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校] 私大應數系
[各科分數] R25/L26/S26/W25 Total 102
[英文程度] 學測10級/指考58分/多益655分
[考場地點] 時代國際-台北車站分校
[準備教材] 考滿分、新東方、補習班講義、TPO

早就知道自己沒有第一志願般的英文實力,很多同學、家人都蠻擔心我這英文程度要怎麼樣才考得上國外的研究所......

當我決定要去報名托福前先認真自己唸了一陣子英文,剛開始的時候總是抱持著樂觀的想法,想要重新做人

沒多久就去做模擬題光是聽力跟閱讀的成績,加起來不超過30分大概就知道,以前從高中到大學放棄英文的讀書方式果然不是短時間可以改變的

因為那個時候就只剩下半年時間可以衝刺,所以開始認真找補習班(有需要可以站內問我),多方比較還有問板上的大大們

知道沒辦法靠自己就把考試時間延後,自從考完學測以來這一輩子就沒有什麼遠大的目標,為了考好托福去補習當然上課超認真!

從課前預習到下課回家一定會複習,就是以前不夠努力現在就要花比較多時間準備囉~

不管是平時累積英文實力也好、像我一樣臨時抱佛腳也好,這樣都算是一種努力的方式,因為自己平時不努力這時候遭遇到挫折,就會想著別人可是平時都有在穩定提升自己實力阿……

所以前前後後花了約10個月能夠考到現在的成績R25/L26/S26/W25 Total 102,還勉強破百真的很感謝補習班老師教得這麼認真跟托福板共同努力的大家!

希望可以貢獻自己的準備經驗,建議是跟我一樣英文底子不是很好的,因為我只會穩扎穩打的那種,不一定適合每個人請自行取用~

聽力
很多時候有的問題是出在聽懂了但記不住重點,對於托福這麼長的內容要記發生這種情況其實是蠻普遍的。

如果在聽的過程中其實你已經把整個內容都聽懂了,無論是什麼細節在當下都能理解,但重點就在之後做題的時候卻又忘記了。

如果又遇上不是自己擅長的領域很難把重點都記下來,所以聽力的部分一定要做筆記!

補習班老師教的筆記方式很實用,而且做筆記的同時也會增加印象,平常在練習TPO時也可以知道哪個
地方沒聽懂所以7就會缺了那部份。

平日最好就要養成大量聽的習慣,讓自己長時間接觸英文聽力的狀況下,不只要適應語速也要想辦法理解內容。

其實我覺得最難的還是只聽懂了字面意思,原因在於沒有理解這個人這時候表達這句話背後的涵義。

每天除了認真上課之外再擠出幾個小時練習3~4篇,這樣一個月也有幾十篇,密集的訓練才終於有進步的效果。

短期內量多比起隔一兩天練2~3篇這樣太過鬆散是無法提升太多分的,實際上很多態度、語氣表達的言下之意,都會需要大量判斷才知道不然很容易搞錯。

練的時候最後我會去看一次文稿,這樣聽完幾次後就可以比對錯誤,實際上是做了一次聽力和閱讀的練習。

分析和對比自己有哪些聽力問題,是單純因為沒聽懂做錯了、還是哪些因為題目意思理解不清楚。

比起只靠腦子記會出現忘東忘西的狀況,提供了紙當然要好好利用,這其實也就代表著到國外上課時邊聽課的同時把細節資訊都記錄下來。

閱讀
托福閱讀常常讓我讀完了才發現自己根本沒看懂整篇的內容,或是對著某段落突然發呆等等。

因為文章篇幅比較長,而且常常會有一些比較冷門的專業領域單字,因此常會在閱讀文章的過程中出現恍神。

我認為托福閱讀的字彙量要有基本的量,至於這些單字就是從TPO寫完之後所收集起來的,可以利用下課的空檔或是等車的瑣碎時間來背。

另外文法也很重要,因為從托福的文章可以發現因果關係的重要性,句子又長又複雜組成的學術性文章,如果不能好好拆解比較難的句型,就會看不懂文章。

超感謝聽老師講解後才知道怎麼改善,還有老師教我們在文章中如何抓重點,然後就是絕對要檢討,搞清楚看不懂的每個句子的架構。

很建議的是閱讀做題方式採取邊讀邊做,也就是讀完一段文章,然後把對應這段文章的題目做完,之後再讀下一段文章。

我本來會想說先看完文章再去看題目,後來在補習班上課才發現逐段讀文章然後解決題目的做法,比較有效率精神也很集中。

而且一定要練習托福閱讀一邊計時,才會給自己時間壓力!有人會問細節題該怎麼辦做不完(其實是前面的小題總結)。

如果把每題題目看清楚,用刪去法去掉不合理的選項,答案就差不多出現了,考試時大概用50分完成並留下最後10分鐘來檢查,平常最好就要練閱讀一些新聞文章來加強閱讀的速度和耐力。

口說
我四科裡面第二弱的就是口說,剛開始自己實在是不知道該怎麼準備,而是開始補托福後才試著改變練習的方式。

像是看題目之後先不要預留自己準備的時間,錄下當時憑本能反應回答的內容,之後聽聽看自己的回答,然後再思考怎麼能填充空白的地方加入更多學術英文單字,當然要反覆練習很多遍覺得這題已經回答得很充實,再到下一題。

老實說有補習班老師幫忙猜獨立口說題目真的蠻準的!!重點還是要把那些覺得可能會考的題目「練熟」,不然你還是會回答得很生疏、斷斷續續的。

因為獨立口說的準備時間比較短,可以分析一下通常第一題會要求大家描述一個地點/人物/事件等等,而第二題則是觀點論述類題目,會提出兩個選擇觀點讓考生選一個之後簡單論述來證明觀點。

兩種的題型用標準化的套路來說,都是先描述觀點,之後再給出具體的細節跟舉例來進行證明的方式。

不過要在短時間內想好要說的內容,並用英文清楚表達變成了一個不簡單的任務,而我也有靠著補習班老師給的參考答案練習,可以模仿結構或是使用的單字。

我口說成績出來比我想像的好,這也是多虧上課跟外籍老師大量的溝通互動,並指出我在各項評分標準中需要加強的是什麼,老師人超好真的幫助很大!

所以後來在練習的時候也會注意到哪裡需要改進,口說的觀點很重要,沒事多看一些題目利用零碎的時間想想點子,然後表達的能力也很重要,真的只能花時間練習。

寫作
最弱的寫作卻也是進步最多的一科,很感謝補習班老師除了細心幫我改作文,還會正向鼓勵我,像老師還會根據進步的幅度再多給一些建議,真的很有耐心。

雖然最後還沒有補到完就先上戰場了,不過寫作技巧已經進步很多了!課堂上教得很多都要自己懂得改善。

像如何不偏題、時間內達到一定字數、寫出完整的文章結構都很受用,而且老師都會另外整理講義、教材很豐富。

老師推薦的範文也很值得閱讀分析,因為比對我自己的作文才知道裡面有很多用字遣詞都可以模仿在自己的文章裡。

另外,打字寫作也最好是每天都要練習,我覺得多練也才會有手感不致於緊張打太慢~

避免到真正考試一時緊張想不出來寫什麼可以記一些模板,不過一定要靈活運用(加上自己的觀點),絕對不能只靠死背硬記,平常也要多練習想出好的例子來增強觀點。

最後是字數部份我還是會稍微注意有沒有達到門檻,不然就是多去看範文的一些轉換語詞的表達方式以及利用文法技巧來加深對比效果的句子,想辦法讓自己的文章內容更豐富。

心得
我們都害怕失望尤其是自以為努力過了
如果有人因為想測實力而去考托福當然沒有問題

不過我會覺得想要到國外,托福只是門檻
況且考一次就頗貴了總覺得花快六千還不過有點浪費

加上在大學又沒什麼唸英文,因為我很在意自己溝通方面的障礙
現在回想覺得當時情況允許決定選擇補托福真的很有效~

雖然口說可以用錄音方式練習,但是到了國外什麼都要靠自己
只好盡各種可能讓自己沉浸在全英語環境

所以我都會跑去找外籍老師問問題,希望就算在沒特別準備口說時
未來還是可以很順利地跟教授、同學們交談

記得每個月補習班提供的免費模擬考我都會去參加
前面一、兩次成績出來都沒有很理想

家人朋友都會安慰我:「沒關係啦 進步空間很大欸」、
「下次讀完再去考 會比較沒有壓力 因為一定會進步」、
「第一次嗎?沒經驗難免啦!」「準備好正式考會更好!(拍拍)」

但是我心裡覺得托福報名費也不算便宜,
真的不想報很多場考試來累積實力,因為沒有準備好就是自己的問題

很多問題都是問老師之後才解決,如果一直搞錯方向去考分數也不會增加,
先找到對的方法讓自己增加英文實力與考試技巧後,再上場對我來說會比較實際

希望用我自己的經驗可以讓大家更有信心,雖然ETS推出了My Best Score的方式,我還是不想被當成盤子XD祝大家都可以一戰就拿到理想成績!

 

froom:https://www.ptt.cc/bbs/TOEFL_iBT/M.1555935837.A.B75.html

arrow
arrow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