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日期:2017/10/14 二戰
考試成績: L28 R26 S24 W27(GG)   O105
考試地點:時代國際 站前
考試身分:全職考生
準備時間:一年又五個月
英文程度:TOEIC580 無口說經驗


大學畢業之後就在一家金融機構上班,在一些人的眼裡這已經是一份不錯的工作
了吧!但是做了一年之後,心理的疲憊卻遠遠不是那點薪水可以彌補的,
到底這麼努力工作是為了什麼呢?
我常常會這樣問自己,加上看見同齡的友人今年在美國畢業,
看著她臉書上發的穿著碩士服的照片,還有旁邊關於未來計畫的發文,
我不禁細想,現在的生活是我想要的嗎?預想十年後的自己,能不能接受?
然後我才下定決心要改變,用這幾年賺的薪水投資未來的自己。

平常除了偶爾跟客戶連絡會用到簡單的英文E-MAIL之外,生活中沒有什麼機會用英文,大
學畢業也幾年了,多益成績是大三為了畢業門檻考的,
距離現在也有一段時間,文法更是早就還給高中老師。
辭掉工作之後我就去找補習班上課,畢竟以我的實力想自學的難度太高。

我的感想是聽力大部分要靠自己,閱讀自己7補習3,
因為補習班會教一些針對考試的技巧,有些學到了,考試可以省不少力。
口說我是全靠補習,寫作也算是,但是每個禮拜自己都有寫文章寄給老師改。
知錯能改說的就是這樣吧,雖然很緩慢,但是我的寫作確實慢慢有在進步,
每次在寫的時候都會覺得這次的思緒比上次更清晰,抓重點的速度也要更快。
謝謝老師認真地替我批改,每篇寄回來的建議跟評價都快要超過我的原文了。

我覺得英文需要長時間慢慢累積,絕非短時間可以快速推砌起來,
雖然老師教的許多技巧確實可以針對考試提升分數,
但是未來出國後需要用到的依然是看自己的真正實力吧!
所以以下我不只會寫一些補習班教的解題技巧,也會說我平常是怎麼養成接觸英文的習慣
的。

~~~~~  ~~~~~  ~~~~~  ~~~~~

【單字】

補習班會補充很多容易考的單字,
除此之外,我是在平常聽力跟閱讀的文章累積單字,
並沒有額外買單字本來背。
因為我覺得那種從a背到z的方法太沒效率,
高中的時候曾經試過,除了痛苦加倍之外成效也不佳。


【文法】

參考書用的是Azar English Grammar
它的程度分級有紅色、藍色、黑色,這是補習班的課本,
我用過藍色(中級)跟黑色(中高級),
實際用它上課的感覺是,覺得書中文法的解釋寫得很詳細,
而且它練習題很多,看完文法就能馬上測驗加深印象,
加上老師補充的資料,感覺學到很多。


【聽力】

我平常早上起來之後會放icrt配早餐當背景音,
然後洗個澡之後開始聽bbc,
因為它的時間短,所以就當作醒腦用的。
進入狀況以後看國家地理頻道或TED的影片,一直反覆看到完全懂了為止,
這兩個內容都是篇學術的,所以用來練習托福剛好。
而這期間我都會抄單字來背,
還有每一則結束以後會試著整理重點,作簡短的口頭報告。

我是習慣早睡早起的人,所以上午的精神比較好,
需要高度專注的聽力訓練就都在上午。
我讀書讀到無法集中注意力的時候會站起來走動一下,
或是去陽台曬曬太陽,帶狗下樓遛幾圈,讓自己喘口氣。

考試的部分,老師會教我們怎麼分析聽力內容、辨別哪些是重點、
哪些資訊需要記下來,
這些都很實用,我會把老師上課教的運用在自己練習的時候,
這有效率地縮短了我作題的時間。


【閱讀】

聽力練習之後,下午我就專注閱讀,
因為之前的聽力太嚴肅耗腦,所以閱讀剛開始我會選擇比較輕鬆的題材。
我有時候會看英文小說、或是歐美的時裝雜誌,
不用一次看很多內容,一次都閱讀個十頁左右。
我看小說不會先查字典,而是強迫自己先用上下文推論,
真的想不出來的關鍵的字再查,一般來說關鍵字多是名詞、動詞。

然後我會看英文新聞,先看台灣的再看國外。
台灣的英語新聞有中文版可以對照著看,所以我看得比較仔細,
程度沒那麼好的時候,會先看中文了解文章在說什麼以後才轉成看英文,
先對內容有掌握,在稍後看英文翻譯時,反而會訝異原來中英文之間的說法差異,
印象會比較深刻。

國外的新聞我就是瀏覽一下標題,頭條會點進去看,
通常頭版都跟政治或是戰爭有關,
所以對這個無感的人可以選自己喜歡的版閱讀。

考試部分,補習班教的方法對我定位細節題的資訊幫助很大,
老師教我們重點閱讀標題、副標題、數字、關鍵字(句子中的動詞、名詞、專有名詞)、態
度詞…等。
這些都幫助我快速地掌握題目,再加上多練習提升熟練度,掌握答題時間,最後再練習在
時間內提高答對率。


【寫作】

我想先提寫作,因為寫作和我的單字、文法跟閱讀都有關聯。
寫作一定要多練習才行,我分成三部分。

一、 跟自己練習

也就是英文日記,為了要適應托福的寫作電腦作答,所以日記也是採取電腦打字,這樣還
能練英打速度跟拼寫正確率(word有自動檢查)。
日記不用每天寫,有事件發生的時候我才會記錄,或是讀完一本書做讀書心得,
字數不用太多(大概250-300字),讓自己練習完整的寫出事件的前因後果,可以先寫出大
綱,再延伸成一篇文章。

二、 跟別人練習(非專業)

為了要練習寫作,我交幾個筆友。
這個網站(PenPal World)可以跟世界各地的人成為筆友。
我穩定交往的筆友有4個,大部分都不是英語系國家的人,所以其實不用擔心自己的英文
程度不夠,因為大家半斤八兩。
聽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分享生活趣事非常有意思,其中有一個義大利女生,我還寄花雕雞泡
麵給她吃過,她說amazing~
寫給筆友的文章就不用太嚴謹,從對方的回信裡,我也可以學到非常生活化的英語,或是
當地俚語、最新的流行用語等。

三、 跟別人練習(專業)

這就是針對考試準備了,練習的題材都是模擬真題,
每星期寫一篇給老師改,然後再針對老師給的建議檢討和改善。
前兩項都是練習手感、英打速度跟讓自己習慣用英文思考,
而老師會站在考試的方面給你建議,有些冗詞贅句或是態度不夠明確、解釋舉例不夠有力
,老師都會指正你,並給你實用的建議跟還有好的寫法。
所以找一個專業的老師批改是提升考試成績最快的方法,時間不多或是實力較弱的人建議
直接針對考試準備。


【口說】

口說我依賴補習班比較多,自己的話,會找題庫的題目來練習,
記住要錄音,因為有時候用聽的跟只有說是不一樣的。
口說的技巧其實在聽力、閱讀訓練中就有提到,
核心能力是一樣的。
補習班則是會加強這些地方,然後老師會提供不少好用的句型,
透過跟同學練習,可以磨練那種緊張感,
就是短時間內思考架構並完整回答的感覺。

我的口說老師是一個英國人,他上課的方式是給你釣竿而不是直接給你魚,
他會就你每次練習的表現評分,給你一些提示而不是直接跟你說錯在哪裡,
因為老師希望你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表達,
練習自己思考,而他在一旁適時給一點幫助、鼓勵,
我覺得這樣的方式可以幫我建立自信,並不再害怕犯錯,
感覺說英文不只是套公式應付考試,
更是訓練自己用外語表達想法、和別人溝通的工具。


【時間】

我一個星期會上三天的補習班,剛開始覺得很難堅持下去,
但是我都會鼓勵自己:沒有什麼做不到的,為了夢想要堅持下去…等。
我上述的讀書方式也不是每天,
下午有上課的時候,我早上還是會練英聽,
沒上課我就上午英聽下午閱讀,然後一星期給自己放一天假,
出去走走逛逛街曬曬太陽,放鬆一下。
所以一星期大約有三天讀書、兩天上課、一個半天讀書、一天放假。
讀書很重要,但逼太緊只會有適得其反的效果,
看自己的狀況調整很重要。


【心得】

我覺得只要有足夠的毅力跟時間每個人都能讀好英文,
首要任務就是找到自己的目標、讀書的動力,
或許我的方法不適合所有的人,但是多嘗試多摸索,
找出自己最能適應的讀書模式,
然後堅持下去,我想考到理想的成績指日可待。
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