堂上老師也這樣帶我們做過練習:第一次「裸聽(不看稿)」>>第二次「看稿聽」>>第三次「再裸聽」

第一次靠自己專心聽,看究竟能聽出多少東西。第二次看稿聽,理一下第一次沒聽懂的部分,然後找出聽不懂的問題點(語速太快?連音?)。第三次再不看稿靠自己聽,這時要測自己聽不聽得出裡面的重要細節。

因為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我也不是每篇都只聽三次就懂,有時候也是會到四次或五次,不管聽幾次反正最終就是要聽懂! 如果時間夠多,我會做聽寫練習!聽力我不會去按暫停,我都讓它一直循環播,聽第一次沒寫到的部分就在聽第二次時補上,聽第二次沒寫到的部分就在聽第三次時補上~~~~我聽寫會盡量記完全,覺得差不多就去對照文字稿,檢查哪裡有聽錯。 老師也建議我們平常可以練習跟讀,聽一句就跟著複誦一句,這樣可以矯正發音,口說也可以順便練到,還可以延長記憶的時效!

三) 練習做筆記

拿tpo練習做筆記,我的筆記重點:

簡潔>>托福考試中的做筆記跟平常練聽寫是不一樣的~~~~聽寫是盡量把聽到的內容寫齊全,但是做筆記是要寫重點!

注意標記性的詞彙>>標記性詞彙是在重要資訊出現以前會講出的詞,聽到這些詞就表示之後講的話會是重點,像是First…Second…Third…、Now this is important…、The best concept here is…等;下結論時會講到的標記性詞彙有In conclusion…、As a result…、In summary…等,因此對這些詞有敏銳度的話,筆記就會更有架構!

支持主題的細節和例子>>主題是最該記下的內容,之後會有支持這個主題的細節和例子,那些也常常是考點,所以要筆記!筆記過程可以採用一些自己習慣的縮寫或符號(像是∵表 「因為」、∴表「所以」、->表「導致」等等),這樣可以節省時間。

 

分數不高,僅僅提供自己覺得有用的學習方法,希望對大家有幫助~~~~祝大家早日脫離托福苦海~~~~我也還要繼續奮戰啊~~~~

關於補習班的問題,如果有人有想問的可以來信,像是選哪個老師的課好?還是補習班的 制度跟學費等,我有時間就會回信。

 

分享自PTT: https://www.ptt.cc/bbs/TOEFL_iBT/M.1476430860.A.45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