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開始學英文成績就沒有好過,學測考了後標,而基測已經變成黑歷史。我覺得可以考到托福106是70%的努力+30%補習班幫助,尤其是口說跟寫作是被老師從不及格邊緣拯救出來的。

我從大二就開始準備托福,報名補習班開始了這條漫漫長路,準備了1年又考了3次才終於拿到理想成績,從一戰裸考79分到三戰106,準備考試的時間太長,我從英文基礎很差一直到最後成功考到想要的托福成績,這期間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也有同班戰友的支持跟老師的功勞,所以這篇文章我分享的心得會講到很多老師講的內容,再然後就是我自己的經驗了。

文章稍長,希望能給大家幫助。


◆ 托福成績:

2015/?/?    (只記得是暑假)   Overall:79
2018/03/??  L27 R25 S22 W24  Overall:98  @時代補習班東區
2018/06/23  L29 R27 S26 W24  Overall:106 @時代補習班東區


*** *** *** *** *** *** *** *** *** *** *** *** *** *** *** 


◆ 臨場心態:

準備過程中,我覺得第一次裸考,尤其是考口說的時候我的狀態不太好,太緊張了,甚至到了不自覺憋氣的地步,那次考試我在describe the city you live in的時候就開始高度緊張跟磨磨蹭蹭。因為第一次考試完全沒有跟人對話、用模擬考熟悉考試,後面的考試(包括補習班幾次模擬考)有經驗、有底氣、知道該怎麼回答後就能冷靜地準備開始口說了。

◎ 說一下我的慘況:

(1) task1、2在準備的15秒內,腦中一片空白,幾乎是用直覺在回答,腦子裡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完全沒有組織句子,內容毫無邏輯可言。
我記得很清楚,當時一回答完,我就想:啊!完了,這次完蛋了。

(2) 第二次我特別去看了網路上的機經,幾乎是到了到背如流的程度,結果正式考題目是問city和rural area之類的,我就以為是喜歡big city還是small town的那個題目,尤其是考試前兩天我還看過這個題目,結果正式考試要問「是否同意在城市生活可以獲得比住在農村更好的生活品質」,根本和我想好的預備的答案完全不一樣啊,當時我就傻眼了,後面只能盡我唬爛之所能完成題目。


◎ 綜合以上教訓,我的一點心得:

1. 口說開始之前有10分鐘的休息時間,一定要趁這段時間沉澱一下心情,清空腦袋。我的考場規定要強制在場外休息,因為不能看任何考試有關的東西,所以我是自己先在腦內模擬一下開場要說什麼。然後建議先去上個廁所,以免緊張尿急。

跟第一次不一樣,因為練習充足加上有考過模擬考,所以覺得沒有第一次緊張了,深呼吸很有用,如果心跳個不停的話就先閉上眼睛深呼吸,可以幫助平復心情。

口說開始的時候,一定要專心在自己的題目上,不要分心去聽別人的回答,這對自己的表現完全沒幫助,最後一次考試,我從開始口說部分的那一刻起,就把耳機音量調到最大,排除外界干擾,完全不關心別人的回答,集中精神看題目,快速想答案。所以那一次我覺得是我口說回答的最好的一次。觀點+原因1+展開+原因2+展開,都有完整的回答出來了。


2. 不要依靠所謂的機經,當然機經可以用,但是當成一般題目來看待就可以了。就像模板一樣,我補習班的老師說好的句型當然要學,但是要多看看好的文章是怎麼回答的,然後在吸收內化變成自己的說法,只會抄的話考官也能看得出來,對英文實力進步也沒有幫助。


*** *** *** *** *** *** *** *** *** *** *** *** *** *** ***  


◆ Listening

沒想到我的聽力分數居然可以逼近滿分,哈哈,說實在看到成績的時候也有嚇一跳。

我覺得聽力過了25分之後,跟滿分的差別可能只差在細心跟熟練度的程度。
除了多練習之外,我覺得怎麼練習也是很重要。

我的補習班老師跟我們說過,想拿到高分的話就要盡量去挑戰難題,收集那些你錯很多的、沒抓到重點的題目,然後一再重複聽、理解文章、再重複聽。最重要的是理解文章的主旨跟作者想表達的意思,搞清楚邏輯架構。

然後想細心的話,首推聽寫。雖然真的要花不少時間,但只要撐過一開始的陣痛期,後面就可以漸入佳境。

說一下我的做法。第一遍聽寫完,我一般會再聽一次,再用藍筆補充,然後再對照原文聽一遍,接著用紅筆訂正。最後就是先再聽一遍,標出那些不知道或耳熟但沒聽出來的單字,再跟著聽力讀出聲音,這樣既可以訓練聽力又可以訓練記憶力。

對我來講筆記反而沒那麼重要,頂多是用來整理一下思緒,真的回答題目的時候,把文章融會貫通還是比較重要。

*** *** *** *** *** *** *** *** *** *** *** *** *** *** *** 


◆ Reading

閱讀通常是最容易被我們忽略的,因為聽力在托福中占比例重,口說跟寫作我們不熟,還有一直以來的英語考試中就有閱讀這一科,所以有時候會不自覺得想:有什麼了不起,我有過很多經驗。而輕敵了。但其實這是最應該把握的一科,像我的寫作偏弱,想拿到100以上就要靠閱讀跟聽力拉高,口說再拿到還可以的分數就行了。

閱讀也是最基礎的能力,前兩次考的時候我太注意口說反而疏忽閱讀,考前連完整的題目都沒做一次,結果分數就不理想。最後一次我痛定思痛,決心好好落實練習,考前認認真真做完了4套閱讀和3套聽力,並且認真檢討,再加上補習班的筆記輔助,最後能考到聽力29、閱讀27很令我驚喜,但更驗證不應該小看閱讀,也證明這些不該丟的分數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 分享一些我去補習學到的考試技巧:


l 插入句子→要插入的句子通常是過渡句,像是A but B, A and B 等,要找到原文前後文中有確切提到的地方插入。

l 多選題→善用刪去法,要把什麼是細節、什麼不是分清楚。細節跟文章明顯意思不同的可以刪除,剩下的就是答案。

如果你已經把題目做完了,卻發現還有多或是有少的選項,就我的經驗來講都是沒把文章搞清楚。

遇到這種情況,如果很不幸在考正式考的話,那建議建議速戰速決,就照直覺趕快猜一個有可能的就好,不要戀戰,因為時間寶貴沒時間重讀,不如把握時間開始看下一篇文章。

而如果是練習的時候遇到,最好時間夠的話在檢討的時候,把整篇文章重新讀一遍,因為等你有時間慢慢讀+檢討之後,就可以理解之前不懂的點在哪,這樣練習才是真的幫助你的閱讀理解進步。

重讀完之後,我都會試著反問自己:為什麼第一次的時候沒有抓到文章主旨跟論點、哪裡理解錯了、哪個論點是模糊的? 這些都是考試一定要會的點。


*** *** *** *** *** *** *** *** *** *** *** *** *** *** *** 

◆ Speaking

前面已經總結過很多我的心得,這邊我想說一下去補習對我的幫助,因為去上課確實讓我學到很多原本沒有的觀念,也發現我一直以來不自覺的錯誤。

我的口說有很多問題,像:

1.語調完全沒起伏、咬字含糊,考試的時候會不自覺越講越快,到後面容易糊成一團讓別人聽不懂。

2.文法亂用,有時候人稱代名詞會錯亂、單數複數亂講、時態錯誤。尤其是剛開始不熟悉說英文的時候,我一緊張就完全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

這些都還跟講的內容無關,但是卻已經幫我扣很多分了。因為之前幾乎沒有講英文的經驗,再加上以前大家也是都隨便講講,所以很多基本不應該犯的錯,我都沒有注意到,之後要改就要花更多功夫。所以口說我建議沒什麼基礎的人真的可以考慮找老師跟你練習。

舉我的例子,一是老師真的很和善,很會鼓勵害羞的學生說話,加上補習班的環境大家都在認真學,所以漸漸就融入環境不覺得開口很可怕了,而且自己對著空氣講話乾乾的,對話的話比較能受到鼓舞,會開始對自己有信心。

二是老師糾正文法很細心,而且他不但會說哪裡錯了,同時也會給我答案,有時候老師還可以給建議,常常能多學到東西,或是學到從不同的角度來回答。


至於回答的內容,最重要的還是注意內容跟邏輯,把自己聽到的、想講的清楚的說出來,不要太龜毛在文法上。不過連接詞、轉折詞要多背幾個,選自己講的最順口的多練幾遍,以免到時候說錯。


*** *** *** *** *** *** *** *** *** *** *** *** *** *** *** 

◆ Writing

我的作文成績不好,所以其實也沒太多可以講。我就大致說一下心得,簡而言之,最少一個星期要做一篇作文保持手感,就算再偷懶也不能低於這個數。

整合題重點還是聽力跟閱讀的基礎要打好,然後不要加自己的觀點進去,照實描述教授的論點跟文章的觀點就好,寫作課的老師給我們不少句型跟單字,我覺得不用勉強自己都記得,選幾個多練習到熟就好。

獨立題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不要離題,這個毛病我犯過好幾次,都是給補習班改作文的時候被批得很慘的地方,老師建議考試的時候保險起見,每當你要寫新的一段就先把題目重新看過一遍。



*** *** *** *** *** *** *** *** *** *** *** *** *** *** *** 

◆ 心得:

準備托福,尤其是跟我一樣程度不好的人要有耐心,因為這真的是非常漫長又痛苦的過程。

雖然這篇文章中沒細說,不過我在正式開始做托福題目之前,已經先經過一番奮鬥,包括補文法、單字、初級、中級會話的課程,而如果時間重來的話,我還是覺得這完全值得,因為我的文法老師讓我的破文法起死回生,底有好好打對後面接托福題目的好處就不用講了。

所以不要讓自己的心態太著急,除非你是實力很好只是要熟悉托福題目的人,不然從基礎開始補強才是朝更高難度挑戰的正確態度,欲速則不達是這麼個道理。

終於打完啦,打這篇花了我快3個小時,不過如果能對你們有幫助的話就好了,謝謝耐心看完我碎念的人,祝你們大家考試順利,早日跟托福說再也不見!

 

 

分享自ptt: https://www.ptt.cc/bbs/TOEFL_iBT/M.1537271034.A.CA8.html

arrow
arrow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