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戰破百托福107分享心得


托福成績: R28 L28 S24 W27 107
考試日期:03/09
考試地點:時代教室
準備時間:一年

以下是我這一年來的經驗跟教訓,給大家參考一下吧,我一直覺得心得文能夠給人獲得不錯的收穫,像我這一年多虧了托福版的心得,真的學到許多!也許你能從這篇文章看到你需要的或是要避免跟我一樣犯錯的地方,這樣就太好了。

1.考生英文程度&準備狀況

其實以前就常常被念要多讀英文,因為我家裡有學外貿相關的長輩,力勸我把語言學好未來就業才有優勢,所以在學習的路上,我對英文一直都滿努力的,學測在補習幾年外語的基礎下又參加考前衝刺班,最後順利拿到14分。

這次準備托福我也是花了一百二十萬用心,因為托福真的不好考,除了英文程度要夠之外它的作答形式也需要花時間訓練,外加我沒有口說經驗,這都要從頭來過。

所以我很慶幸在準備托福的過程中,遇見了很多好老師還有同學,尤其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這句話是萬年不變的真理!雖然讀書一定要花很多時間,但是先學會方法&避開地雷,就能省下很多時間,讀書還是要講求效率的啊!

還有補習班有提供模擬考跟正是考場這點也對我幫助很大,因為我是那種容易受陌生環境影響的人,跟平常上課一樣的考場最大的功效就是讓我比較安心,而且不用花時間先來看考場,考前多睡一天!而且補習班模擬考也很有水準,題目看的出來是精心設計過的,幸好有先做過這些考題,我正式考遇到類似的題目很快就能反應過來。


2.各科準備心得

閱讀

一開始我不習慣托福的閱讀內容,有些是翻成中文我也不懂的那種,後來經過老師講解才學會找重點回答,其實托福文章也沒有預設要你懂它的主題,考試考的重點的是你找資訊跟判斷的邏輯能力。

我前期習慣把文章都讀過一遍之後再回答,後來才了解,托福的題目會指定段落回答,每一題都可以找到對應的段落回去看,所以為了最大化利用閱讀的20分鐘,我就改成邊看邊作答大大加快答題效率。這邊有一個重點是讀指定段落的時候要精讀,這樣文章看下來對最後一題還會有點印象。

閱讀的重要原則是一切依照文章提供的證據,千萬不能用自己腦補的內容去選答案,即使那個答案有符合一般邏輯也不行。6選3的部分有印象的可以直接選,不確定的一定要回文章找,重點看段落的開頭主題句就能判斷。





聽力

是我花最多時間的一科,聽力好不好對托福的影響是巨大的,因為占的比重實在太高。我覺得除了實力之外,背景知識也要花時間補充,因為那種學校講座的模式沒有特別訓練是抓不到重點的,直接用TPO練的話對我來說又太硬核了,所以我會找科普類的文章來看,然後像練習聽力一樣作筆記,歸納每一段的重點、主題句、整篇文章的論點等。

準備聽力要花很多時間而且是個長遠的計畫,我提供我的作法給大家參考。
首先,不要強迫自己整段用完整的大段時間練習,尤其是背單字一次花個幾小時真的效率很差,建議把時間分散在一天中你覺得精神好的時候,重點放在重複背而不是一次背。

接著,每天規劃出時間練習,可以分科目練習,像今天聽力明天閱讀等,以一星期為一個週期。細心一點的人可以列出進度表,從長期目標到每周、每日進度,因為進步這種東西是很難量化的尤其聽力需要長時間累積,有這列進度表的話就可以真實的感覺到自己的努力確實沒有白費。

然後好好的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慣,早睡早起身體好專注力也會大幅提高。


口說
這是我的弱項阿,說了我之前沒有口說經驗,出國跟人比手畫腳問路的那些都算不上口說。關於口說我就分享一下我在補習班學到的幾個重點,跟我的考試經驗教訓。

首先呢,說話慢一點,人一緊張的時候就會犯這個錯,尤其考試時間限制你又急於表現的時候,我剛開始也會講話太快,而且自己是毫無自覺的,最後多虧老師耐心糾正我,糾正我會越講越快的毛病,還訓練我在作答時間內說一定的字數。

口說的重點請擺在講清楚說明白,就算你覺得自己超神那前提也要考官聽得懂才行,說太快發音又不好最後就是糊成一片,聽都聽不懂考官能給你怎樣的分數?
緊張也會影響你場上的表現,這個很難用意志力克服,只能多給自己心理建設,我提供幾個有效的方法,這些對我都有幫助。

最簡單暴力的就是多考幾次就習慣啦!有模擬考的資源絕對不要浪費。然後回到本身,睡得好精神狀態穩定能降低焦慮感,所以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力求考前睡好睡滿,再來,雖然已經說到爛,不過深呼吸真的有用,能夠的話訓練自己每天冥想一小時,冥想既能放鬆精神也能提高專注力,不只對考試對健康也有幫助!最後,請多給自己加油打氣!記得以前紅極一時的吸引力法則嗎?多說自己很棒、一定能考XX分、努力不白費等,不要還沒考試就先悲觀定這次要重考了(我真認識這種人),千萬別自己唱衰自己。



寫作

首先訓練一下自己打字的速度,平常少打鍵盤的人尤其是英文的人,在實務操作上跟有練習過的人的流暢度絕對有差,當你眼睛一直在鍵盤上找abc等對應的英文字母一邊要確認有沒有打錯的時候,速度怎麼能快起來呢?何況你還要構思出一篇邏輯嚴謹的文章來回答考題,所以這個工作要在考前就先掌握。

根據上了那麼久的課+練習+考試的經驗,托福的整合題因為模式固定,所以其實不難,只要掌握聽力重點以後加一點句型跟同義字的轉換,就能拿到好看的分數了。難的是獨立題,字要多、要說的清楚、論點要有說服力等,都不是一般學生程度能達到的。

所以多看多參考高分文章、對岸的範文,去上課聽老師講考試重點,等有做到這些準備,再來自己練習累積經驗。而練習的重點是要吸收你錯的部分,去了解為什麼這麼寫分數會低,是論點有問題?說服力不夠?還是結構太鬆散?

把文章給老師看,給人家批改找出原因,這樣你才能做有效率的改進。
論點有問題。有沒有緊扣主題?有沒有前後矛盾?有沒有離題?;說服力不夠。舉例是不是太空泛?不太恰當?;結構太鬆散。有沒有在動筆之前先列出結構大綱?每一段的比例有沒有分配恰當?

把問題搞清楚,接著就是去解決問題。如果你自己沒有辦法發現問題,那請多依賴老師的評語跟仔細看人家給你什麼建議,至少我的經驗裡,這些對我來說都是最有用的!



打了這些心得也花了我不少時間,希望大家看得愉快!感激!
祝考試順利!




 
arrow
arrow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