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托福考試成績  聽27 讀27 說22 寫28  總分104

考試前一天我的心情超緊張的,結果真的坐在教室裡反而奇蹟似的平靜下來,等到考試的時候,開始做閱讀一點都不緊張,後面也很一直很順。我覺得原因是因為我之前的模擬考也在同一個考場,原本心情很緊張的,但是到了熟悉的環境反而能夠平靜下來,還有,就是考前反覆練習的夠充足,所以大腦給的暗示就是這只是一次小練習罷了。

《閱讀》
這一部分其實是我考前最害怕的一科,因為前幾次的模擬考我都沒有高過25分,整個狀態其實不太好,作答的時候很難專心。我在考前特別規畫的一個星期來專心準備托福考試,首先TPO是肯定要全部做完,我在補習之後有一個感想,那就是學會分析非常重要,其實我到後期才發現,很後悔之前沒有注意到。

沒補習之前只會想說要一個勁地練習、累積閱讀量,看到有做完就開心,如果其中有什麼不懂的地方也什麼都不做,馬馬虎虎的應付過去,然後就開始繼續下一篇文章,什麼都總結都不做,其實這樣白白浪費掉練習真正可以進步的精華。

關於分析文章,我總結補習班老師教的方法跟自己練習的心得:

1.掌握整篇文章的架構、脈絡。
看文章是證實一個學說;
還是文中引用了前人的學說,最後教授再加以反駁;
或是文中提到兩種理論,然後分別舉例論證,最後再做總結。
這3種是通常托福文章比較常出現狀況。

2.把題目在問什麼搞清楚,發現出題規律
一定要讀懂文章!讀懂!之前我也常犯這種毛病,明明文章都看懂了,但是題目怎麼寫還是錯!最後經過補習班老師講解我才明白,最大的問題是沒有理解作者的深層意思,這也是為什麼我說分析很重要的原因。

3.詳細的分配時間
到最後階段我做模擬考大概勉強可以空出10分鐘檢查,我覺得平常練習的時候就要跟著正式考的時間限制,雖然速度盡量要快,但是前提是正確率不能下降,所以也不能只顧著速度顧此失彼。


以上,不要心疼墨水,檢討的時候多做分析、寫筆記、寫自己的理解跟心得,多模仿上課的時候老師分析的方法,試著整理出文章的重點、自己的想法。


《聽力》
聽力可以說的地方太多,托福聽力無情的蹂躪了我! 如果聽力有一小段沒有聽懂,那麼後面就別想聽懂了,托福文章邏輯性很強,不容許有任何非邏輯性的東西(學生插問另當別論,但是應該也是跟教授之前說的話有關的)。

所以,第一,就是一定要拼全力把每篇lecture的開頭聽懂。
我自己的話,補習班有針對lecture開頭的技巧跟練習,像是一定會考的主旨題通常在開頭2-3句就會出現,而就算開頭有例子聽不懂也不要緊張,最重要的是舉例之後教授講的總結跟提出專業術語的部分。

第二,用聽寫練習。版上有不少文章介紹過聽寫的方法,所以具體內容我就略過,我當初也是參考版上心得文+google找資料之後才開始練習聽寫,順便一提,現在有很多好用的app可以練習聽寫,尤其托福是機考需要練打字速度,用app剛好可以練習而且又方便隨時練習。我自己是用官方版TED的app,不過其他功能相似的應該還有很多,可以看自己的需求調整。

第三,就是多練習啦,考前我聽力也一樣經歷了瓶頸期,儘管平時聽寫做了很多,但是答題正確率還是很低,這個時候我就開始直接做題了,到最後一周,我一篇聽寫都沒做,就是不停地做題。



《口說》
這個部分,我也無力吐槽了…我也不知道怎麼搞的……才22分,明明平時補習班模擬考都在24左右,因為我考完以後對自己的迷之自信,覺得口說算是正常發揮……結果是啪啪地打臉。

但是呢,事後我仔細想一想,當天考試的情況結合我的準備方法,我覺得失敗的原因大致有一下幾點:

1.重點在平時。在口說課上當然會有很多練習的機會,回家也有一定的作業量,但是平時沒有作業的時候不練也是不行的,有可能就是我到最後一周口說練得最少的,因為說實話,我對自己口說信心還是很高的Q Q

2. 自己錄完的作業要多給老師批改。因為自己錄完以後總覺得自己說的還是讚讚的,沒有什麼問題…總之,要知道自己的弱點在哪裡,這個部分要尋求老師的幫助。

3. 考前幾天要放輕鬆,不要吃太甜。我之前有過經驗,很多人說中間休息可以吃巧克力,我是吃了一根香蕉,因為我覺得巧克力有點黏,說話的時候聲帶總感覺有點重,最後導致語速變得很慢,會影響後面的講話節奏和心情。

總之口說就是這樣,如果大家有條件可以找外籍老師練習口說,抓住機會,我之前有很多機會自己沒有把握好,現在後悔也沒有用啊!


《寫作》
寫完的時候的我感覺也是很好,都是多虧了前面練習跟老師批改的結果啊! 綜合寫作的話,三分鐘的閱讀時間是足夠了,我考試的時候還早點了Next,整篇文章大概看了兩遍,重點也全部都記下了。

綜合寫作的聽力,應該比聽力section的lecture好多了,因為邏輯很清楚,三個點各個反駁或者支持,反正我練習到現在很少有贊成的,所以大家聽好怎麼反駁的就行啦!因為每一點都是0.5分(原始分5分),所以被扣分還是很心痛的…
聽力很重要啊!綜合寫作全靠聽力了,因為最後寫文章原本的閱讀文章還是看得到的。

獨立寫作的話,之前補習班老師跟我說越長越好,但是前提是句子要複雜和簡單並行,文章要盡量多樣化。基本上我自己估算一下,字數不要小於400字,通常我是用5段式結構寫:
Introduction Paragraph
Body Paragraph I
Body Paragraph II
Body Paragraph III
Conclusion Paragraph
這樣比較完整,Body部分注意據理要具體一點,不要前後矛盾,結尾Conclusion作一個總結。

獨立寫作最後我是寫了524個字,因為我很小就開始練習打字了,所以打字速度應該沒有什麼問題,中文的話現在應該可以五分鐘五百字了,都是練出來的!




《我的複習計畫》
接下來是我放假在家每一天的復習計畫:

08:30~12:30 一套TPO;
12:30~15:00 午餐+休息睡午覺;
15:00~16:00 複習上午TPO的寫作文章、檢討,並且再寫一篇作文;
16:20~17:20 重看一次上午閱讀錯的選項,並再做一篇閱讀;
17:40~19:00 聽力舊題重複聽一次+一個新section;
20:30~21:30 口說舊題檢討+練習新題目

考前我大概這樣堅持了一個禮拜,保證自己沉浸在英文環境中,時時保持戰備狀況。所以正式考的時候,我才能很快就進入狀況,一部分歸因於熟悉環境的安心感,一部分就是因為考前有充分練習了。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心得,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分享自ptt: https://www.ptt.cc/bbs/TOEFL_iBT/M.1536650159.A.838.html

arrow
arrow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