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6x裸考
第二次81 R20 L23 S18 W20
第三次93 R23 L25 S22 W23

〔背景〕:文化大學 在學中
〔準備時間〕:從第二次到第三次,約9個月
〔準備教材〕:補習班教材、TPO、考滿分、60 sec science

    雖然我沒有像版上眾多一戰破百神人一樣強,但是希望我的分享可以給那些不是天才
,正在默默努力耕耘的人一點借鑒。
    我覺得準備任何考試都一樣,最重要的是心態問題。準備考試的過程是一場枯燥的長
期抗戰,這期間除了自己沒有人能夠幫你。這段過程中,很容易感到迷茫,覺得付出和回
報不成正比,甚至花了幾百倍的時間、心力、金錢,換來的
卻還是原地打轉的分數。這種時刻就特別會有疲憊不堪的感受,這種疲勞是心理因素,卻
實實在在地左右是否能堅持下去,獲得最後的成功。
    很多人都把出國念書當作自己的夢想,我也是。所以每一次我在面對好像裹足不前的
成績的時候,就會去圖書館坐下來,借一本介紹夢想國家的旅遊書籍,空出一個下午坐在
圖書館裡翻閱,淨空所有的思緒,只專注的想像自己在那裡的生活。這樣一來我又有動力
面對如山一般困難的考試了。
    其實平常我就會關注我想去留學國家的消息,包括新聞、節日、名人等等,每天看著
看著,就會覺得我們之間的離的那麼近,就等我拿到托福就可以飛過去展開我夢想中的新
生活,就差那薄薄一張證書的距離,想得我雄心壯志的。
    總而言之,心態是準備考試中很重要的一環,有了足夠的決心跟耐力,我相信勤能補
拙,沒什麼難得了你。
    說完了心態,接下來分享我去上課學到的做題技巧。

【閱讀】
    做閱讀最忌諱直翻,也就是逐字逐句翻譯。因為中文跟英文有邏輯差異,所以如果真
的照著文章一字一句翻的話,既浪費時間也容易陷入中文思考的誤區,比較好的方法是了
解文章大意即可。
    補習班Max老師教我們,托福的閱讀逐段對應題目,所以會先看文章標題,然後去看
題目,不用先看每一題回答的選項,而是移回去再看對應段落的第一句話,對這一段要說
的大致了解,之後再去看選項找跟文章相關的答案。

【聽力】
    聽力可說是托福的核心,除了閱讀以外不論是口說還是寫作都要用到它,所以我還是
會老老實實地累積聽力實力,增進聽力實力沒有別的捷徑,只能透過積沙成塔去累積。
    教聽力的Jonathan老師說還是有應該加強注意的地方, 像是如果是老師和學生之間
的對話,基本要抓幾個重點,如:對話主題、學生的意見、老師的意見、老師的態度、解
決方案…等,通常主題的部分會描述的最多,如果出現轉折語,像:but就要特別注意,而
解決方案大多會出現在最後。
    現在網路資源豐富,平時的聽力可以自己練習,像是60 sec science雖然偏快又很難
,可能一分鐘的內容得花一小時去讀通,但是它可以補充學術知識背景,偏快的速度習慣
以後,再做TPO或是正式考,反而會覺得托福正常速度的聽力偏慢。

【口說】
   首先要讓自己習慣對著電腦說話,有些人面對真人會怯場,有些人喜歡有互動才能發
揮,所以提前習慣考試流程是基本且重要的。
   口說一定要跟別人對話進步的才會快,而Jonathan老師給我的幫助也很大,我上口說
班的時候會跟班上同學搭檔練習,然後Jonathan老師會在一旁聽,再給我們改進建議。從
用比較文雅的字彙到發音咬字時發th、s、t的尾音,也會給我建議改掉容易重複出現的連
接詞,加上一些道地的片語單詞。
    對托福口說來講,作筆記的能力也是重點,這點Jonathan有特別跟我們強調,在做整
合題的聽力時要先注意男女學生的意見、時間、教授的論點、解釋、舉例等等,他教我們
用樹狀圖去整理資訊,既審時又能清楚記錄重點。
    有自信、流暢的態度是基本要求,在老師的鼓勵跟指導之下,我慢慢的就從敢說開始
,漸漸越說越順口,到後面追求講得更順更優美,等到養成自己熟悉的模式之後,遇到題
目套上自己的論點就能夠說得頭頭是道了。
【寫作】
    上課雖然也會寫一些範文給我們參考,可是Max老師跟我們強調他更注重真材實料,
他說寫作最重邏輯跟架構,他教我們用樹狀圖來釐清思緒,把文章思路寫得更簡便,主題
說得更清晰。除此之外,不外乎就是一直練習,每次上課完就寫,寫完寄給Max老師改,
然後他會給我的文章修改不通順的句子,挑出錯誤的地方,建議更好方式,在他的指導下
,我就是錯中學、學中做,越戰越勇,一點一滴進步,也感謝老師的耐心,在每次我有問
題問他的時候,從來都認真仔細地回答我,從來沒有不耐煩過。

【考場】
     二、三戰我是直接在時代提供的考場考的,其實平時一個月固定會有一次模擬考,
我都會把握機會每次都去報名。因為模擬考題跟正式考很像,除了沒有加試題跟錄音會重
播之外,幾乎是擬真到逆天的地步,我覺得在家自己練TPO沒有那種緊張的臨場感,所以
有這樣練有差,正式考的時候我基本沒有什麼因為不熟悉考場、考試流程的失誤,這點應
該推薦一下。


    經過九個月的努力,明年秋季我就能過上夢想中的生活了,雖然讀書很辛苦,但這一
切都值得,我相信大家只要堅持下去,成功就在不遠處。

 

https://www.ptt.cc/bbs/TOEFL_iBT/M.1505798830.A.026.html

arrow
arrow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