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背景】:輔仁大學 大四

【英文程度】:學測10級分(均標)、多益5xx(2015)

【考試歷史】:

2017/04/23 R:23 L:19 S:14 W:19 總共:73  銘傳大學
2017/05/27 R:24 L:21 S:17 W:19 總共:81  地球村站前
2017/06/25 R:26 L:22 S:20 W:24 總共:92  地球村站前
2017/07/22 R:27 L:25 S:22 W:22 總共:96  時代東區
2017/08/27 R:27 L:26 S:23 W:25 總共:101 時代站前

【準備時間】:一年半

【準備材料】:考滿分網站、時代補習班、托福OG、60 sec science、TED Talk、太傻網


【前言】

    我的英文程度原先其實不是太好,國中的時候我的班導是一位英文老師,他把所有的
體育課、美術跟家政都借過來上英文,也經常三不五時的要求我們放學後留下來補課,英
文小考不及格的處罰是把不規則動詞三態抄50遍…
    可能是那時候我心裡還燃燒著一顆叛逆的心,他越逼迫我學,我對英文就越感覺反彈
,考過學測之後對英文更是避之唯恐不及,開開心心的覺得就此擺脫了ABC地獄…
    但是,出來混的都是要還的,為了要到太平洋的彼岸,英文一定是我要過的門檻。我
準備的時間挺長的,畢竟要先把英文底子補起來,因為我自覺沒有自修的能力所以選擇去
補習。
    選擇時代是因為我大學的朋友在那裡補習,她推薦我去。兩個人一起作伴朝夢想努力
的感覺很好,可以互相激勵對方、監督學習進度,問老師問題的時候也比較不害羞(老師
人都很好的,熱心解答)。


【閱讀】

補習班老師跟我們講過,托福的主要核心是要測驗我們:

1.對新資訊的理解能力

2.根據托福給你的資訊進行推論

3.加入自己的理解

4.將兩者整合,作完整理解

而閱讀著重在1、2這兩項,所以訓練自己在長篇文章中刪去不必要資訊,並找出重點,也
就是主旨就是閱讀首重的能力。

   事實上這也是將來出國念書後會用到的必要技能之一,如果教授開出書單,要求一個
星期內看完7本書,那我們當然不可能每一本都從頭到尾閱讀,而是挑出和課程相關的那
幾章
補習班也針對這一點來訓練我們,在課堂做練習的時候,訓練我們從長篇閱讀力摘取有用
的訊息,也就是要做到能夠以幾句話濃縮句子,並且用自己的話重新詮釋文章的重點。

    老師教我們,可以先從閱讀跟自己文化相近的、或是你很熟悉領域的文章開始。例如
,英文版的國內新聞。

舉例:

 TRA launches ‘OhBear’ Puyuma Express tourist train

TAIPEI (Taiwan News) – In conjunction with the 2017 Taiwan Cycling Festival,
the TRA launched an OhBear tourist Puyuma Express  daily service. The train,
decorated with paintings of OhBear riding a bicycle around Taiwan, pulled out
of Nangang Station on Friday after a ceremony on the platform to mark its
launch.

    因為你對台灣文化很熟悉,所以就算有些詞彙不太熟悉,但是還是能很快知道這段文
章在講世大運的吉祥物熊讚,並且知道自己的推論沒有錯。透過這樣的練習就能訓練自己
在長篇中擷取資訊的能力,而且老師還建議我,在閱讀的時候試著自己做筆記,最後用幾
句話自己做總結。


【聽力】

    老師給我們一個重要的、簡單的但時常忘記的建議,在做聽力的時候我們都不免會碰
見沒聽過的單字,這時候別停下來去想它的意思是什麼,因為托福本來就是一個學術性的
考試,用意是模仿大學教授講課的內容,因此本來就會有陌生的專業名詞出現,這時候一
直鑽牛角尖去想它的意義是沒用的,反而在你執著於這個聽不懂的單字的時候,就會錯失
調接下來聽力的內容了。
    所以,聽到不懂的字別在意,專心聽接下來的解釋,不用每個細節都寫,抄下關鍵字
才是重點。課堂上老師會給我們練習抓關鍵字,並把他們寫下來。

    另外,因為托福聽力對話的設計都是一男一女的對話,所以搞清楚說話者的
性別跟他們分別的重點,如:想法、感受、目的等。
    校園演講的部分,和閱讀比較像,內容會有主旨跟用來支持主題的細節。要注意主題
句、解釋細節、轉折語。
校園演講的細節可分成:
‧      The introduction
‧      The conclusion
‧      The body (the supporting information between the introduction and
                 conclusion)
‧      The main ideas of the paragraphs
‧      The supporting details of the main ideas.

首先第一點是:介紹。大部分會直接開門見山的說主旨。

第二點,推論。用來解釋主旨的內容。

第三點,正文。這裡會提供很多資訊,但是沒有必要全部都記下來,要注意的地方有:教
授提到的定義、解釋、舉例。

第四點,每一段的主旨。

第五點,支持主旨的細節。可能會提到數據、組織之類的要記。

    上課的時候老師都會跟我們鉅細靡遺的分析transcript,告訴我們哪裡是重點;哪裡
需要做筆記;那裡容易出題;考試愛怎麼考,所以透過精讀每一篇,和反覆練習之後,能
大大提升你抓重點的能力。


【口說】

雖然口說是托福考試中最短的部分,但是在短短20分鐘裡卻要用到多項能力的綜合:閱讀
、聽力、作筆記的能力、正確發音、用正確的文法組織語言、時間調配


Task1&2


依照老師的建議,簡單就好。意思是,提出一個論點再加上一到兩個支持的例子,而不是
一次舉幾個論點然後做對比,因為那樣會很容易模糊焦點。

比如:描述一本對你來說最有益處的書,並舉例詳解為什麼。

A:我覺得對我來說最有用的一本書是叫〈凱蒂貓是如何成功的〉的書(主旨)。   這本書提
到一個重要的觀點,來說明一間公司要如何成功地全球化。
例如,書中討論了如何處理不同國家之間的文化差異(細節)。在不同國家的凱蒂貓,會被
設計成穿著具有當地特色的樣子(舉例)。然後,他們作了詳細的市場調查,來配合當地的
文化特色(細節)。例如,在中國的傳統節日是春節,所以在中國的凱蒂貓…(舉例)


Task3&4


在這兩個部分,我們上課作的練習,是教導我們如何釐清題目並作筆記。
Task3的部分,一男一女的對話,其實兩位speaker裡只有一人會提出意見,所以我們可以
先簡要地描述announcement,接著清楚地摘要speaker對announcement的態度、意見、理
由、supporting detail。

Task4,這部份我們要做的有,

1.描述reading
2.描述reading和lecture的關係
3.提出 理由、supporting detail

    雖然task4跟3的作題重點很類似,不過建議task4把更多精力擺在對reading的理解上
,因為lecture基本上就是針對reading中的內容而來,所以要理解lecture的內容要建立
在對reading的理解程度上。

Task5&6

Task5和task3一樣雖然都是有關於兩位學生的對話,但是不同於3主要焦點在其中一位
speaker的意見,task5是兩位speaker的一件都同樣重要。
這部份我們要做的有:

1.描述problem
2.簡介分別的solutions
3.說明喜歡哪一個solution
4.解釋為什麼喜歡

Task6基本上和task4一樣都是學術演講,可是這次少了reading的輔助,對於聽力較弱的
人較不利。Lecture的範圍很廣,題目從生物地理到市場行銷都可能包含在內,其實要做
的部分和4一樣。

1.闡述主旨
2.說出教授提到的細節,包括解釋、舉例等

    老師建議我們,托福的學術性名詞從平時就要累積,上課的時候他會細心的為我們補
充相關的單字跟講解學術背景,但是除了靠老師的補充,背這些單字是自己每天要堅持的
基本功。

【寫作】

不論是獨立或是整合寫作,〔時間掌握〕跟〔作筆記〕是寫作的兩大重點。
下面是老師教我們方式:

(1)而在開始打字之前先寫下基礎的

1.文章架構
2.主旨
3.舉例
4.細節 可以幫助節省時間,而且寫的文章較不會虎頭蛇尾。

(2)最後再寫introduction,因為托福是採取電腦打字的方式考試,所以可以先寫完文章
的主架構之後,再重新回去插入introduction。這樣一來文章的body已經寫完,不用先號
腦力在想開場要說什麼上面。

(3)用一個段落來解釋一個例子。這樣一來讀者能夠更清楚的理解你想講述的東西。

(4)在整合題,可以用舉例來當作每一個段落的主幹。如:
-introduction-

-body paragraph1
First example from text
Professor’s opinion about example

-body paragraph2
First example from text
Professor’s opinion about example

-body paragraph3
First example from text
Professor’s opinion about example

並且把reading跟 lecture 作對比,可以用professor disagree that…或是the
essay/text believes more so that…

【心得】

    這段準備托福的時間雖然很漫長,但是這個過程中有笑有淚,多虧有我的朋友一直在
我身邊跟我一起奮戰,讓我從無數次的挫折中重新站起來。這段時間也讓我認識了很多很
棒的人,包括一直認真幫我批改作文、跟為我打氣、在考試當天還傳簡訊祝我考試順利的
補習班老師,一直關心我的狀況、溫柔鼓勵我的顧問,當我熬夜讀書的時候為我準備消夜
的爸爸媽媽。
    但是,我拿到這張證書只是一個起點,未來兩年我會跟我的朋友在國外好好努力,光
榮歸國的!

 

https://www.ptt.cc/bbs/TOEFL_iBT/M.1506428292.A.F2B.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