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程度: 學測9級分+指考8X分 托福成績: L22/R21/S18/W17/O 78

L25/R24/S23/W24/O 96

考場名稱: 時代國際站前

準備時間: 將近一年

 

想到之後在美國就要面對一切生活都用英文,自然地用英文買東西、還得用英文寫報告或 小組討論,我一直對於全英文授課是感到有壓力的…… 之前在考學測時英文僅僅只有9級分雖然指考有拼上去一點8X分,不過一直以來考英文都 不用太著重在口說和寫作上面,所以自然而然就擺爛。

 

直到要畢業了才真的很怕,怕的是再不考好托福可能以後再也沒機會出國唸書,第一次考 托福說實在沒有很清楚整個考試內容,只準備3個月就去試水溫。 明明沒那個實力還想要一步登天,成績出來才知道自己多可悲,大一大二有的是時間卻沒 有好好把握,自學後發現好多都看不懂。 內心冒出好多問句憑什麼自己認為可以在3個月內就成功,憑什麼自己認為我可以跟板上 的大大一樣考出好成績……

 

我知道自己沒實力也沒定力就只好去補托福,看到班上的同學才知道大家平時是花了多大 的時間跟精神準備托福,認識了不少的戰友有的是跟我一樣為了研究所、也有只是想去交 換而努力的小大一。

 

報名了托福補習班讓我看到有許多人跟我一樣正在為目標奮鬥著,曾經覺得我現在才做這 些會不會太晚了? 一方面是怕補了習托福還考不好,另一方面是怕最後我根本沒那個實力在國外順利畢業。

 

最後考出來的結果96分其實沒有說很高分,但我知道自己真的進步了不少,準備托福的過 程中面對我最害怕的口說跟寫作,花了不少時間下課排隊問老師問題。

 

沒實力那就用時間跟努力去耕耘,這是我在這當中領悟到的,一直以來關注toefl板真的 得到很多,之前也看到ETS更改台灣考場名稱內心很不爽,也寄信去反應了。 想想出國前我還能貢獻什麼,不小心就打太多以下文長請注意,分享給各位一些準備托福 的心得。

 

閱讀

 

對於長時間盯電腦螢幕讀文章一直很不習慣, 更別說是讀英文字那種密密麻麻的文章了…… 以前高中考指考都是乖乖把文章看完才寫題目,但後來我發覺準備托福還繼續用這個方法 的話,閱讀一定寫不完。

而且每次因為時間的壓力快速讀完結果要答題時才又忘光光,只好再回文章裡重找答案, 真的蠻沒效率的……

後來開始補托福老師都建議先看題目再從文章找答案,才開始慢慢抓到手感,再加上從板 上大大分享的方法,我覺得蠻受用的就是先看題目→看文章每一段的第一句記住這句話要 表達的重點(因為第一句是這段的主旨)→不用先把整段文章看完把每段區分出在幹嘛→再 去看題目問的部分對應到哪段→再繼續把這段文章仔細看完→回答。 這方法幫助我後來閱讀模擬考都能夠穩定在2字頭,而且改變閱讀習慣後感覺文章好像沒 那麼落落長,有點像在拆解文章跟吸收重點。

要懂得自己思考文章要表達的重點,讀完一段就要問自己這段重點是在說什麼?不僅在過 程中能同時熟悉這篇文章的架構,邊看題目的同時也比較不容易被其它選項給混淆,對文 章會有比較全面的理解。

難就難在很多學術單字可能會看不懂,所以大量的練習是基礎,剛開始練習專心讀懂不要 把轉折詞漏掉,後面常常會出現重要關鍵。

最後就是要掌握時間大約一篇文章20分鐘就要解決,然後最後留個3~5分鐘檢查一下剛剛 沒有很確定的答案。 聽力 如果說最有把握的話就是聽力了,國高中就還算蠻喜歡看discovery或是國家地理頻道的 節目,可能多少有點幫助。

不過大學正要準備托福時,已經荒廢了許久才開始每天聽英文,還好有救回來! 也就是把平常看的youtube影片全部換成英文的,而且最好是不要打開字幕,連看Netflix 也一樣把字幕遮起來。

其中一定會遇到聽不懂的地方先不要去想,而是繼續聽下去! 尤其是在聽一些英語新聞時,可能遇到一個專業的單字根本沒聽過或沒聽清楚就會開始糾 結,不過後面的內容也許才是問題的重點。

尤其剛開始可能都是講一些無關緊要的,但是演講或是對話中間一定會出現重點或是語氣 改變的地方,要在短時間內抓重點的話還是建議寫筆記。

聽到increase, raise, add, put on時我會畫上箭頭,reduce, decrease, lower, shorten就畫下箭頭,比起直接拼寫字母還快。 只要自己能夠記得符號代表的意思,作答時快速聯想起剛聽到的重點,以簡潔跟整齊為主 。

像是聽力演講部分常見的主題就有:

藝術:建築、城市規劃、洞穴/岩石藝術、音樂歷史和理論、攝影史、著名的美國和英國 作家

生命科學:動物行為、動物交流、動物滅絕、魚類

物理科學:天文學、大氣科學、冰川、海洋學、天氣科學、地震

社會科學:人類學、兒童發展、工業革命、城市化 雖然藝術或科學相關的專有名詞可能會出現但只占很小一部分, 大部分還是常用單詞比較多。

多做題目比較知道會考什麼題目,只要能掌握這些重複出現的單字,就可以聽懂一半以上 了。

 

口說

在大學前我幾乎沒有機會用英文溝通, 所以口說的部分我自己覺得是托福考試最難的地方。 口說每一題的準備時間只有15秒,一開始聽完題目常會抓不到應該講的重點,不然就是時 間還沒到就不知道該講什麼。

後來老師教我邊聽到題目時就先抄下來,在15秒內應該就要能夠寫出至少1~2個理由,運 用條列式的方法寫下並在時間內組織自己的回答。

個人覺得蠻好用又簡單的回答句型,提供給大家參考:

In my opinion,…… for two reasons. First,…… For example. Second,……不管你 只想得出一個或兩個理由都要舉例,結論也很重要就用That’s why……總結出自己的回 答,45秒內的話其實還是架構清楚簡單會比較有效率。

剛開始要自己準備托福考試時,尤其是口說和寫作完全沒方向挫折感是最重的,甚至還不 敢參加模擬考怕成績出來會打擊太大。已經對口說超沒有信心的,但後來跟著外籍老師上課,會給足夠的時間練習並告訴我需要 改進的地方,最後還會示範一次比較好的說法。

不管是獨立題型或另一種整合題型,老師都會各別講解讓我瞭解不同題型要如何應付。 從口說課每次分組練習,原本一直擔心自己想不出論點和不敢在別人面前開口說英文,因 為有老師分析且示範回答後,三個月左右終於才可以有邏輯且自信開口說英文。

最後是下課後如果還有問題想跟老師詢問,他也都很樂意給建議,而且是針對每個人不同 的情況,像是我就發音部分比較弱,建議平常錄音練習聽自己的聲音加上大量地跟讀會變 比較流暢。

 

寫作

準備托福的寫作一樣分成整合跟獨立寫作,前面提到過幸好是先從閱讀跟聽力打基礎,不 然整合我根本無法跟上讀文章跟邊聽邊筆記。

在寫作的第一部份整合了聽力與閱讀,補托福時老師是讓我透過課後的練習,每個禮拜幫 忙批改與上課討論,邊修正寫作的架構。

想點的話上課真的學到不少如何提升寫作論證的方法,也就是看到題目後如何想出相關的 兩個舉例足以證明自己的觀點,然後再做相關的延伸最後回到題目,如此讓自己的文章更 加清晰易懂。

有時候會有一些很明顯的部分要強調就可以用There is no doubt that……,或是發現某 些現象的原因就用The reason why 句子~~~ is that 句子。

沒事多看一些範文真的可以學到不少好用的句型! 雖然說作文真的是奇蹟似的進步最多,但老實說我還是很擔心到美國之後寫作業報告夠不 夠用,所以還是時不時多讀一些原文書啦~ 心得 剛開始做幾回TPO可能會越做越沒信心,我甚至還有出現過個位數的,我自己是先從稍微 好一點的聽力跟閱讀先開始準備。

 

因為這兩個的底打好了才比較有辦法接口說跟寫作,尤其是聽力幾乎是整合題必用到的! 前面3個月真的我靠自己每天聽英文廣播還有讀很多美國網站的文章,其實聽久看久了還 是有用的。

但是我光是這樣還是救不起口說跟寫作,可能是聽讀還有固定的幾種題型,說寫就真的是 腦袋裡要有東西,而且要有人幫忙糾正會進步得比較明顯。

很感謝老師建議我先把範文拿出來一句一句讀,看看是不是每一句都能拆解其中的句型。 而且我寫得很多作文文法都有問題,也是很有耐心地幫我一一用紅字註明,寫作能夠進步 這麼多真的多虧他。

而狂刷TPO建議是到後期再拿來計時練手感用,而不是急著一開始就硬是把近年的都先做 完。 托福能夠進步這麼多要感謝的人真的很多,不過對我來說目前的程度還只是拿到前往美國 的入場券,要能夠在當地留學勢必需要更強大的英文溝通與寫作力,帶著家人跟朋友的支 持,繼續往我的目標邁進,希望有幫助到大家~

 

分享自ptt: https://www.ptt.cc/bbs/TOEFL_iBT/M.1536322467.A.5A1.html

arrow
arrow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