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戰107分(28/27/26/26),時間是03/09。考試在補習班的教室,我覺得有平常就熟悉的考場對情緒穩定是有幫助的!反正我之前就報名考過好幾次模擬考了,已經熟悉環境跟考試流程,對我能穩定發揮應該有出到一點力。

我設定的目標分數是100+,如果你也跟我一樣,那剛開始就要先設定好目標攻略,要有基本的讀書策略。我覺得最穩的方法是: 聽力&閱讀分數盡量拉高(至少27+),然後口說就可以比較有發揮的餘裕了,只要別太差掉到22分以下都還可以靠文章救回來。

【閱讀】
正式考只拿到27分,說實在有點水準失常了,原本考前覺得最穩的一科,模擬考也拿過2次滿分,結果卻…深刻檢討之後讓我失分最多的是單字跟,所以就這兩個稍微講一下心得,希望大家避免跟我一樣輕敵。

單字題

有人會覺得單字題根本來送分的,這種一是一二是二的題目也能錯一堆?但沒錯,因為跟別的題目比起來,單字題可說是單純無心機考的就是字彙量、考的就是實力,有些文章說不懂的單字可以靠上下文推斷出來。但是我自己是認為,如果在考場上遇見陌生的單字沒有把握不如直接放棄。

再會猜也沒有會背的正確率高,有時候出現在文章裡的意思還會挑生僻的來考,我想再怎麼厲害的人也是防不勝防,何況是英文程度沒這麼好的我。所以呢,一開始對於單字這一塊,我就是抱著儘量背、盡力背、死命背的決心來的!事實證明果然單字對閱讀很重要,雖然已經很努力了,考試還是遇見不會的單字,那也只能認命了。


推理題

題目會出現infer/imply/suggest/indicate/most likely這些單字,跟細節題有點類似,都需要對文章的內容充分了解,不過更進一步要求除了文章裡的細節之外,還需要配合自己的理解並符合文章的邏輯來回答。

這種題目要善用選項關鍵字回段落中對照,接著善用排除法把明顯相反的錯誤答案刪掉,同時要注意不要被看起來合理但是文章中沒有出現的選項迷惑,推理題的一個宗旨是一定要有文意依據,在這個前提下再符合文章的邏輯,文章裡沒出現的東西就算再正確也絕對不能選!(我就被騙過幾次)

總之推理題需要多一點耐心,把題目跟文章看明白想清楚,不要草率回答。



【聽力】


同樣殘酷的單字是很重要的,托福聽力演講又一堆天文地理之類的難字不背也不行。背單字除了可以用字根字首來增加單字量之外,其實能下功夫的地方就是要知道,只要背單字就一定會忘記!所以複習、重複背才是能夠增加記憶的方法,我通常一個新的單字到最後完全記起來至少都經過重複背7-10次左右,給你們參考。

努力練習聽寫,這才是真的能考驗自己有沒有聽懂聽力內容的證據,嫌麻煩的話可以用電腦打字取代手寫,順便練習打字速度,我就是這樣做的。聽力練習的內容要經過篩選,建議新手從時間短的音訊、影片開始,接著就用TPO、OG練習,額外鍛鍊再去聽Discovery、cnn等。




【口說】
實戰上熟練很重要,因為考試時間限制的秒數其實沒辦法讓你充分思考、組織語言,基本上能完整回答的人一定都有自己的腳本、回答模式,只是在聽到內容之後把需要的資訊套進去而已,所以努力練習、建立自己的慣用說法就很重要。

練習的時候,補習班的方針是首先多說,說錯也不要緊,這樣才能習慣講英文的節奏,累積經驗之後在要求內容,老師會給我們修改的建議,有些思考方向真的有點醒我。最後是練習精簡自己講話的內容,在有限的時間裡完整表達。

有一個可能被忽略但我覺得頗重要的地方是發音、咬字要練習,老師說過腔調不會影響你的分數,但是發音會,因為含糊不清或是講錯都讓考官對你的印象變差,更嚴重的可能無法理解你說話的內容,自然分數也就嘩嘩地扣了。如果自己沒有這方面的意識,那就請人幫你聽,再仔細聽人家是怎麼發音的,先從模仿開始之後越練習會越好。




【寫作】
文章邏輯是最最重要的核心,單字什麼的我覺得沒有那麼重要,不用特地去背難字賣弄自己的單字量。整合題有基本的寫作套路,有去上課的人應該都聽到膩了,但是整合題基本上不太要求你的文章架構,把重點擺在聽力對於文章的反駁,還有不要去抄文章的句子,用換句話說或簡化來代替分數會比較高。
獨立題真的看實力,我覺得想要高分的其中一個條件是自述要充足,看很多文章都說至少要500字,我的老師跟自己的經驗也差不多,其實字數越少越難寫,經驗上來講,五段式最好發揮結構也比較穩,然後有對到題目回答成績就不太會差了。

最後,不堅持的話不管什麼方法都沒有用的,英文這種東西就是一個累積的過程,有時候進步非常緩慢,但是堅持下去最終還是會有結果的,千萬不要輕言放棄!


from:
https://www.ptt.cc/bbs/TOEFL_iBT/M.1555091850.A.F29.htm
 
arrow
arrow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