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場_時代STN11537A
分數_103 (R28 L28 S22 W25)
背景_學測英文約均標
教材_補習教材&課堂講義、PTT托福板、考滿分TPO
準備_約半年


[前言]

每次考任何試都喜歡上PTT相關板來爬個文,這回準備托福也不例外,
搜一下程度和背景相似的板友文,好對如何準備有個打算,
也對考試題型方向有個初步的認識,
因為用了不少板上的資源,所以打篇我的考試心得回饋一下,
除了板上,我也有補習班的輔助,我覺得準備起來是比自修輕鬆一些,
不單是補習班提供的上機模考,我自己也會騰時間做TPO練習
有指標性也有收穫!


[reading]

有人說先GRE再考托福就會覺得托福閱讀平易近人,
不過我是比較喜歡循序漸進慢慢爬啦,畢竟程度也不是太優,
對於托福閱讀的答題方式,
我是 先看題目=>看完一段文章=>答一題
剛開始用先看文章的方式,讀到太多細節、太多專有名詞就會卡住,
後來覺得直接跳看題目再讀比較快。


Summary題我常會抓錯重點導致選錯,其實很多時候是自己想太多,
考滿分TPO上有人會分享選項對錯的原因,我都會去看,
沒人分享的題目我就拿到補習班問老師,
找出自己判斷錯誤的問題點,多練習類似題目,降低錯誤率。


碰到不認識的單字,我會把它寫到小本子或單字APP,時不時就看看,
其實托福文章裡的單字難歸難,但是會出到考題中的大多不會太難,
多是滿常見的單字(如:描述程度的形容詞、副詞),
所以寫題目常出現的字最好要背下來,
不常見的專有名詞就不需要,因為通常它的前後文會有交代解釋那是什麼。


[listening]

聽力對托福整體考試很重要,這是滿多板友的心得都有提到的,
我自己也深刻這麼覺得,聽力好在口說、寫作會輕鬆許多。
對於聽力要不要做筆記的問題,
我自己透過實驗證明,我是適合邊聽邊作筆記的類型,
因為這樣的專心度比較高,就像我上課如果不動手寫字就很容易睡著一樣,
要是碰到問細節的題目,我也可以回頭看筆記寫了什麼。


不過這是適合我的方法,我補習班也有同學是完全不作筆記的類型,
他覺得雖然這樣子碰到超級細節的題目可能會完蛋,
但是動手寫字會讓他漏聽更多,
大家可以兩種都試試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作答方式。


對於lecture題聽到不懂的詞別太緊張,其實很多都是專有名詞,
它在後面會進一步解釋,讓你可以推測出意思,

筆記時就大概拼出來就好了。


千萬從第一句就要認真聽,有時候重點就偏偏放在開頭,
聽起來無關緊要、像是發牢騷的話反而是題目要問你的。


[speaking]

嘿嘿,speaking就是天生差,
能有22都要歸功補習吧,不然我自己也不知道要怎麼準備,
剛開始練習就是很容易打結或空白卡住、不知所云,
常常要錄好幾次才能講出比較像樣的東西,
就大概分享一下補習班教的我怎麼準備,


對於不太會講英文的我來說,是用shadowing方法練起,
我會用上課教過的題目練習,或是自己網路上找來練,
聽native speaker的語調跟斷句,模仿著講,
一篇大概會練起碼一個禮拜,聽錄音每天慢慢修,講到很順很順。


練TPO抓準回答的時間,
看自己的語速來調整要講多少內容,不要太早講完或沒講完被卡掉,
我練到後來,講完都大概還有剩三秒。


建議平常練習時就把常考的主題準備好,
考試遇到雷同的題目就可以比較輕鬆,不需再重新想點。


[writing]

整合寫作的部分,我的架構其實不會變到哪裡去,
我覺得重點在於名詞的替換,還有邏輯性,
聽力聽到什麼都盡量筆記下來,可以有個脈絡。


獨立寫作我也沒用什麼模版文,還是依著邏輯脈絡寫,
架構就是五段,三個論點、三個例子,
提醒一下,沒有必要為了讓文章看起來很厲害就寫不常用的華字,
用錯可能會有反效果,
穩穩地寫,舉出適當的例子,有邏輯性一樣可以有不錯的分數,
最後留個兩到三分鐘檢查看看有沒有打錯字或是漏字。


如果打字速度慢,就要提早花時間練習,
不然你有再多想法、再好的文筆,也秀不出來給考官看。

~~~~~~~~~~~~~~~~~~~~~~~~~~~~~~
接著要拚GRE,希望一切可以順利!


同時也祝大家托福準備順利,早日考到理想的分數!

 

網址:https://www.ptt.cc/bbs/TOEFL_iBT/M.1494317061.A.EDB.html 
 

arrow
arrow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