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只是默默的在這個版上看前輩們發的文章,深深的為大大們的心得折服,這些前人的經驗跟勸戒幫助我很多,以前沒有想過會發文的,但是多少還是想盡一點心力,給那些需要的人參考。

看到成績終於下來的時候終於鬆了一口氣,因為努力了這麼久終於能把托福作個了結了。有一句話我在準備托福的時候用來激勵自己,這邊也跟大家勉勵一下:
I think success has no rules, but you can learn a lot from failure.(Jean Kerr)


托福成績: R29 L28 S26 W29  O112


閱讀
閱讀一直是我比較拿手的項目,其實閱讀要好跟長期累積比較有關。我個人認為閱讀要好最主要的就是兩點: 理解跟速度。 後面一點很多文章或老師都強調過,在一個有時間限制的考試裡把握有限的時間,對於你的分數能不能拿到高分當然重點中的重點,所以也不用特別強調。

但是我發覺很多人對理解的重要性有點忽略了,因為看過很多文章或網站教學都太過強調速度,這樣反而是對大家做了錯誤的引導。雖然速度也很重要,但是過度追求速度,反而看的速度變慢了,因為你腦子裡一直強迫自己快還要更快,所以即便沒真正理解的內容也因為想要速讀快而帶過去,這樣看完一段文章沒有意義,因為你看不懂的還是看不懂,最後只好再花時間回來重看,反而把自己的閱讀速度拖慢。

很多厲害的前輩說看文章的速度要快是因為他們有一定水準或以上的基礎,所以即使速度快也能理解內容,但是對一般程度的人來講過於追求速度容易弄巧成拙,只會讓你越做越慌,而建立在理解第一的話,過程會順利許多,反而可以培養自信。

閱讀方面直接做題目是最有效率的,分析、理解,看不懂的單字先用上下文去推測含意,總之要花功夫跟時間去解析。



聽力
提升邏輯思維才是提高聽力分數的根本,這點補習班的老師多次跟我們說過,他建議比較有空閒的可以把時間投注在新聞上,先從簡單易懂的練習,去聽他的Thesis,然後聽他怎麼解釋說明這個Thesis或main idea的,耐心一點花上2到3周的時間天天堅持聽新聞,我保證會有明顯的改善,對於美國人的邏輯論述能精準抓到重點。

但是對於只有短時間能準備的人,就直接用TPO練習就好,因為TPO是最接近美國人思維的聽力了,對托福考題的把握也會大提升。




口說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敘述邏輯跟咬字口音。想把口說考好第一件事就是先了解考試規則,這部分對你整個準備跟練習的過程都非常重要,你首先要清楚知道評分標準才能依照這些標準去練習。這部分太重要了,很多人就是因為對口說標準不夠熟悉才導致分數一直提不上來。有些人會覺得一、二題舉的例子不夠適合,其實追根究柢只要練習的多了,你能累積的就越多,這樣自然不會有想不到可以說什麼的問題。

對我們這些沒有什麼口說經驗的人來講,托福口說是一個長期的累積的過程,要在短時間內達到一個好成績是不太可能的,即使你依靠考試技巧拿到口說高分,到了國外以後面對實打實的全英語環境還是會秒破功。

我的口說多虧了時代老師的幫助,從詳細的解說考試規則到練習並分析我的弱點,再給我實用的建議根方向,真的很感謝老師細心跟我討論我的論述問題,也幫我矯正很多自己沒注意到的用字發音的錯誤,在各方面來說,經由老師矯正的口說是最有效率的練習。



寫作
這是我認為需要大量依賴補習的一科,並且也是只要找到好老師成績就能大幅度提升的一科。寫作做為一個整體而言最重要的是結構,只有先有了邏輯嚴謹的結構,接下來才去煩惱用字用例之類的細節。

這個在補習班是被老師重點強調的,甚至不先強求字數,而是要求作文的結構要合乎邏輯,老師說過一篇高分的文章不是靠字數多拿到的,分數高,當然還是靠內容,如果為追求字數就在文章裡面濫竽充裕,用些不明所以的話充篇幅的話那反而只會降低的本來應得的分數。

想提高寫作的結構,首先是要會分析別人的文章,吸收優點避開缺點,把文章裡面好的用字、句型、結構變成自己的東西,再來就是練習所有寫作題目類型,把握自己用的最習慣的結構、精練自己的語言。另外透過給老師的批改去修正自己是我覺得最有效率的方法,這也是為什麼我說找到好老師分數能進步得很快。



感謝所有在準備托福這一路上幫助我的人,祝福他們心想事成。

 

 

 

arrow
arrow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