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底 準備一年101分經驗分享

準備托福也有了一年的時間,說長不長,因為有許多同學在一年後依然還在奮鬥的路上;說短不短,因為常看板上可以看見很多只準備一、兩個月的神人,從一開始什麼都不知道,到現在已經對托福有了一個全新的理解。

所以希望就自己這一路來的感想,分享自己覺得會對大家有幫助的東西。

學生背景: 淡江中文系學生
考試成績: L27 R23 S26 W25  O101
考試地點: 時代國際補習班 站前校教室
準備時間: 一年


有些人可能會有個想法,那就是在聽力跟閱讀上努力就好,想說反正台灣人口說跟寫作就是弱,再怎麼努力能提高的分數也不見得多,所以就想衝大家都熟悉的聽力跟閱讀。

說實話,一開始我也有這種想法,尤其是開始的時候,我幾乎完全沒有口說經驗,當然寫作也是同理。所以很容易就有種肯定學不會的感覺,對自己缺乏信心。

後來真的多虧老師詳細的講解考試內容、教我們在什麼題型該怎麼應對,還有在練習的時候跟課堂上一直鼓勵我開口,我對口說莫名的恐懼才減少、漸入佳境。

如果早早就放棄了口說跟閱讀的話,那想要拿到100以上,你的聽力跟閱讀就必須保持在近乎滿分才有機會,這個難度其實不比爭取口說寫作來的低啊。還有,我覺得聽力跟寫作是偏長期培養的科目,看的是長時間實力的累積,口說跟閱讀比較有可能在較短的時間內達到突破性的分數。因此,隨意地放棄任何一科都是不明智的決定。

托福考試的時間逼近4小時,非常的長。尤其考試是一大早就開始,對我這個夜貓子來說,早上9點拌就算早啦!所以建議平時作息時間晚的十,最好在考前一個月就調整入睡跟起床的時間,以免考試當天雖然強迫身體起來了,但是腦袋卻還不清醒,這對需要專注力的考試來說很傷。

還有,考試開始的第一科是閱讀,我在這裡提供一個方法給沒辦法立刻進入狀況的人。建議正式考當天早一點起床,因為我們的大腦通常都在清醒之後的幾個小時最容易進入專心的狀態,然後聽一篇TPO的lecture,找難度不要太困難的篇章聽個section1讓自己進入況狀就好。在進考場之前,如果你早一點到的話,一樣可以先看個1、2段左右的閱讀,這對你的思維轉成考試狀態會有幫助。

接著,下面我簡潔總結一下各科的準備心得:

閱讀:
背單字不能懈怠,從文章中背單字是會好的方法,其次課堂上補充的單字也很重要。練習是必須的,把課堂上學到的考試技巧多活用,閱讀的效率可以加快許多。
唯一要注意的是6選3,大家在閱讀寫完之後一定要留時間確認6選3的選項,這種吃分比較重的失不起啊。

聽力:
剛開始要堅持練精聽,先把基本功練扎實,雖然這時候是最枯燥無聊的,但也要堅持住不能放棄。到後期分數能拿到20之後,就可以針對tpo練考題了,建議一次練習就是完整的SECTION,要提早適應考試節奏。

口說:
別依靠模板,有補習的話仔細聽老師怎麼講解的,沒有的話聽力練習的時多聽老外怎麼說話的,重點是在練習的時候要發展自己的慣用句,然後多加練習,再來就是各種題型都至少要練習一遍。

寫作:
綜合寫作,要了解聽力跟閱讀的架構,做筆記抓聽力重點、細節,反對的用詞用句多準備;整合寫作,開頭就點重點,字數寧願多不能少最好>500,在準備的時候可以事先準備好開頭跟結尾的寫法,以免考試的時候在這兩個部分浪費過多時間。


這篇的內容希望能多少提供一點東西給大家參考,感謝。





 



 
arrow
arrow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