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104不是一個厲害的成績,我知道,我還考了兩次才考到破百QQ但是我覺得在準備托福的時候,能夠多看看別人的文章,對自己準備很有幫助,有些碰到的困難也能被解答,所以還是硬著頭皮來發文了,希望高手們鞭小力一點。





托福成績:
L25 R21 S22 R29 O97  七月底
L27 R26 S24 R27 O104 九月

準備時間:  3月初開始補習到8月中,9月考到成績,加起來大約半年多
考生身份: 大學生
考生程度: 學測13分
 





首先說聽力,分數從25->27

有一段時間我的聽力一直在鬼打牆,分數大概在20-22之間徘徊,準備期間我有另外參加過兩次補習班辦的模擬考,時間大約在5、6月份,一次是試試水溫,另一次是為了準備7月的考試。
所以我在第二次考模擬考的時候就發覺了,為什麼自己的聽力分數題不上去的原因,是因為我整個準備的方向都錯了。
之前我的想法是要把聽力的每個字都聽得清清楚楚,最好是能一字不漏地寫出每個單字的程度,但是模擬考出來的成績,我聽力只拿到22分。
有一度我還覺得是因為練習的太少,就瘋狂的練聽寫。

後來是補習班老師說出了問題,因為我只聽出了形卻沒有用腦袋去理解文章到底在講什麼,他建議聽寫雖然是訓練聽力的好方法,但同時聽完也要去試著歸納出作者的觀點跟考題要考的重點。
所以老師鼓勵我們聽力聽重點就好,就是聽文章結構,找出考點紀錄回答問題,把注意力放在對的地方而非每個地方,老師說每個字都想聽清楚的話,會分散我們的注意力,這樣講到重點的時候就有可能被忽略了。
所以重要的是用解析閱讀的方法去分辨聽力的重點,理解整個主軸要講的內容。
在那之後我就改成用這樣的方法練習聽力,結果成績就提升到25-27分,可見還是很有用的。




閱讀我的進步幅度算不錯,從21->26。

閱讀的單字量很重要阿,雖然是千篇一律的問題了,不過單字式基礎中的基礎,還是要花時間的。
怎麼背單字嘛,就是多複習多複習不斷複習,補習班老師會教用字首字尾拆單字,這種方法也不錯,方便記憶。還有老師建議背單字要從文章裡背最好,第一次看到不懂的單字的時候要忍住手刀衝去查字典的慾望,先順順的看下去直到段落結束,大概猜測一下字義,然後再去查單字,最後再重看一遍段落理一下意思。
我自己寫閱讀題目的時候都是這樣做的,對於背單字的效果很好,比單背容易記的多了。

閱讀部分補習班教的方法是先看標題,然後讀懂第一段的TOPIC跟THESIS,之後再看每一段的TOPIC SENTENCE,最後再回去看題目,照題目順序看下去,讀一題,再往下看文,看幾句之後就會遇到這題的答案,然後就回去答題,答完之後再從剛剛文章的部分往下讀。
這個方法對我而言是很有效,不過需要配合很多實際練習,要訓練自己快速抓重點的能力,而且不能忘記剛剛看到哪裡。




我的口說實在是成效不彰,雖然去上課可以抓到題目要怎麼回答,也是多虧有訓練過我才能拿到24分吧,其他的像單字跟口音部分,雖然上課都有教,但是以我的程度要追求這些細節也有困難,老師教過的我都有拼命記起來,不過自己練習的積極性完全不比在課堂上有老師帶,所以最後還是敗給了鬆懈。



寫作的話其實我一戰考到29的時候有點震驚,感覺有點超水準發揮。寫作我真心感謝時代的Tony老師,上課不僅把雅思評分重點、文章架構講得清楚,而且給的應對方法都很實際,最好的是他會給我們不同的思路去解析文章,分析範例的邏輯清楚也補充很多單字句型。

所以其實上課我就學到很多,自己操作的部分是每個星期堅持完成一篇作文來後給老師批改,這邊得到最多的是可以提前改掉很多自己沒注意到的小毛病,我的作文文法、用字基本上沒問題就是這時候訓練的。考試的時候我也習慣會留5分鐘檢查拼字,作文想要拿高分的話,這些細節都要注意才行。

還有老師教我們要懂得分配寫作時間,分給整合跟獨立題的心力是完全不同的,前者其實有個套路可以寫,架構不出Topic+thesis+point+supporting evidence。重點是聽力要聽好聽滿,把supporting evidence寫完整一點,那分數就可以拿到了。

而獨立寫作我只想講,字數要寫滿、超過450,不要相信什麼300字也能拿高分之類的話,能用少少的字寫出一篇絕讚的文章,那是高手高手高高手才能辦到的事情,一般人如我就要認命乖乖把自己的立論、態度、範例都說得具體又詳細,這些都能做到的話再去考慮在句型上變化展現高深的文法功力吧。




心得結束,感謝觀看阿~

 

 

文章轉自ptt: https://www.ptt.cc/bbs/TOEFL_iBT/M.1540268339.A.BCF.html

arrow
arrow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