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中央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英文背景-多益 875分  英檢中高級初試
考試身分:全職考生

考試分數:
2017/01/07  R:24 L:26 S:20 W:22  O:92
2017/02/11  R:25 L:24 S:26 W:20  O:95
2017/07/15  R:28 L:26 S:26 W:23  O:103
2017/08/26  R:29 L:27 S:27 W:25  O:108

準備教材:考滿分、太傻網、時代補習班講義

前言:

先說我覺得自己是有點英文底子的,
在學校用原文書和與教授用全英文報告無障礙,
有時候會用英文跟人傳mail。
一、二戰是自學去考的成績,
但分數總是在九十幾徘徊…
因為當初認識的一個學長就是自學去考,結果一戰就破百了…
班上有好幾個也是還在獨自奮戰中…
我要申請的研究所雖然明面上寫了托福只是參考,80分以上就好,
但哪個要申請的不知道沒超過一百的機會渺茫,
保險一點要考個105才是基本。

在多方考慮之下:

1.我的分數在九十幾升不上去,基本的英文實力有了,
    現在缺的是對托福考試題型的理解,跟考試技巧的訓練。
2.預計準備的時間吃緊,最多不超過四個月。
3.有同班的作陪,他邀請我跟他一起準備托福

我最終跟家人討論之後還是決定去補習了,
因為這是最有效率也最不費力的準備方式,
我爸勸我把心力放在課業上,英文的部分就用課餘的時間去學習,
所以後來就決定去我同學推薦的那間補習班上課。


【閱讀】

從我的成績可以看到,我的閱讀進步了五分,和口說進步的七分加在一起,
是我能突破105的關鍵。

基本上考過GRE之後我的單字跟文法沒什麼大問題,
對我而言閱讀最難的地方就是容易閃神,
之前我在讀文章的時候總是習慣整句翻譯,
它落落長的長篇大論常常讓我一不留神就找不到之前在看哪裡,
有時候一句沒接上來,之後的節奏就全部被打亂掉,
接下來的內容就會容易恍神。
這一點補習班老師給了我很多幫助,

有一個要點是:

千萬不要從頭看到尾,一字不漏的翻譯。

千萬不要從頭看到尾,一字不漏的翻譯。

千萬不要從頭看到尾,一字不漏的翻譯。

要學會縮短句子的方法,
比如去掉絕大部分沒路用的形容詞、副詞,
重點放在名詞跟動詞上面,然後段落裡要注意連接詞。
還有像是細節題,先看題目要問什麼再去段落裡找可以節省時間。
除了這些上課會教的解題技巧之外,
我透過老師解析tpo也可以更熟悉、了解托福的題型跟應答方式。


【聽力】

這一項我以前就有一直保持在聽CNN的習慣,
高中準備考大學的時期更是照三餐在聽,
還有ICRT、TED等等…
所以我的聽力經過長期累積下來算小有程度,

在補習班收穫最大的是關於作筆記的部分。
這一塊我覺得老師教得簡單易懂又實用,
因為做筆記不只聽力有用,
還可以延伸到口說、寫作的部分。

記筆記要記關鍵字,
如果是只是把聽力內容全部抄下來的話,
既浪費時間,反而會讓你漏掉接下來的內容;
又無意義,在答題的時候反而容易被這些雜亂的內容影響。
像是主旨、對話雙方的態度、意見、理由、舉例、解釋等等就是關鍵。
其他細項如態度詞、時間、數字,我也會記下來。

另外,老師有教我們用樹狀圖來記,
從人物底下延伸出關鍵字,旁邊再加上需要補充的細節,
也會用一些簡單的記號來記錄。

→可以表示前向導致的結果
●當作舉例
○表說話者態度
☆重要例子、解釋

【口說】

說實話,成績出來後看到跟一戰比居然進步7分,
我真的超驚訝的!
有真人練習果然有差!
以前的學習經驗裡都不太重視口說這一塊,
學校常用的多半是閱讀跟寫作,
跟外籍生說話的時候用的也是非常口語的美語,
這樣想來,我居然從沒有過系統的訓練英文口說!
而且我覺得我學到的不只是講這麼簡單,
重點是補習班老師會訓練我的思考邏輯能力,
除了要分辨關鍵字、態度詞,
也得搞清楚發言者的態度,
整篇聽力、閱讀的主旨,
以及最後整理好之後在限定的時間之內,
有條理的清楚表達。

老師會教你一些範例架構,讓你的口說更順暢,
經過長久練習跟老師的指正之後,
我抓到了口說的節奏跟表達方式,這是我口說能大幅進步的原因。


【寫作】

基本上經過先前的訓練之後,
對於整合題該怎麼做已經有一點心得,
該抓的重點:主旨、態度、支持的細節、結論等,
都在上課的時候反覆練習過了,
之後,統整一下,
前言一段、內容三段、總結一段,
基本的文章架構就有。

獨立寫作反而是我花比較多心思的地方,
基本上因為有用英文跟人書信的習慣,
我的文章大致上沒什麼問題,
但是有些用語跟修辭會太口語化或是不夠精確,
這些小缺點老師都有幫我注意到,
並用更貼近英語母語者的用詞建議我哪裡可以修正,
文章的流暢度也會提升。


最後,說一下我覺得去補習班能上機模擬考,
甚至跟正式考用一樣的場地,
對我熟悉考試流程、題型、訓練時間感等,
都有不小的幫助,
所以如果有想去補習班的話,
建議可以把這點當作一個大加分因素納入考慮。

以上是我的心得,謝謝看到這裡的大家,
如有疑問,可來信詢問。

 

https://www.ptt.cc/bbs/TOEFL_iBT/M.1507288790.A.56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