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共考了4次,從62分到101分,成績如下:

L15 R10 S19 W18 O62
L23 R24 S23 W20 O93
L26 R27 S23 W22 O98
L28 R27 S24 W22 O101

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從62進步到101,花了錢補習、花了錢考4次托福,總算是給我挺過這一關了,幸好我沒放棄最後才能拿到心滿意足的成績,感謝在我最灰心的時候幫我加油打氣的老師跟同學,有些同學還在繼續努力,希望我寫的這篇心得能幫助他們,祝福他們早日考到好成績。


說在前頭,除非是那些厲害的資優生,否則不管是誰挑戰托福都是困難的、漫長的一條路,所以能夠在被不斷打擊的過程中堅持住的人才能有所進步,心態決定了一切,想考好托福請先下定決心,絕對不能抱著只搞定考試的心態來學習,即使邁過了托福這關未來在國外求學也一樣要身處於英語環境中,那時候可沒有老師能解答了。
就算不能讓自己喜歡上英文,至少也要力求不排斥,當成一門能得到很多最新資訊的外語投資,這樣後面每天接觸大量英文的時候才可以有動力持續。


科目心得

〔讀〕
最重要的就是把文章讀懂,托福要考的是你對於文意的掌握度,對文章邏輯架構的理解,所以沒辦法看題目找關鍵字答題。我會先看題目,目的是為了快速了解一下文章的內容,知道哪些地方比較重要,讀的時候要仔細,看關鍵字以後回文章定位,把段落讀通。有時候一段不只出一道考題,所以這也是高投資報酬的。

不管單字量再大閱讀難免會遇到不認識的單字,這時候最重要的是穩住心態,如果腦子裡已經有:啊,這個單字我看不懂啊~ 的想法對答題是毫無幫助的。我的作法是把看不懂的地方用abc來代替,把你的重點放在釐清句子的邏輯關係,這樣十之八九一樣可以回答。

我在補習的時候,時代的T老師經常跟我們說托福閱讀就是比你的細心跟耐心,如果時間充足的話其實很容易完全答對,但是考試時間有限,所以她教的就是如何用最有效率的方法理解文章、回答問題,教給我們技巧,我們再去熟練。

文法是我覺得值得花時間投資的,有聽過不用學文法靠大量閱讀培養語感的說法,雖然真的有神人能做得到,但是就cp值來講在補習班學更高,尤其是你已經有補托福相關課程。學好文法的好處是能夠幫你快速的分析句子,文章中遇到難長句的時候不太會慌亂,也能知道重點要看哪裡。學的時候不只是要聽課、理解,一定要自己寫句子實做,好的句型可以儲備在寫作的時候套用。


〔聽〕
托福聽力要花大量的時間練習,而且進步是緩慢、讓人沮喪的,我對聽力的建議是不妨把聽力當成吸收知識的管道,這樣不管你的聽力進度,至少你多聽完一篇也就多學到一點學術知識,這樣練習就不是全部徒勞無功。

聽力重在精聽,跟閱讀一樣必須理解內容的邏輯性。想要熟悉托福出題方法最有效率就是聽tpo題目、寫題目,做錯的題目不能就這樣算了,開個記事本寫下來,然後把檢討的內容也寫在下面,要記文章相對應的句子、證據,這樣練習久了就可以摸出考題會出在哪跟自己容易錯的地方了。

不定期要回去看之前寫錯的題目,發現有重複犯錯的地方要重點改正,把課堂上學到的技巧應用在實際做答裡面,因為就算老師教再有用的方法也需要自己真的動手體驗過一次印象才會深刻。



〔說〕
口說自己練習是不行的,因為托福口說除了英文實力要好又須要有技巧的回答,這個沒老師教要學會真的有難度。實際跟真人練習是最重要的,因為正式考需要自己講嘛,聽老師講解一百次還不如實踐一次,學了很多東西卻沒有經過吸收消化的話,等到對著麥克風就會發現自己腦筋一片空白什麼都說不出來,等你反應過來時間已經過去了。

考試給的準備時間,別看只有15到30秒好像很短很雞肋,要善用這段時間去想待會兒要說的主題句,大家上課跟練習久了應該都有自己準備慣用的句子,這時候就是趕緊想要說什麼,等一下答題的時候圍繞著主題句去展開,把聽力記的重點套進去。

考了4次以後我覺得口說想要從低分到中分(20+)比較容易,有認真上課可以掌握答題的方式,然後再多練習正式考不怯場聽力有抓到重點就可以。再往上拿高分真的吃實力+努力+天賦,更要求細節的部分像是發音咬字用字用句,還有邏輯性強不強這種,想更上一層樓很難,真心佩服那些口說可以拿到22+的人,很厲害。



〔寫〕
我寫作的分數不高,就分享一下怎麼拿到22分的好了。作文是最容易陷入自我感覺良好的一科,尤其是邏輯詭異或是沒講到重點甚至離題,有時候自己很難感覺得出來,因為你是用自己的眼光在看的,這樣練習幾篇都沒有用,所以作文務必交給老師改,他會幫你挑出思維、結構上的錯誤,而不是只有文法錯字這種自己也看得出來的!

很多人說字數越多越好,但是我覺得有把你的觀點好好講清楚比較重要,也沒必要為了湊字數特地寫又臭又長的句子。句型跟常用的同義字像連接詞、轉折詞多準備幾個,被動句型適時用一下可以加分,剩下的就是多練習累積了。



最後,還是回到我最前面說到的心態問題,我知道準備的越久的人通常會越厭世,因為花了很多時間、金錢、抱了很大的期待去考試,可是能得到的回報常不如預期,但是抱著學英文、學知識的心態就會覺得自己也得到了很多,與其一直膠著在成績上面,不如正面一點想一下自己在這個過程中得到了什麼,這也是幫助我支撐下去的力量。



from: https://www.ptt.cc/bbs/TOEFL_iBT/M.1555997630.A.43F.html

arrow
arrow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