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

一戰 讀26 聽25 說23 寫22  總96
二戰 讀24 聽22 說20 寫24  總90
三戰 讀29 聽25 說24 寫23  總101

這是我補習之後的成果,記得當初去做諮詢的時候,我的成績好像是七十幾…
考試日期有的間隔一個月、有的兩個月,我沒在記…
我第一順位的學校托福分數要求100,我一戰就考96分,真的只差臨門一腳,看看版上那
麼多破百的前輩,我鼓勵自己一定也能做到,受惠於前輩考到後來分享給大家。

背景
淡江經濟系

英文程度
多益765

身分
全職考生

準備時間
說的準確一點,一年七個月

教材

1.考滿分(版上推薦神之網站,超好用大推!)
2.ptt托福版(總是上來瞻仰各神人的心得文,沾沾喜氣)
3.補習班教材(官方書籍,準確度沒跑兒)
4.托福小站(很多機經可以參考,但還是建議別過度仰賴)


*文長,慎

前言

標題排個隊形嘿,先說我有去補習,會選那家沒別的原因,我以前就在那裡補過習,印象
還不錯就回頭了,就是這麼隨興。

之前有朋友揪團要組讀書會自學,四個魯宅在學校圖書館吹冷氣裝文青,然後一個月後陣
亡一個(說他不出國了,畢業以後回老家種田= =),另外一個脫單之後就要來不來的,剩
我跟黃猿(他綽號)一起打拼。

但問題是黃猿的程度比我還差,跟他練習口說永遠在那邊,I…I…I think…兩個廢柴對
練真的只是在浪費時間而已啊!更別說黃猿三不五時就在那邊該該叫、唉聲嘆氣、唱衰自
己、嫌讀書很累、說分數很爛他很笨…充滿負能量的環境對讀書無益。

所以撐不了多久我就打算回去補習了,但是我也沒忘了正在奮鬥的小夥伴,除掉已經放棄
的種田哥,我在補習班整理的筆記講義什麼的都有借他們看,也還是會找時間聚在一起練
習口說,我會就老師教的技巧提點他們一下,因此黃猿跟脫單狗都對我感激不已,我的飲
料從此以後就免單了。

接下來我會分享一些我是怎麼克服弱點的方法,融合了補習班教的精華跟本人實際操作過
後的心得。


考試心態

之前爬文看過一位神人分享他考托的心態—厚臉皮,我覺得說的真好啊,學語言跟做學問
一樣絕不能把著一種不求甚解的態度。

因為如果今天你模擬考錯的這題、這個觀念不搞清楚,衰小正式考遇到了,那你不會的還
是不會啊!也許錯失掉的這一題剛好是你需要的分數呢?到時候不就只能說回不去了瑞凡?

俗話說死豬不怕滾水燙,報名費這麼貴,我們當然是每一次都要當作最後一次來考,錯了
?不會?那就問到會為止啊,不然我補習費是繳好看的?

就我的經驗來說,只要你客客氣氣揣著一顆求學的心,基本上沒有一個老師會拒絕解答你
的問題。而且問問題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老師在講解的時候會針對你不理解的地方解釋,
很多時候等老師講完了,你還會有種:喔! 索得死內~的開竅感。

當然這種心態也應該擺在考試上,這次考不好?沒關係下次來戰!對自己要時時懷抱著一股
迷之自信,相信讀書如此認真的我,天天都在進步,下一次會考得更好。

要不然真的很容易會覺得,明明自己都這麼努力了,成績卻還是爛,為什麼別人都做得到
,我卻不行?是不是我特別笨?還是我根本就沒有天賦?好辛苦啊~感覺投資報酬率好低~我
還是認清現實早點放棄吧…因為我大概就是沒那個命…

有時候人真的很容易陷入情緒的負循環裡,在我要準備考二戰的時候家裡出了一些事情,
那一陣子光是處理家中的事就煩到我沒心思讀書,考出來成績果不其然的退步了,那時候
我就心想:我TM的在做啥?明明花了這麼多時間準備,砸了這麼多錢下去,成績卻還是讓
我爸媽失望了,我真是個廢物…

那一個月我整個頹廢到不行,完全陷在自我厭惡的情緒中→讀書讀不專心→做模考的成績
就更差→完全陷在自我厭惡的情緒中,循環。

那時看書看不下去的時候,我會上來版上爬爬心得文,看看還有這麼多人在努力,也有很
多條件比我差的人,在努力之後考到了自己理想的成績,我就會想,他們都能做到,我為
什麼不行?

這是向上看,激勵自己。而說些比較不厚道的,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有時候向下看也可以
安慰自己。
例如,那時候剛好是種田哥跟我們宣布他要放棄的時候,我看著他,就心想我絕對不要變
得跟他一樣,我能做得更好,我可以做到。

總之走出自己的世界,多看看別人的情況,都能有效打斷自我厭棄的負循環,讓自己知道
,嘿!原來我沒那麼糟嘛!我還可以更好!

臉皮厚一點,錯了就改,考差了就再來,失敗也不會怎麼樣,孫文革命都失敗了10次,我
只知道我有一天一定會達到目標。

閱讀

我的閱讀成績原本就還算可以,三戰進步到29分的關鍵,去補習班上課就老師教的重點
整理後,我覺得有幾點:

1.時間控制
前幾戰都有吃到時間不夠的虧,雖然勉強在時間內做完題目,但是也沒空再檢查,有幾題
事後想起來,當初頭腦想的跟實際填的答案完全不一樣,可能是考到懵了吧!

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練習,我的補習班每個月都有一次模擬考,模擬考的場地跟正式考是一
模一樣的,那種身歷其境的考試壓力,跟自己在家做TPO還是有差,我算過做一篇的時
間是14-20分鐘,這其中的差距會跟題型差別有關,但是我都會規定自己閱讀做完,
一定要留至少5分鐘回去檢查。

還有我不確定的題目一定會做記號,等要檢查的時候再重新看一遍。


2.作筆記
托福的閱讀這麼長,它擺明了就是要讓你讀不完的,所以找重點、做筆記的能力實際上是
托福要考察的能力之一,這個部份我補習班老師有教,作筆記的方法五花八門一堆,我就
不贅述。


聽力

都說聽力是托福的靈魂,去上課老師有提醒我們,雖然基本上是美國腔為大宗,但是也會
有少許英、澳等他國口音,對於換了一個腔調就聽不懂的人要特別注意,最好是找個像劍
橋字典的發音既有英國腔也有美國腔,一個字兩種音都加減聽。

練習的方法

1.聽寫
也就是聽到什麼就寫下什麼,聲音的速度一定快於手寫紀錄的速度,所以寫不完很正常。
我是分成三個階段練習,

一、    聽一句停下來寫一句,有拚不出來的字先隨便寫或空白
二、    聽力一直放,也一邊寫,盡量寫下所有意思
三、    聽力一直放,只寫關鍵字,但最後能還原成句子或是歸納出段落大意

2.跟讀
Shadowing,字面意義上來講就是如影隨形,他念一句你讀一句。
一樣分三階段唸,

一、    不帶腦跟讀,先不強求腔調的部分,能跟上速度就好
二、    開始模仿語調、腔調、連音、重音清音,唸完再去理解文章意思
三、    邊唸邊理解文章意思,可以自己整理後重新複述一遍文章大意

說老實話,這兩個方法是非常花時間的,而且一開始的挫折感會很重,所以剛開始建議先
挑短一點的文章,大概1~2分鐘就好,內容也不要太難,文章內你應該要懂得70%的單字量

這裡介紹文章https://tw.blog.voicetube.com/archives/2178

這些是耗時間練硬實力的方法,考試技巧部份我則是在補習班學的,上課練習;下課問問
題;回家複習。


口說

基本上我覺得口說的部份跟閱讀還有聽力密切相關,一個核心的關鍵是解析能力。要在極
短的時間內(15~30秒)找出重點,還要理順句子在表達出來。

獨立題的基本架構我是用TST(Topic主旨-Supporting ideas論點—Transitions信號詞),
然後在準備時間內迅速寫下幾個重點。

例、題目:你未來十年的人生規劃是什麼?

Topic statement:我想擁有自己的生意…
Supporting ideas:我要怎樣有自己的生意(拿到好學位、邊工作累積經驗邊籌備創   業)
Transitions:所以我希望在十年內創業,並繼續維持下去…

那筆記的重點就是:創業、學位、工作、基金,最後做一個總結這樣。

整合題就考驗聽力跟閱讀找重點的能力,不需要加入考生本人的意見,原原本本的歸納出
哪題目要問你的問題就好。

還有適時的加入一些連接詞可以讓句子更通順,像表因果的Due to、The reason why……
is………、 Therefore……;表轉折的Although、In contrast;表舉例的In my opinion
、a case in point等。


寫作

要我來說的話,感覺獨立比整合難,因為整合寫作就一樣,聽、讀、找重點,值得注意的
是要寫出lecture跟reading之間明確的關聯性,不論是反駁(大多數)還是贊同都要寫出來
,並附上文章中的舉例。

獨立寫作的部分,我的補習班比較傾向於實力培養而不是套模板,基本上上課會給你參考
的高分範文,老師會跟你分析作者用了什麼架構、佳句、如何分析,我覺得這大大訓練我
的邏輯思考能力。

我會把托福作文當成學測作文一樣,只是托福作文說白了就是論說文,強調分析跟把事情
說清楚的能力。

作文基本架構,起承轉合、冒題法、歸納法、演繹法、類推法、否證法…等,其實也都適
用在托福作文裡。
如果一開始覺得原文的範文有難度,那其實找中文的論說文範例也可以訓練自己的文章架
構能力。

我誠摯建議寫文章之前一定要先寫個大概的結構,幾個要舉到的例子、論述點等,絕對好
過直接無腦打字,可以的話預留兩分鐘檢查錯字,掌握時間這點要多練習。

還有不習慣英打的也要練手感,我是參加補習班每個月的模擬考練,在家裡打作文的時候
也會限制自己完成的時間。

結語

我相信學好英文這件事,只要努力堅持下去每個人都能考到自己理想的成績。
我朋友黃猿還在繼續奮戰中,雖然他的考試成績進步幅度不大,但是跟一開始比起來總歸
是有進步的,之後我也還是會抽空幫他練習口說,我想他只是要花更多的時間。

我想說補習比較省時間、輕鬆,能快速讓你get到各家精華,但是如果肯下苦功、時間充
足的話,自修也無不可,端看個人學習的態度為何。

在這裡祝福還在努力的大家都能達成自己的夢想。謝謝。

 

https://www.ptt.cc/bbs/TOEFL_iBT/M.1507807429.A.4E3.html

arrow
arrow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