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分數:
2015年11月 25+??+??+??=77(只記得口說很悲劇)
---從青春少女橫跨到社畜的鴻溝---
2018年09月 28+25+24+20=97
2018年11月 27+29+26+26=108

◆考生身分:
前期(約3個月)上班族,後期辭職變成全職考生

◆英文程度:
大學學店畢業,英文平常完全用不到,
去問課程的時候做補習班的程度測驗分數:托福65

◆準備時間:
補習一年又4個多月,中間因為工作停了一個多月出差

◆前言:
大學的時候曾經努力過一次,自認為英文程度很好,報名了短期的托福衝刺班,不過成績不理想只考77分,後來被各方打擊(家人、朋友、現實)後放棄,死心投入職場

不過在職場工作2年之後,認識到自己的不足,所以決定出國進修碩士,對於荒廢英文已久的社會人士來講,要重回英文巔峰得時候已經是不可能的了,加上以前考過一次就更明白準備托福是很困難的事。

所以各方考慮之後決定報名補習班準備,之所以選擇時代是因為一位在那裡補習過朋友推薦我,並且介紹了不少好老師,最終也沒讓我失望!不過這篇還是集中在我自己的準備心得上,如果對補習班課程或老師有想問的人可以私下問我,就不離題了!

下面就各科來講一下準備心得。

◆閱讀

對於閱讀我還滿有自信的,因為一直嫌棄台灣的媒體太…,從高中就養成每天看CNN的習慣,所以托福的單字我覺得沒有太大的問題。在補習班學的偏考試技巧,老師針對不同的考題類型分析,然後帶題目講解、補充文法、單字。

關於讀題順序,有人說先看題目,再做文章;有人說先看文章再做題目。如果你對單字、題型比較沒有把握的話,那我會建議你先看題目抓關鍵字、定位詞再文章找答案,補習班的老師多半也是這樣建議的。

不過因為我自己的閱讀速度還過得去,所以習慣直接把文章快速看完一遍再做題目,這樣的好處有:
1.了解文章大意、作者態度
2.預測考點ß這個補習班有整理給我過,加上自己練習累積經驗就可以抓到了

閱讀先初步理解之後,做題。寫的時後當然也看文章,但是時候就是對應題目、篩選相關訊息,有針對性地看。

閱讀最需要把握的是詞彙題,因為題數多、技術含量低!解題法就2個:
第一個,認識單字,不囉嗦直接秒答!
第二個,不認識單字,那麼就先 推斷->帶入驗證->猜
怎麼推斷呢? 先用字首、字根、字尾去推敲字義,再來是把通過這一步剩下的選項帶進空格中,用上下文去推敲

背托福單字,我覺得一本書/一款APP重複背到專精的效果最好,與其背了新的前面又忘記,不如先踏實的把有把握的部分背起來。剩下的可以在平常練習題目、文章、補習班補充等的時候再背


閱讀我覺得最難的是細節題,在閱讀中佔的比例最高。
解題法:
第一步,根據題目中的關鍵字到文章中定位找線索,
e.g.
According to Paragraph…, 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true about X?
第二步,找到對應的段落之後讀文章,進行初步判斷
第三步,根據文章內容驗證選項,刪去無關、不可能的

如果經過這三步驟還是沒辦法確定的話,那就要重新細讀一遍文章,因為可能是對文章理解有誤造成的


◆聽力

培養聽力需要一個長時間的過程,因為單字量、熟練度、熟悉度、背景知識量等都會影響到你聽懂的程度。

在初期練習的時候,我去上課給的方針是,先熟悉托福聽力題型,不勉強要全部聽懂,多背單字、熟悉托福聽力語速。

我覺得這樣對我來說滿不錯的,因為自身實力不足的關係,所以實在不想在剛開始接觸的時候就被高壓訓練打擊信心。

前幾堂課更像是全面的、詳細的托福考試介紹,這個過程中也會統整一些以前考生容易犯的錯誤,跟補充文法統整等。算是一次大複習,順便認識老師的上課風格跟與班上同學熟悉。

但是除了上課之外免不了要花時間練習,我還在職的那段時間裡,沒辦法每天花很多時間聽聽力,所以都是把握補習的時候聽、回家睡前複習單字,早上用通勤的時候複習上課內容,這樣的好處是可以熟練題目,只要有一點不懂的地方就能在次日問老師解答,檢討的非常詳細。

後面我變成全職之後,除了上課用課本以外,就以tpo為主要教材,這個上網找中國的資源很多我就不細講。剛開始我的練習量是一天1篇文章,做完+檢討,3天之後做一次複習,只看錯的題目看檢討的筆記、重背一遍單字,這樣一個星期完成2次托福聽力練習,然後我會在星期日把這2篇再做一遍總複習。

總之我是秉持著,一篇文章重複讀到熟為原則,題目寧願做熟也不要做多但是忘記。

聽力的筆記問題,我的原則是: 聽>記。聽永遠是第一重要的,你聽不懂的話就算記下來了,回頭再看也是看不懂、沒印象的。筆記只要記重點就好。

幾個我覺得重要的考點:
◎段落開頭主題句/結尾建議句
◎段落中的強調句型eg. It is … that …
◎段落中重複兩次的地方
◎教授對學生問題的回應




◆口說

我口說一直挺悲劇的,記得年代久遠的一戰留給我為數不多的記憶,除了噴了一堆錢(報名費、補習費、參考書的錢)外,就是口說被屌虐一波QQ
這邊我主要想講一下從1X分到24分再到最後拿到26分之間,我所犯的錯誤跟一些感想。

首先1X到24分,第一次因為是趕鴨子上架的緣故,其實練習的完全不足,雖然有衝刺一下但面對考試一下就落漆了,悲劇。

考到24分的時候已經在補習班充分了解過托福的考試機制、該注意哪裡,不過對自己還是感覺太良好了些,考前練習的不夠多,太過倚賴機經,TPO只做了一半就去考試了,結果看來用抄來的樣板考官還是聽得出來的。

因為有了上一次的經驗,所以3戰的時候我特別注重練習,在口說課堂上跟老師同學練習,老師也補充了很多實用單字、片語跟句型給我們,而且有認真的練習題型、累積自己的萬用句、單字,上課練反應、聽意見,回家自己錄音,聽發音。這樣練習多了以後,發現自己已經可以直接地把沒有準備過的內容說出來!可能是由量變質的成果吧。

另外,有補習的同學請重視老師分析的口說評分原則,雖然小的文法失誤不至於會影響評分,不過整體的流暢度、語速、用字、發音等,會影響到你給評審的印象,對考試是很重要的!而且老師是從ETS的角度講的。告訴我們,怎麼樣答題,才能更受考官的青睞。



◆寫作

Task1重點要把握聽力<-這個大家都知道吧?
那要重點聽哪裡呢,聽力的開頭都是對於閱讀的引導具所以可以跳過,但是段落中出現「轉折語」:but、actually、in fact、 well、 unfortunately之後的內容就非常重要,因為會出現對閱讀的反駁。

第二個就是段落中出現「數字」的地方
第三個,當然就是提到閱讀內容相對應的反駁點,這邊就聽有沒有出現閱讀的關鍵字就好

Task2 善用長短句的搭配。這點我是在二戰之後因為成績不理想,跑去跟補習班老師討教,而她說我又犯了跟之前一樣的錯誤,那就是太急於表現自己,只強調用長句去堆砌句子反而讓考官很難找到文章的重點。

當然好的句型還是要多嘗試用進文章裡,像是我三戰的時候就有用了假設語氣跟倒裝,想要吸收好的句型就多造樣造句,練個三遍五遍把句子記起來。

剩下的就是多練習多嘗試,在這個過程中練習自己的語氣、常用字、片語,有老師改文章的話,可以多試幾個不同的寫作方式,給老師改過之後意見要仔細聽,這樣才會有進步。


end

 

 

 

文章轉自ptt: https://www.ptt.cc/bbs/TOEFL_iBT/M.1548422361.A.6AB.html

arrow
arrow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