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五劍:背個性段子

 

古代皇帝叫九五之尊,一國之首,最重要的人。這個九五之劍也是我認為口語複習中最有效,最實惠,最根本,最實質,最方便,最直接,最可靠.....最重要的一個思想方法技巧。尤其對付1.2題重要性是不言而喻,其訓練的舌頭的熟練對3.4.5.6題也大有裨益。我考前不久才悟到,不禁問道為什麼很多高分的牛人都不挑明了說。我體會是因為這種方法本身有違口語考試的初衷。不管那麼多了,現在我們要想的是如何提高應試成績,提高長遠能力從長計議吧。
  
我走了很多彎路,可能很多和我同類型的人都有相同的體會,我不止一次看到人問"我和老外交流一點問題都沒有,但是托福口語弄不來啊"。切記:不要以為自己牛逼到就這樣一上來隨便看個題就可以在45秒給出美國人喜歡的答案,也不要因為不能這樣就對自己的口語實力產生懷疑。我告訴你,只要你是中國長大的,那你就是特別正常的。本土人我說都不一定可以很好的作答。我考前就曾經問過一個美國的小子,"給你45 秒,最喜歡哪個地方,為什麼,要細節和例子,隨便說什麼都可以"。他一下子就在那裡愣著傻笑,一句話都說不出來。他開始說是他一下子想不到哪個地方,然後我就給時間他想了一下,叫他一想出地方的名字就開始說,結果,他又想不到理由,再次愣住。本來還指望他幫我練習下口語前兩題的,看來沒戲,老外唯一能做的就是幫糾下語音語調盡可能讓美國人聽不出我的母語口音,考托福口語還是要靠自己。那是考前兩三個禮拜的時候吧。我開始覺得有些失望,不過又恍然大悟。看來想裸著答口語1.2題肯定是行不通的,只有才思敏捷的董浩叔叔鞠萍姐姐之類人物才能繪聲繪色的答這個題,並且還要英語好。其實是這樣的,托福的考的話題相對范圍固定且較小,大都和校園有關,結合語言能力,如果一個人"內存"過大,就像美國人一樣會導致無從下手,選擇太多,不知道選那個;如果"內存"太小,就像我們剛開始接觸托福口語一樣沒有存貨,取不出來東西。
  
所以我們對付1.2題的基本思路就是通過一段時間的複習,形成一個和托福考察範圍或者說是機經大小相匹配的"內存",這個過程就是"背段子",由於雷同肯定是討人厭的,所以我們要背"個性"段子。
  
寫個性段子,要記住不一定要是事實,但一定要有例子細節,投ets所好,並且和人家不一樣。這個工作是最辛苦的,同時可以練寫作,在之後的過程中要不斷完善並且精簡整合,下面會詳述。寫的東西​​無非就是那四類主題:place, event, person, object.機經裡面已經都涵蓋了。關於每一個題,我們都要展開,就是說下面要有至少一兩點,不能泛泛而談,相信這個概念大家都有。這每一點實際上就每一個段子。一般來說,我們第一遍寫著寫著,就會發現很多題目都可以用同幾個段子來回答,或者很多題目會共用某些點。打個比方,我自己的啊,說一個喜歡的place,我裡面有一點就是景觀:smell the grass and flowers, hear the cries of the birds and feel the bracing breeze on my face。別看就這麼3小句,實際就是對ets要的例子有的放矢。以後我凡是要用到美麗的景觀,二話不說就甩出來,因為自己反复背過,說過,所以在考試中如果考到能夠利用到這一點的題配合良好的語音語調,我說出來就會像native speaker一樣完美。 (不幸的是我準備的基本都沒有用到)。大家參看我Task1裡面寫的那個people's park就會發現我後面還跟了一個can help me relax and relieve the pressure from work and study.這句其實就是大家一直說的萬能理由,為什麼說是萬能?因為基本你順便說個什麼比較好的東西,都可以過渡一下說它可以讓人放鬆,減輕學習工作壓力。我再說明白點,我喜歡打籃球,打藍球可以讓人放鬆吧?喜歡看電影,可以放鬆吧?喜歡小說,可以放鬆,喜歡一個room,坐在裡面可以放鬆;喜歡一個餐館,環境好放鬆;喜歡一個歌星,他或她的歌可以讓人放鬆。綜合起來就是喜歡某個place,因為在那個地方環境好或者做什麼事情可以放鬆;喜歡某個event,因為這個event本身可以讓人放鬆;喜歡某個person,可以說他經常帶我去做什麼事情可以放鬆(這點稍微有點牽強,為了完美切題,我本人不會用,但是用了絕對不會影響例子和細節,只要能圓話就行了);喜歡某個object,因為我用它做什麼事情讓人很放鬆。說道這里大家對萬能理由應該有了一個初步認識。其實還有很多其他萬能理由,其實不一定要說到經濟,政治,文化那樣大,只要有細節,實在具體就行。又比方:學語言.為什麼選這個?這類的萬能理由可以列舉一大堆。我練到最後,一覺得可以用這個點,我馬上就甩出French, German, Spanish, Japanese and so on.這句話。這一點也是考場我唯一有幸用到的一點。對其他題目,例如喜歡那個餐館,我可以說在餐館可以遇到很多外國人,然後甩出來;喜歡和哪個人交往,可以說他會很多語言,跟他學,又可以甩出來。太多了....還有一個我特別喜歡的萬能理由就是:交朋友。我的表達是:i would be able to make friends with those who share the same love for sth, we may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have a little get-together; we talk, laugh, discuss and this would absolutely add more fun and color to my life. 一個簡單的意思交朋友就可以通過自己brainstorming不斷擴張成語法相對複雜,詞彙豐富的內容,可以撐至少十幾秒,所以說只要充分準備,存貨充足,取貨熟悉;一定可以讓你考試的那個45秒十分"豐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