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托福成績

2019 1月 R28 L24 S23 W23  O98
2019 3月 R30 L20 S22 W21  O93
2019 7月 R30 L28 S24 W27  O109


先講一下總結
考了三次托福,我覺得有2點很重要,一是堅持不放棄,二是找到好老師。

堅持的道理很好懂,因為學英文是一種投入多、回報少,還很無聊的活動,想要一直堅持,真的很考驗毅力。

要保持毅力的方法,最好的是從學習中找到樂趣,但就跟找符合興趣的工作一樣,可遇不可求。把目標擺出來比較實際,目標學校的圖片、要去國家的地標、美食、明星、學成之後的薪資、歐美與遊景點等,貼個幾張在書桌前,每天看到就催眠自己勿忘初衷,這樣念書很辛苦的時候心中好歹有點支撐,能繼續下去。
 
好老師給我最大的幫助是幫我節省時間、找到重點,有時候疑惑很久的點,問一下老師就能明白,不用自己想個半天,口說跟寫作有老師練習效率更好,也能針對結構整體調整,還有上課教的考試技巧也是祝我良多,很感激我在時代的雅思老師們,多虧他們讓我少走許多彎路。

托福各科準備心得

關於培養專注力
我建議要弄一個「能專心」的房間,專門用來讀書。首先,房間內絕不能有電腦、手機,需要看時間用時中代替,如果習慣聽音樂讀書,那最好只聽輕音樂。練聽力的時候我都是call成光碟放收音機聽,總之別讓3c出現在眼前干擾注意力。
接著,要固定時間讀書,養成一個習慣,訓練自己一到時間就去房間,因為沒有干擾的東西,所以可以馬上專注在書上,時間久了就能加強專注的時間。

然後,作息要穩定,每天睡滿8小時,早睡早起。還有,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有時候進步沒達到也無所謂,停止自責,多鼓勵自己。每個人都難免有狀況差的時候,自責、消極只會惡性循環,到後來削弱意志,陷入覺得自己怎樣都做不好,怎麼努力都徒勞的境況,對考試半點幫助都沒有。

如果發現自己沒辦法專注、狀況很差,可能是自己的壓力太大了,這時候去運動一下、洗個澡、大吃一頓發洩都好,責怪自己既沒有實質幫助,對準備考試也沒用。


單字

單字很重要,非常重要。沒有單字的話什麼都不用談,想要考到100分以上,那背單字絕對不要懈怠,死命背就對了。忘了是很正常的,我自己經常今天背了單字,過兩天就忘記快一半。

忘記也不要緊,但一定要複習、自我測驗,複習的時候不能單是念過一遍,我會拿一本筆記做測驗,遮住英文寫中文,或遮住中文寫英文,搭配手寫的效果會更好。

背單字時間我會每天固定一個半小時養成習慣,一次背50個新單字跟複習30個舊單字,背心單字的時候念一遍寫一遍有印象就好,複習舊單字同樣要寫,還要做測驗,確定自己背起來了。把重點放在複習單字。

閱讀

除了單字要背,我發現托福閱讀文章要拿高分,那就一定要讀懂,搞清楚主旨是什麼、作者的觀點有哪些、文中舉了什麼例子、最後的結論是什麼等。我覺得直接看題目關鍵字再抓重點是有風險的,會忽略文章前因後果的邏輯,有些需要推論的題目就做不出來。

但是托福考試沒這麼多美國時間給我們慢慢看文章,如果有時間的話,每一篇都讀到滾瓜爛熟有什麼問題,考試的問題就是,如何用最快的速度,讀懂文章,並且保持作答的準確率。

的確三個目標都要做到是有點強人所難,如果做一個排序,最重要的一定是準確,再來才追求速度。在時代補托福的時候,我的老師是這樣說的,想要準又快,是有技巧的,考托福,除了要有實力,也要學會技巧。

做閱讀的時候,先看全部掃一遍心理評估難度,接著看題目抓一下重點,再來看文章,每個段落開頭結尾重點看,文章有數字、人名地名重點記,然後全部看完做題目。

看文章的速度可以通過磨練增加,像我對托福閱讀文章興趣不大,不過本身有在看翻譯小說的習慣,所以乾脆就把看過的小說原文拿來啃,因為是以前看的,隔了一段時間,所以內容只記得大綱,重新看一遍同樣很有趣。

我的書單是: 迷霧之子三部曲、地海系列、林肯在中陰、克莉絲蒂的小說。
都很有趣,不過單字可能偏難,我基本上都是用KINDLE買電子書看,因為KINDLE本身有字典的功能,所以用來看英文書非常方便,又不傷眼睛,而且美國的電子書比紙本便宜很多還免運費,所以想用原文書練習的人可以考慮入手。

聽力

大家都知道托福聽力很重要,我覺得影響聽力最大的因素,是單字背得夠不夠多,還有背的熟不熟,以及聽得多不多。

然後,記憶力跟邏輯能力也是很重要的,但是這兩點比較難學。一開始作題目的時候會感覺很吃力,即使單字大部分都聽得懂,但是聽力咻咻地一下子就過去了,聽到最後我幾乎已經把前面的內容都忘光,常常會漏掉很多重要的資訊。

但隨著在時代每一堂聽力課的練習,學到最大的收穫之一,就是精進的抄筆記的能力,從原本只能記得一半,到能記得九成,條列式的筆記也幫我整理前因後果,幫我提高答題的正確率。

專注力對聽力也很重要,考試當天的精神狀況影響很多,二戰的時候,因為上一次失敗,加上考試的時間很近,我給自己的壓力太多,搞到考前幾天都失眠,正式考當天無法集中精神,最後的結果聽力是最糟糕的。


口說

托福口說要考聽說讀這三項能力,對我來說,沒考之前覺得是最難的,一直擔心自己能不能掌握。

多虧時代托福口說老師的認真教學,雖然還是覺得很難,不過學到許多考試技巧,透過這些終於能夠在時間內,有條理的回答問題,也能抓到重點、記筆記,都多虧老師課堂上的講解跟訓練,也幫助我培養自己的回答模板,並且每次課堂練習都給我許多實用的建議。

這三次考試的經驗,我的口說分數差異沒有很多,排除二戰有狀況不太好的因素,其他跟在時代模擬考的成績相差不大,大概就在23-24分之間。

能有這樣的結果,我覺得時代每個月辦的模擬考跟口說上課練習幫助我很多,許多考試的流程、細節跟內容,都能透過這些先有心理準備,在練習的時候,老師給我的指正,也比自己練習更有效率,總是能夠找到自己沒發現的地方,然後給我實用的建議,真的很感謝他。

寫作

考了三次,前面的分數都沒突破25,最大的差別可能是之前練習的不夠,該學的技巧其實在時代上課的時候已經學了很多,透過每周批改作文,老師也幫我修了好幾個模板,補充的單字也夠多了。到頭來,卻發現自己的文章分數低,不是因為這些沒做到,而是因為邏輯不夠嚴謹,有些重點沒抓到,說服力不夠。

之前上課的時候,老師老要我們分析文章,那時候就只是聽聽,記個單字句型而已,其實真正的重點是人家怎麼回答,從那些角度回答,舉了什麼例證,這些才是老師分析給我們聽的重點。

直到二戰失敗,我才真的把心思花作文上面,除了別人的文章要看,自己也要試著把文章的重點列出來才行,題目在問什麼,作者的觀點是什麼,從什麼角度分析,用了哪些好詞好句,我把這些都記錄在一本筆記上面。做了這件事之後,列寫作大綱就不是什麼問題,因為腦子裡面存了很多想法,所以也沒有再出現看到題目卻不知道寫什麼的狀況。

寫作,就是靠平常的累積,臨時抱佛腳是絕對行不通的。

最後,祝大家都能早日結束托福,考到理想好成績。
 

 

文章轉自:https://www.ptt.cc/bbs/TOEFL_iBT/M.1567078310.A.17E.html

arrow
arrow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