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來分享PTT托福板上的準備托福文章給大家參考,原文連結在最下方,以下原文開始:

 

背景:私立大學文學院

準備時間:2015/12月~2017/4月

準備用書&教材資源:補習用書Longman Preparation Course to the TOEFL iBT、Barron's TOEFL iBT 網路PTT托福板、TPO小站

托福成績:Total 95 (Reading 23、Listening 26、Speaking 23、Writing 23)

 

前語

英文從小到大都不好,決定出國也是經過一番掙扎(卡在英文關),爬文認識托福,進而接觸PTT托福板,發現大家程度都超好啊~我才是真的爛吧ㄎㄎ,自己試著做過一回TPO,認真覺得太自不量力…(錯的不是普通多,是爆多!)

也完全沒有自我檢討題目的能力,所以後來我跑去補習了,揪了幾個也想出國的同學一起團報,團結力量大(誤?!) 反正就是可以一起督促讀書進度,組個讀書會討論英文問題,這樣比較有讀書的動力,自己一個人努力就覺得孤單寂寞冷…(別揍我XD)

後頭我的托福考試準備分享會談到平常我怎麼讀,還有補習學到、整理出的一些考試技巧,分享的都是對我自己有幫助的,但不保證對你們都一樣有用喔,所以大家就評估看看適不適合自己囉~

 

分享開始~

 

托福Reading

最基本的功夫無疑大概就是背單字吧~托福閱讀就愛把文章裡的某個單字拿出來問說下列哪個是它的同義字? 如果沒背過,想當然也就只有一步可走……猜!

歸根還是要安分背單字才是王道,如何背單字還是看個人喜好,有人就喜歡買單字書,有人就喜歡從題目中來背,都沒有對錯,只有哪個才適合自己,我自己是喜歡從做題目的過程,發現自己不會的單字,從而背下來,我的方法是每寫完一回的TPO,就去整理不會的單字,查意思、同義字、搭配例句,找出可以背下來的訣竅,像是字根字首字尾法,或是有沒有諧音等等......

背法:聽辭典的發音,自己跟著發音唸過幾遍,看中文意思、例句用法=> 隔天遮住不看中文意思,直接看例句,檢測是否記得它的意思=> 如果不記得,就再背一次。

(有時候真的會覺得自己超健忘,怎麼就是記不住咧… 但是背單字的路沒有捷徑,只有一步一腳印才踏實。)

我在寫TPO托福閱讀的時候,都是直接按下一步進入題目,因為我的記憶力不適合讀完文章再答題,看太多內容會讓我的腦袋混沌,最後會不知道自己到底讀進什麼。

所以我是看完題目的問題後,重回文章從第一段開始閱讀,找到答案後就接續看第二題的問題,再回文章去閱讀,過程中會做筆記。

 

托福Listening

聽力的好壞在托福考試的整體分數上起不小的作用,做托福聽力最好是要邊作筆記,但如果聽力不好,一開始的訓練可以不做筆記,以聽懂、聽清大鋼為主,細節的部份可以先不要求,等到聽力漸趨進步,再加入筆記輔佐記下細節內容,我覺得考細節題如果不做筆記會很難記得答案,所以我習慣筆記寫下來。

關於草稿紙的用法,我會把它們對折一半,這樣筆記會寫得比較整齊,照著speaker講的順序換行筆記,我也會照不同speaker講的話分區筆記,例如中間畫一條分割線,左邊寫男生講的話,右邊寫女生講的話,兩相對照之下可以抓出重點。

如果聽力開頭聽了不短的時間,我發現似乎聽不太懂的時候,這樣我就不會堅持一定要做筆記,會放棄筆記,專心聽,盡量以聽懂為主。

 

托福Speaking

平常都沒在講英文的我,可想而知口說能力非常差,起初到補習班上課,課堂對話練習很難講出我想表達的意思,好在老師很有耐心,有慢慢引導我,才讓我後來能夠用簡單的字和文法講出句子來,我真的都是用”簡單”的字和文法,沒有特別講高級字或華句之類的,能拿到23分大概是邏輯和順暢度不錯吧~

我的訓練方法是:每天練一個題目,看完題目先擬架構,之後限時間錄音講出來,聽過發現缺點再慢慢修,最基本的托福口說問題,我都練到很熟,錄過一遍遍,給老師聽過一遍遍,調整過一遍遍,最後是腦子沒在思考,我就能很直覺地講出來,就像一首很熟的歌,你不用特別想歌詞就可以唱出來一樣~

 

托福Writing

托福寫作的訓練,我建議沒想法的人可以找範文來讀,從讀的過程去學習寫作架構,還有吸收idea,先模仿著寫過幾篇,後面自己寫就會慢慢抓到該如何下筆。

整合寫作的部分,盡量從文章內容抓取關鍵性的改變,這樣可以去預測聽力的內容,在聽的時候就比較容易聽到重點,筆記的形式:把草稿紙對折一半,中間畫出分割線,左邊記文章的,右邊記聽力的,兩邊對照著寫,記的重點分別是主旨和各段的觀點,通常聽力的內容會反駁文章的內容,所以這樣筆記的好處是比較有統整性,寫作脈絡也就會自然清晰浮現。

獨立寫作的部分,我的習慣是寫四段式,第一段直接進入主題,寫出自己的立場,第二段和第三段是重點,開頭先寫出主旨句,再搭配有說服力的舉例,第四段寫反論,再重提我的立場,最後結尾。

寫作過程要時不時去檢視有沒有離題,不要越寫越偏,內容中適時運用連接詞,可以增添文章的邏輯度,或者加上幾個不錯的華字,也能稍微加分,不過要很確定用得沒錯,不然反而被扣分,最後一點是打字速度,如果不佳的話要趕緊練習,可以網路上找找訓練英打的軟體,打字速度的快慢也是托福寫作中很重要的一環!

 

以上我的分享都沒提到補習班名,但如果你的程度跟我一樣也不好的話,我覺得我補的這家還滿不錯的,可以從基礎英文開始提升,不僅是應付托福考試這塊,英文實力也確實提升有感,有興趣知道的人再站內信給我,到時我再回覆。

預祝各位托福準備順利!

 


本文分享自PTT TOEFL-iBT板:
https://www.ptt.cc/bbs/TOEFL_iBT/M.1495556732.A.3D3.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托福 托福補習班
    全站熱搜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