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績: 托福105 聽26 說 26 讀29 寫24

身分: 全職考生

準備時間: 一年


一、準備經驗

1.打基礎

這一階段我決定要去美國留學之後就開始了,基本上就是開始重拾高中英文,先重熟悉文法、背單字、每天聽力半小時。

之後的緊接著就是上網查資料、問補過的同學朋友、學長姐找補習班,約時間去實際聽介紹、看教室、看網路評價…等,找到合自己心意的。


2.了解考試

雖然上課之後老師就會開始講解考試規則、去問課程的時候也稍微了解一些,不過我還是先找找了資料、看ptt托福版的心得,主要是看一下跟我程度相同的人大約花了多少時間準備,做個心理準備。

我那時候也會去中國的網站看他們的心得,他們人數多,資料很豐富。可以抓一下大概的準備方向、教材、資源等。



3.補習班上課、自己準備

課程基本上很完整,從介紹到題目講解、教考試技巧、補充單字片語句型等,光是上課就能得到很多資訊,上課提供的資訊非常豐富,但考是不可能完全依賴老師,自己要做的是花時間吸收、理解,把上課教的內容內化成自己的東西。

在這一段時間,我花在聽力、口說的時間最多。相較之下閱讀跟寫作對我來說比較好掌握,我都是首先排聽力跟口說的練習,剩下的再分給閱讀、作文、背單字。

上口說課實際跟老師面對面交談對提升speaking很有幫助,因為他是站在考官的角度評你,跟自己練習會注意的點完全不同,依照得到的建議改起來的效率是最好的,對我最終口說能拿到26分起了關鍵作用。



4.考前衝刺

如果前幾個階段有確實準備,那這邊應該是心裡有底、確實複習的階段了,大量的練習跟複習寫錯過的題目都是這階段必須要做的。

寫作也盡量要一周寫到3篇,把你覺得好用的單字跟片語用熟,不然上考場字數都不夠用。

如果你也是在家不容易專心,但是又嫌咖啡廳、圖書館太吵、人太多的人,可以學我一樣去飯店/商旅住兩個禮拜閉關,當然,要經濟許可、家人放心才行。



二、各科準備心得

1.閱讀

把握單字。與其花時間看上下文來推論單字,不如本來就背好,可以一秒流利的回答,把省下來的時間用在理解文章上面。

單字用專門托福的參考書比較好,集中火力在考試相關的單字上面,另外通常這些參考書會依照主題分章節,可以完整一次背到相關的單字、同義、反義字。

背單字的方法就沒什麼好講了,遺忘曲線大家應該都認識吧,重點就是常複習,不要怕背了就忘,因為這是很正常的,只要有耐心多複習都可以記得起來。

我的老師補充給我的單字表分別列出了同義、反義、字根、中文解釋、例句等,這個用來擴充詞彙量神好用,尤其是對寫作有很大的幫助。所以我自己後來背單字都會用EXCEL列這樣的表格,複習的時候也很好用,大家不嫌麻煩可以試試。

上課學到怎麼精讀文章,跟分析長句的方法,我認為閱讀要拿高分除了單字把握夠了,除此之外理解文章更是重點。要做到能用自己的話做簡短總結的地步,這個練習我們上課也有做,對把握文意幫助很大。

做題速度的部分,最好控制在每篇18分鐘以內,這樣才不會太趕壓迫到其他的文章,也預留一點修改不確定答案的時間。



2.聽力

很多人會猶豫聽力到底要不要做筆記,記的話容易漏掉接下來的內容,不記的話又擔心忘記剛剛講過的重點。

其實最保險的作法,聽老師強調過,就是以聽力內容為主,筆記為輔。最好聽完以後腦海裡已經有個大概的輪廓,這樣即使筆記來不及寫,也不太會遺漏考試重點。

我覺得Conversation考得比較細,所以會需要筆記,而lecture偏向考整體結構、邏輯的問題,因此記一下關鍵字就好,不用寫太細節的東西。

最後一點,就是聽力只有一次機會錯過就不能重來,所以如果有沒聽到或聽不懂的東西,乾脆一點跳過去不要停留,寫題目的時間有限,要合理學會分配。




3.口說

有一段時間我一直卡在20分(補習班模擬考)左右不上不下的,對話還可以但是講座的部分一直拿不到Fair。

後來跟老師練習之後找到的原因是:
1.文法錯誤太多
2.觀點離題
3.聽力重點細節缺失

語法錯誤跟發音老師有幫我矯正,而觀點跟細節她則說,要我把重心放在聽力內容上,因為她發現我太執著筆記,卻反而手忙腳亂的沒聽清楚音檔內容。

後來她給我的方向是:
1.努力背單字
2.聽寫練習精聽
3.重複聽同一篇文章搞懂內容做泛聽練習
4.各種題材累積聽學術內容的經驗(使用TED Talks)

平常是這樣練習,加上考前勤練考試題型。正式考的時終於順利的拿到26分。





4.寫作

個人認為不要過度追求華麗的詞藻跟太複雜的句型,寫作的重點要擺在怎麼清晰明白的表達自己的觀點,我寫作老師的建議是句子要長短句搭配,短劇清晰表達態度,長句舉例證、補充觀點。

而且對補充的說明要仔細描寫,這樣一來增加說服力,一來能避免字數不夠的情況。

獨立寫作強烈建議一定要花個5分鐘在動筆之前先寫個段落大綱,這樣就能避免離題、虎頭蛇尾的狀況了,雖然是很簡單的舉動,不過幫助很大。

可以的話給老師改作文是進步最快的方法,自己或同水準的人最多只能找到拼字、文法錯誤,結構跟邏輯想要有具體建議需要一定的能力,再加上還要對托福評分的標準要熟,最省事的做法就是找個優秀的老師了。



以上是我準備一年的感想,謝謝

 

 

from ptt: https://www.ptt.cc/bbs/TOEFL_iBT/M.1552478502.A.278.html

arrow
arrow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