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自PTT的托福版:

 

[考試成績] 102(讀27聽27說23寫25)

[考生背景] 排班制上班族,學生時期英文程度在班上算中等,沒考過任何英檢

[準備時間] 補習六個月,補習完自修兩周上考場

[準備資源] 補習班教材(BARRON’S、LONGMAN PREPARATION)、TPO、60 second science

 

[托福閱讀準備]

閱讀要採主動閱讀的方式,不能被動吸收資訊,我的老師教的方法是”邊讀就要邊思考”,不斷問自己我在讀什麼?前後有什麼關聯?文章的主旨是什麼?作者的目的是什麼?

建立起一個概念圖就是了,段與段的關聯,讀完一段落在心裡要理出一個小結,去了解結構而不是了解所有細節,有功能存在的細節就注意一下。

我初期是照課本進度,練同種類型的題目,練完一種再換另一種,我喜歡這個方法是因為這樣練我可以知道自己對哪種題型不熟悉,就可以針對那個題型去加強,像我一開始很常錯簡化題,但從老師那學到”答題前先確定句子架構”,像被highlight的句子如果有因果關係,就可用消去法把沒因果關係的句子先消掉,再從剩下的選項作判斷,我通常都會剩兩個要判斷。

不同題型依序練過後,我就開始寫TPO,我的方法是如果文章是我可以看懂八成以上的,我會只檢討錯的題目,看是錯什麼題目,想想為什麼會錯;那如果文章我無法看懂八成,我會把整篇文細看過,把不懂的單字、文法抓出來認真分析。

這麼做讓我從第一回TPO的18分到後來可以穩定在25分甚至以上。

 

[托福聽力準備]

聽力對考托福真的頗重要,因為除了閱讀之外都會用到聽力,真的是有必要要練好的一項,我平常最常聽的是60 second science,早上起床就放來聽聽。

老師上課提點過幾個特別需要注意的字,像是but、for example,通常它們出現就會有考題,有談到比較的地方,或是學生插話的地方都有可能是考點。

寫筆記能幫助作答,我用老師教的把紙對折一半,這樣的好處是能省稿紙量,還有基於空間緣故會自動換行,寫出來的筆記就會比較工整,容易理出架構,幫助作答。

當我寫完TPO聽力,對於錯太多的篇數我會回頭再重聽一遍,如果還是抓不出來問題,我就會改成一句一句聽,把不懂的字查出意思,一句句檢討,通常這樣下來就會發現哪邊是導致自己錯誤的地方,全部檢討完最後再從頭聽一遍,這樣的練習方式會花不少時間,但是卻很紮實,成績確實有進步。

 

[托福口說準備]

自認是還滿不怕開口講英文的,像在路上遇到外國人問路,我不怕用不標準的英文去回答他們,有一說是講英文就是要厚臉皮才會進步得快。

平常練習口說我都聽老師的建議”要錄音”,因為我常常自顧自地講得很開心,但其實文 法、發音什麼的都亂七八糟,錄音就是要去聽自己怎麼講,發現問題點進而去改進,慢慢修正,自然就會修到正軌上。

我會把一題口說練到幾近滾瓜爛熟,即使腦袋不去想,嘴巴也能很順不間斷講下去。

分享幾個我常用的口說架構:

The two people in the conversation are talking about an announcement. The announcement is that… The man agrees/disagrees with the announcement for some reasons. First, he mentions… second, he mentions…

==================

In this lecture, the professor mentions about the idea/concept of… He uses some examples to illustrate his viewpoint. The first one is… the second one is…

==================

The two people in the conversation are talking about a question. The question is that… The man offers some solutions to the woman’s question. I prefer… so I think the woman should…

 

[托福寫作準備]

整合:

讀完文章要寫下它的主旨、一二三段的各論點,聽聽力的時候我就對照著筆記,聽力中會有三個反駁的論點,每個論點會有兩個理由,這些重點一定要聽出來然後記下來,其他就是聽多少寫多少算多少,這樣開始寫作時才有東西可以抄。

多用轉折詞和連接詞像是but 、however、and、thus、therefore等等,增加變化性。

獨立:

我喜歡的寫法是四段兩個論點,寫兩個支持的論點,把這兩論點寫得深入一點,其中的例子會跟主題句相呼應,盡量是有明顯關聯的例子,不要只是沾個邊結束,寫的過程也會去回顧前面寫了什麼,避免寫到偏離立場。

建議可以的話最好留五分鐘檢查拼字跟文法錯誤,我超慶幸自己有回頭檢查,因為我檢查的時候抓出好多不該錯的小地方。

 

其實成績出來有段時間了,但我還是想來分享一下自己的準備心得,因為受到板上幫助很多,所以也要有點貢獻才是,希望對大家有幫助,祝大家托福早日達標。

 

原文出處: https://www.ptt.cc/bbs/TOEFL_iBT/M.1485272050.A.9AC.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