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劍:破迷戀經驗

 

托福版搜索"口語​​""經驗""感悟""體會".....那個結果叫相當多啊。我都搜索過。都瀏覽過。相信很多戰友也都乾過這個事情。並不是說不好,只不過不要輕重不分,本末倒置就行了。瀏覽經驗網站會上癮的,你信不信?那種諸如"一個星期意外考110+""10天115+""29+29+29+29"的帖子我沒少看啊,看這他們的分數和分享的感受,我彷佛就想擁有了他們的分數一樣,很羨慕很開心很陶醉,我有時候就覺得如果能這樣一輩子看著牛人們110+口語28+有趣經歷經驗而自己不用去考也是件很愜意的事。經驗帖有時能確實能治療複習無方向的症狀,不過它和任何藥物一樣也是有副作用的,尤其是人們對它們過分依賴的時候。
  
每個人的基礎,經歷和性格以及很多細節都可能影響口語成績。一個人成功的經驗給另一個人不一定收到同樣的效果。我覺得報分+經驗這樣的帖子很容易產生一種善意的,不經意的,很微妙的誤導。單從帖子裡面提供的信息來看,某些戰友的高分和他們給出的經驗和經歷就有可能沒有必然聯繫,他們不可能給出他們自身完整的特點。就算這個經驗是他們成功的法寶,但有可能是其他人的毒藥。
  
有些經驗確實是經過絕大部分人驗證過的,所有人都適用的。其實這裡有個前提,任何經驗都是建立在刻苦的實踐上的,不下苦功,經驗不會有效果的。但是經驗本身就有光鮮的色彩,比起努力勤奮更具有吸引力。拿到高分的牛人報分往往會不留意地忘記提及他們付出的汗水和代價​​,或許他們考試近期確實沒有怎麼太用功複習,不過我敢說以前他們學習英語的辛勞和拼搏可能是我們無法想像的。有人也會提及他們的刻苦,不過也是一筆帶過而已,不太會引起我們的重視。
  
所以我要強調,別光迷信經驗,別光說不練。勤奮+刻苦+努力才是永恆不變的經驗。牛人110+裡面的每一分都是他們有生以來學習英語打拼汗水的結晶。經驗只不過是hard work發出的光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