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學背景] 私大文組
[應考日期]  9/8
[各科分數] R28/ L27/ S27/ W26 Overall: 108
[英文背景] 多益695
[考試身份] 全職考生
[考試地點] 時代站前考場
[準備時間] 約377天
[準備教材] 補習班教材、考滿分、小站托福、TPO、Youtube影片


本人從高中開始就對於英文相當感冒,原因是當時的英文老師採取的是填鴨式的教學方式,記得每天從早自習開始就是一直不斷應付英文小考……

而導致不論是坐校車、吃早餐就是反覆背單字,但都是為了當下能夠得到可以及格的分數,所以都是短期記憶硬背起來的

高中對於英文印象就只是不斷死記的一門學科,好不容易脫離高中申請大學上了冷門的科系,也因為科系的關係接觸許多西洋的學術理論,才開始漸漸引起我想學習英文的欲望就先去裸考了多益695

雖然不意外多益分數並不高坦白說這是我第一次覺得高中時被逼迫背單字打下了英文基礎,修過大一英文課覺得真的又回到高中的感覺,書面報告跟一些考試對我來說就是背多分。

大學上課跟考試都要看原文書,但我讀的科系基本上用不太到英文口說和寫作方面的技能。

大二下決定要去國外讀研究所,但是發現自己準備起托福的口說跟寫作完全不行,所以也很有自知之明直接去補托福。

如果目標是想托福破百的話,依照我的程度一定要很拚,想說把準備時間拉長一點,所以扎扎實實上完了課程!

第377天最終成績R28/ L27/ S27/ W26 Overall: 108,從高中以來痛恨英文幾乎沒有任何興趣,到現在願意主動花時間讀,我想興趣跟適合的學習方式真的才是決定自己有沒有耐力繼續準備托福的關鍵!

感謝托福板上的大大之前認真分享的心得,以下整理了一些上課學到準備托福的技巧加上我自己覺得有用的解說,希望可以提供給需要的板友參考~

【閱讀】
剛開始因為題目練習得少,光是看到一堆學術單字就快看不下去,結果對題目缺乏熟悉度導致做題速度很慢。

但是後來發現如果不直接閱讀托福文章,就無法整理出高頻率出現的單字跟習慣這樣的文章長度,或許可以先不計時試試看一篇文章加上題目需要花費多少時間完成。

上課時也是採取這樣練習的方式,加上老師的講解真的很有用,因為閱讀一定會遇到很多不懂的單字,但是並不需要徹底瞭解全部單字的意思其實不影響理解整體概念。

重點就是大量閱讀!可能你不懂但是很重要的單字會一再出現,而且不懂這類單字的話也無法理解文章。

所以可以準備自己的本子記錄下這些單字,多利用零碎的時間翻一翻,順便複習各別出現在哪些文章類型是描述什麼樣的情況。

如果準備時間比較短的話,除了一樣要熟悉題目之外,從題目先找出問題的重點再去文章裡找答案,作答完成之後不要只是草草對答案就了事!

反而應該要花更多時間統整出答錯的題型知道自己為什麼錯,才會是有效率的檢討,關鍵在於下一次遇到同樣的題型如何破解,這樣才有收穫而不是做題卻沒有改進。

我覺得理解文章內容跟英文文章的結構後,不只是加強閱讀理解力也可以學習到寫作的架構。

舉例來說文章的標題還有第一段的topic sentence都是全文的主旨,接下來注意文章中明確提到的first, second, third……等觀點可以作筆記,或是轉折語氣but, however, nevertheless等後面提到的內容。

【聽力】
認真覺得托福很吃重聽力,我的成績原本只在20~21分之間徘徊,發現某些單字聽不出來不是沒背過而是不熟。

建議是每天都要至少聽2個小時以上,準備時間夠長就順便練習聽寫或跟讀,注意要把重點放在理解整體句子上,而不是單純糾結某幾個單字好像聽過卻忘記是什麼意思。

背單字時可以邊聽單字的發音,然後邊快速回想字義同時自己唸唸看,可以幫助大腦把聲音跟意思連結起來。

做題目時都會有聽個2,3遍還沒辦法迅速理解的句子,可以試著自己跟讀看看
連續練習幾周之後會有蠻明顯進步,主要是幫助對於句型跟發音有印象,常唸的話做題比較不會有陌生的感覺。

托福聽力因為又快而且內容又多到需要抄筆記,大概講個3~4分鐘就很容易忘記前面講過的重點,所以一開始做題很吃力,常會漏掉重要的題目資訊。

補托福就是跟著每一堂課的聽力練習,老師也會教如何簡短抄下重要筆記,條列式紀錄比較清楚也幫助提高答對率。

我自己是認為聽力Conversation部分比較短,筆記做得比較少正確率也不低,所以看個人平常練習的時候不要為了做筆記而漏聽。

最後托福聽力和口說練習可以同時訓練到,平時看TED可以留意一下好的句子,盡量不要看字幕試著跟讀。

很重要的是一定要多聽,然後找到自己喜歡的英文素材養成聽英文的習慣,久而久之比較不會感覺只是在為準備托福而聽。

【口說】
大學曾經有試著去chatting corner預約聊天時間,結果因為太弱開不了口沒有持續下去……

尤其是托福口說的題目,一開始完全不知道怎麼回答,就連中文都要想一下才講得出來,不知道如何用英文組織回答內容還要有準確的英語邏輯表達自己想法。

一不小心就用中式英文而且還邊想很久才說得出來,語氣跟音調沒有訓練過聽起來就是虛虛的,主要就是缺乏單字、句型加上沒有習慣開口說。

後來上課先跟同學練習對話試著模仿,再條列式組織自己要講的內容,可以建立一套回答模板,比較不會想太久花很多時間。

有老師糾正的好處是可以找出需要改進的地方,還會示範一次好的說法,比較能了解每一種題型應該如何應付。

最後我居然還可以私下找老師閒聊,在生活中盡量用英文去思考,每個人的情況不同,也有人用錄音也能增進自己的口說能力。

建議是平常多看TPO的題目自己自問自答,準備好遇到題目的當下也能快速回答出各種學科的論點跟舉例。

記得要計時練習把握在限定時間內回答完整,所以回答時不一定要講很長的句子,文法不要出錯加上減少猶豫和停頓的語氣,相信分數不會太低。

【寫作】
本來是覺得只要多寫還有練好英打速度就可以進步,後來發現時間的掌控也很重要!

因為有字數的限制,原本字彙量不夠也沒有想法,老師上課時教得多是提升寫作論述的方法,讓文章更加緊湊紮實。

整合寫作要注意的是先把聽力跟文章內容筆記下來,應該各別會提出相反的意見,最後寫完了之後再對照看看自己有沒有都寫到。

獨立寫作在看到題目後如何想出相關的正反面,做相關的延伸或舉例(至少各2個)。

仔細觀察題目不要到最後才發現自己理解有錯誤,題目中不會出現太難的單字,所以很少讓人看不懂的,大概花個1分鐘思考一下才不會寫一寫文章離題。

補寫作是透過上課跟回家練習,再交給老師每週幫忙批改與討論怎麼寫比較好,收到建議後再修正寫作,真的蠻感謝有收到很多實用的回饋。

反而我沒有寫太多篇,有寫的認真看建議然後好好修改,主要就是上課練習想點的能力,還有模擬考可以測一下能不能在限時中順利寫到目標的字數。

【感想】
當初在準備托福時自己知道英文程度沒有很好,但是看著托福板上分享心得文有得是跟我程度差不多的板友。

突然信心增強不少總覺得大家都拼命努力朝目標分數前進,我可能不一定一下子托福就可以考高分,但是時間拉長靠自己一步一步也可能拼到不錯的成績!

我想老話一句語言是靠累積起來的,現在沒有底子的人也是可以從頭開始練習的,只是從零開始或許可以嘗試補習,專業的老師幫忙糾正文法錯誤還蠻有幫助的。

上寫作課時大量練習及閱讀增加一些知識,足夠的閱讀量能加強抓重點的能力,也真正學會在寫作時如何使用相關的單字。

補托福的過程中獲得許多英文學習方法,並且從有留學經驗的老師那裡獲取實用的技巧未來在國外也都派得上用場。

可能平常有在接觸美劇、電影等,把英文和休閒娛樂結合也是個不錯的方式,但是要記得儘量不要太依賴字幕,不然對於聽力並沒有任何的幫助。

或者是最簡單的就是到Youtube上找一些有興趣的影片,像我是覺得TED Talks, TED-Ed的演講或是動畫很有趣,雖然沒字幕的我一開始完全聽不懂講者在說甚麼。

後來我還是先從有中文字幕的開始先瞭解,再看第二次把字幕切換成英文的。

這個過程真的很麻煩,但也在這個過程中得知了更多世界各地最新的消息跟議題,我想學會英文最棒的是有能力可以瀏覽國外新聞、甚至是國外的線上課程。

而且相信我當挖掘到感興趣的精彩議題時,甚至是不熟悉的口音也會產生想要把它聽懂而反覆聽到爛XD,長期累積下來聽跟說真的會越來越進步的。

這一年來忙著準備托福要感謝的人太多,爸媽的支持還有朋友們默默幫我加油,也在補習班跟老師學習到不少英文的用法,板上的心得文也是讓我持續進步的動力。

 

文章引自ptt: https://www.ptt.cc/bbs/TOEFL_iBT/M.1538745576.A.37C.html

arrow
arrow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