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址:https://www.ptt.cc/bbs/TOEFL_iBT/M.1528817579.A.9A1.html

 

首先,我要感謝我的老師Max跟Peter,因為有他們的教導跟鼓勵,讓我準備托福變得比較
輕鬆,口說也更有信心知道要回答什麼。謝謝老師們。

然後,我的托福成績:
2/24考的 總分103 聽力26 閱讀27 口說26 寫作24(G、F)


單字是一切的基礎:

我的英文程度比起版上厲害的前輩們差得還很遠,剛開始準備的時候,我的英文程度也不
好。距離上一次上英文課,已經是很遙遠的事情了,我的高中英文筆記現在應該都長滿了
灰塵吧。
從第一次上課開始,補習班的老師就強調背單字的重要性,不管是上聽力、閱讀、口說還
是寫作課,老師都一定會補充專業的單字給我們認識;常考的單字要求我們一定要記。托
福的基本單字量是7000+,但是我要申請的學校要求托福100以上,那要有的單字量據老師
的說法,就最少要破一萬了。

因為要背的單字有那~麼~多~
所以我通常會先把單字分一下類

1.
補習班老師上課補充的單字,而且老師還說過很重要->第一優先,一定要背
2.
寫參考書的時候遇到的不會的單字,分兩類
遇到超過兩次->很重要,要背
只遇到一次,但是複習的時候依然想不起來->再背一次就好
3.
做其他練習,像聽bbc、ted的時候遇到的單字->可背可不背,跟托福比較相關的再背就


然後有一種單字我不管是在課堂上還是自己練習都常遇到的,專有名詞。這個不用強記,
但是可以記一下有些單字的字根,考試的時候遇到只要知道一下就好。
常出現的要記,像是: Agriculture(農業)、Satellite(衛星)、astronomy(天文學)、
contaminate(汙染、毒害)、phenomena(現象)、antiquity(古代)、volcano(火山)…

這些都是考試題目常出的,所以要知道一下以免連題目都看不懂。說到題目,單字量還包
含了一個不管是口說、寫作都很關鍵的一點,就是你能不能理解題目到底在問什麼,所以
說單字是托福的一切也不為過。

我的補習班老師建議我,與其買一本單字書從同念到尾,從a背到z,還真的不如從題目裡
面去背單字,尤其是閱讀跟寫作,不但要背單字,同時也要多記一些片語、連接詞、轉折
詞,這樣寫作文的時候才不會太單調。

能夠上托福課程的話,單字量應該已經有一定的基礎了,所以不說那些要死背的基本3000
單、5000單,就托福而言,其實他用的單字跟一般我自己練習英文閱讀的題材相比,比較
難。

因為托福是學術性的考試,在正式考裡也講究用字,所以口語化的單字也可以先排除掉,
然後常用到的,像:assess分析、評估,可以一起背他的同義字,evaluate、estimate、
appraise。像這樣背一整組對作文的幫助很大,因為作文的評分標準裡面,詞彙量也是相
當重要的一環,很多人卻可能忽視了,把太多的心力放在句子或是文章架構上,其實詞彙
是最重要的一環。


如果單字好好背的話,我覺得閱讀跟聽力就不會很難,至少聽力聽conversation的部分會
容易很多,然後lecture可以用關鍵字重點,至少能聽懂八九成。剩下的就是怎麼抓,以
及重點在哪了。這是需要技巧跟練習的,至少我覺得全部自己練的話,聽力大概要到999
級全篇聽懂才行,而且有時候聽懂了但是忘記做筆記,lecture這麼長一篇內容會忘記,
到時候只能憑印象硬A,但寫detail要靠人品。

做筆記跟找重點是托福一定要練習技巧,這個我要特別感謝一下我的托福老師,同樣都是
做題目,上課的時候老師會邊講解邊上課,老師會先讓我們自己找重點聽一遍,然後讓我
們跟同學討論,看大家的意見,最後才會整個分析重點給我們聽,恩,這種時候就會,欸
!這我有聽到但沒想到要記、原來直接分類記會比較快、這個細節我忽略了…我自己練習
的時候是絕對想不到的。

我覺得除了這個,還有老師同時也教口說課,他很喜歡抽點每一個同學起來發表,還會限
制一些用字,如果真的答不出來也不用擔心,因為老師人很好的,一定都會給提示,也會
依照你的回答給建議。我覺得這種臨場的緊張感是自己練習沒辦法比的,真的會攪盡腦汁
也要回答,幾乎就是用直覺在回答問題,我覺得對訓練正式考的臨場反應有很大的幫助,
因為上課幾次之後基本上就可以回答得比較像樣了。

然後呢,針對口說,老師補充了很多可以用的句子,像開場白、總結句、表示順序的句子
之類的,但他也強調不要總是用同樣的單字、句型,同義詞多背、多用片語,找一個自己
用習慣的開場白。雖然老師會提供很多句子、單字,不過我覺得能不能找出自己用的習慣
並且不會用錯的才是重點,其他的就靠重點有沒有抓到了。

寫作我自己覺得是最考驗實力的,我考的結果只能說…還是差點火侯。因為就算字彙跟句
型都有了,可是最重要的獨立題,考的,還是邏輯跟組織架構的能力,就算盡量用比較難
的字了,可是內容…補習能學到的,是老師已經盡量把對什麼類型的題目可以從那些方面
來寫、你應該分配怎樣的比例、注意評分的標準等,都告訴你,但是知道是一回事,這些
都有可以幫你拿到基本分數。更多的,還是要靠自己的邏輯跟對文章的理解跟詮釋,這就
是老師沒辦法教的了。

真的很感謝補習班的老師用心的教學,他們給我指了一條明路,節省原本會用在摸索的時
間,也提供很多額外的資源,讓我知道我要幹嘛、怎麼樣會更好,並且給我很多有用的建
議,謝謝老師的用心。





 

arrow
arrow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