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背景 私大國企系畢
英文程度 學測 均標  全民英檢 中級初試有過

 

成績 
一戰97
二戰 L27 R22 S26 W25  TOTAL100


終於把托福結束了 結果也算令我的補習費沒浪費
在準備期間 每次覺得快不行的時候 就會上來爬文
看一下跟我程度一樣的人 他們努力的心得文為自己打氣
所以一年半的分站有了個完美結局 現在換我也來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
希望幫到有需要的人


托福真的難到飛起 但其本質一樣是在考英文
所以除了瘋狂練習題目來增加對考試的熟練度之外 我基本的讀書方法還是針對英文實力
在準備
我決定要考托福的時候 還是個啥都不懂的小白
因此

1. 我先goolge TOFEL
2. 查一下評價 去補習班諮詢然後就開始英文練習
3. 英聽 英聽 英聽 每天聽
4. 強迫自已閱讀英文文章
5. 對著我家肥貓用英文自言自語
6. 補習

這是我幾乎每天會做的流程 接著開始準備考試

7. 做題目 做題目 熟練
8. 口說上課練習 回家錄音
9. 寫作文寄給老師改

我覺得準備托福最難的地方 是保持毅力
因為我們畢竟不是在英語系國家 生活中沒有啥英文因素
但是網路上資源很多 唯一難的是強迫自己要努力用功

我覺得給自己劃定目標是個有用的方法
把它分解成 大目標(托福100分) 中目標(三個月後模擬考要幾分) 小目標(這個禮拜完成一份tpo)
然後設個時間限制 像幾個月要做到怎樣的程度
給自己有做到 有獎勵  沒做到要處罰
每天持續練習 積沙成塔
然後一次的份量別太多 像一天15個單字 那100天就背了1500個單字
當然 如果你時間充足的話我會這樣建議
如果時間不多了 多做題目 去補習班衝刺可能更有用


下面分享我的準備過程


單字

一切的根本 我沒有買單字本 因為我喜歡從文章裡面背
文章有前後文我記的比較牢
而且如果是從reading的題目背的話 常出現的都是托福愛字
專有名詞不用死背 記個大概就好
補習班老師也會提供常考單字 我就把這些反覆背 記牢

然後背單字 一定要複習
我會做一張考試卷 考自己背過的單字 要到看到單字就能秒答的中文 或反過來得程度才
算ok

還有背單字要用手寫 加上唸出來 同理考自己有沒有背熟的時候也一樣
手有在動專注力會提升
買一隻好寫的筆爽度會增加  三菱jetstream溜溜筆是我的大愛推薦一下

文法


買一本好文法書看完 然後練習題多做吧
我還把我哥準備多益的參考書拿來寫
閱讀多做培養語感 遇到片語就背起來
如果自己讀有困難的話 找個好一點的補習班老師效率絕對比自己讀要快
我是兩者皆有 老師教的很清楚 練習題也有做



老師跟我們分析托福的閱讀題型主要有8種

1.細節題-找文章中的關鍵字
2.except、NOT、LESS題-選錯誤的答案
3.修辭目的題- “why does author mention”
4.單字題
5.縮減句子題
6.插入句子題
7.總結題
8.圖表題

這其中2 3 7最麻煩 要看懂文章才會寫 所以通常我會放在最後做

5 6要看前後文 把每個選項帶入 看哪個比較順
4 可以透過前後文猜字義 但是建議別太浪費時間 會就做 不會就猜一個
1 8 考你找資訊的能力 但是8有時候也會考你整篇文章的意義

文章中有一些細節的地方 可以幫助你理解主旨在講什麼

數字、日期
關鍵字: 程度副詞 如:many、some、severl、a few
態度詞: 肯定 如:assert、proclaim  否定 如:deny、negate、repudiate等
轉折語: in fact、above all、futhrtmore…等

學會看這些關鍵字可以幫助你節省讀文章的時間 增加做題效率


聽力


托福的聽力題目範圍很廣 生物學、動物學、海洋生物學、社會學…等都有
所以我練聽力的時候也找相關內容
60 sec science、discovery、TED都是我常用的網站 裡面的內容也具有學術性質
其他一些閱讀的技巧 像態度字、轉折語之類 在聽力一樣有效
補習班上課的時候老師會訓練我們  怎麼作筆記記重點 實際上做筆記見仁見智
像我是比較專心在聽 頂多記一下關鍵字 教授提的名詞跟例子的關聯

口說

整合題的聽力比閱讀重要 可以筆記一下演講者態度、舉例
題目多練習、分析就會熟練它出題的重點
獨立題練習題庫的時候就先找出幾個自己用的最順手的句型
然後練習時 用各種情境進去試試
開場詞可以多想幾個
像是Well, in my opinion, I would disagree/agree that…
Well, in my opinion, I think…
然後回答的時候要完整、明快   語助詞eh、hmm…盡量有意識到的話就減少
回答到時間到了為止 寧願超過也不要剩一堆時間發呆


寫作

一樣 聽力比閱讀重要 所以聽力的時候一定要專心聽
因為聽力只能聽一次 閱讀則可以再看
把重點放在聽力跟文章之間的對比上 比較兩者之間的觀點是支持或反駁(大多數)
通常文章的重點觀點跟訊息會出現在最後一段
而聽力一定要記的像是 觀點 舉例1 舉例2 舉例3 記每一段的main idea 跟detail

獨立寫作我一定會先寫大綱
因為英文邏輯裡是非常重視架構的 跟中文習慣先因後果不同
英文邏輯是先果後因 用連接詞準確的描述句意
首重的是你有沒有清楚的講述觀點 舉出有力的例子來支持你的觀點
多參考、模仿、分析OG的文章 對提升自己的作文實力很有幫助


如我前言說的 最難的地方是保持毅力
一開始可能會感到很吃力 但是當你努力之後達到目標的那一刻
會感覺自己真的有在持續進步 而且正在做一件有意義的事
慢慢來 有努力就有收穫

 

https://www.ptt.cc/bbs/TOEFL_iBT/M.1511023731.A.A0C.html

arrow
arrow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