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1 一戰考試成績如下 R 25 / L 24 / S 22 (FFF) / W 29 (GG) / Total 100

考試地點:台北登峰(NOVA大樓內)考場。

全職考生,沒補習,考完GMAT之後,緊接一個月時 間重新調整備戰準備托福,每天超過6小時。不是什麼 很驚人的分數,但就是通過一個門檻。 板上有很多人都考得很好,我這邊大概就是分享一下 準備過程,還有可以加強地方,這樣大家在備考時 候可以注意一下,托福也是一場充滿技巧的考試(有技巧 可以提升分數),但當然最重要還是基本功要努力提升,這樣技巧才能發揮功效! 我沒看過其他考場,不過APEX考場還OK,但是在大家都 在考speaking時候真的很恐怖,空間小迴音很大,我在寫 作文時候一直被干擾。

 

(一)準備之前: 先了解托福是什麼? wayshawn提供這個網站 很有用http://xination.pixnet.net/blog,知道考試流程還有可以 如何著手準備。

 

(二)單字擴充:眾文托福分類字彙,有機會就多背一點

 

(三)reading 準備資料:知英閱讀,黃金閱讀(不是黃金28,已經到50幾篇) 準備過程:先做完知英閱讀,習慣電腦界面,還有考試類型 ,採用區塊閱讀方法,了解自己弱點題型,思考如何破解 (不過我時間不夠,像是閱讀最後一題的題型,我到現在還 是不知道短時間如何解題)再來,狂作黃金閱讀,習慣ETS 常會考的閱讀單字還有喜歡考的領域(ex,美國歷史,史前生物…)。

 

(四)listening 準備資料:練舊PP(以前CBT的PP題目),知英聽力,TPO聽力 準備過程:舊PP可以提供ETS喜歡考試的方向和單字(ex,喜歡考 下一步這位學生要幹嘛,若以前沒練過真的很容易就帶過),知道 ETS喜歡考的類型(ex,天文,氣象)。不過,我有一個致命點,就是 常常因為要寫筆記會沒辦法注意聽他在講什麼。所以,最好能練成 理想狀態是,只寫關鍵字但了解轉折處在哪,這樣比較不會分心。 其他練聽力時間,走路或坐公車,我會聽itunes裡下載的節目(這邊 推薦一個我覺得節目長短和方向和ETS類似:NY Times Science Times 。Business Week Behind the Cover也不錯但偏商科)。每天都盡量練 幾道題,保持聽力準備感覺

 

(五)Speaking 準備資料:黃金口說80,TPO真題(2006-2007) 準備過程:口說是我比較晚進行的部分,我是先準備好模板,但大概 最後兩個禮拜才開始大量練習,所以盡可能的話,早一點練習,愈早 愈好,而且要抓漏洞,錄音知道自己問題在哪,才能對症下藥。 ex,我容易緊張,所以Q1Q2容易不知所云。因此盡量準備幾種”萬用 答案”,問什麼問題,都可以連結到準備的萬用答案。

xination的這個網站http://www.evernote.com/pub/xination/toefl_speaking 有提到這個萬用答案,我覺得還蠻有用。 Q3Q4要記得閱讀和聽力的部分都要提到,我自己閱讀部份為了要抄 筆記有點亂了陣腳,實際上,只要了解在講什麼,抄關鍵字就好。平 常練習比較少就會有這樣問題,所以不管如何,還是多練習是王道喔! Q5Q6就是靠聽力,模板盡量不用塞太多,重要的是結構(首段講大略, 為什麼,舉例),因為真正還是自己聽到的對話,轉化成自己講的話。 口說部分我想提計時器,平常練習時候我有用計時器(累積),但實際 上考試時候是用有點類似”倒數”的計時器。平常,我差不多等到35 秒就要預備講下一個例子或是準備要收尾了。可是考試時候是倒數, 在講話時候還要想現在到底是多少秒,我覺得我腦袋有點轉不過來, 有幾題都快講不完。所以我在想,若可能的話,盡可能模擬考場的 環境,習慣ETS考試的方式囉。

 

(六)Writing 準備資料:知英寫作。 準備方式:在寫作之前,一定要先理解ETS喜歡寫作的方式和結構。 考試前我有上過A兔的GMAT小班剛好在講作文,他有提到一個 概念:ETS喜歡的是,單字句子不用太難,但文章要豐富,盡量塞字 數。文章審閱有兩關,第一關是電腦,看錯字,審寫作字數量, count某個單字用了幾次(某單字用了七次會扣分!),句子結構。 所以,盡量不要用動名詞作句子主詞(因為電腦有點笨,會以為 這句子沒主詞)第二關,才會是真人審閱,但通常電腦就會決定 大部分的分數了。 所以整篇文章最好有以下元素,這樣電腦偵測到分數會高:

1. 一定要有Topic Sentence

2. 再來有例子(用字for example, for instance, take XX as an example, take XX for example)

3. 要有比較(用字although, though, while, compared withXXX)

4. 結語盡量用in conclusion,雖然有很多其他字可以替代,但是電腦最喜歡就是 conclusion這個字! 整合寫作:一剛開始會覺得很緊張,但在練習知英5篇之後,就可以 整理出ETS的結構,擬出自己的模板。大推知英寫作,模擬考試很像!! 我的結構大概如下(但記得要自己擬模板,不能直接用這個,因為電腦 會抓抄襲喔!):

In the lecture, the professor explains(examines/shows/discusses/ demonstrates) how(why/the issue of whether/the concept)…., disagreeing the viewpoint presented in the reading passage that XXX. He provides several reasons to refute this idea.

In the first place, the professor argues that,…… which questions the aspect that XXXX shown in the reading part. In the professor’s opinion, XXX is XXX. Although the article claims _______, the professor asserts ______.Thus, the lecturer believes ________.

In the second place, the professor goes further to make a point that XXX , which also casts doubts on the idea XXX. This perspective gives different explanations from the passage because XXX. Though the article states _______, he indicates that ______. Therefore, the lecturer concludes that________.

In the third place, the professor is opposed to the writer’s standpoint by highlighting that XXX.. While the article indicates _______, the speaker points out _______.In order to establish a solid and concrete statement, the professor convinces us of the evidence that XXX. The lecture completely contradicts this claim by XXX. Hence, the professor holds that _______.

In conclusion, the evidence provided illustrates that the professor refuses the points made in reading materials. He believes that ___________.

 

簡言之,每段第一句寫聽力與閱讀的大概念,接下來寫小細節, 再作比較,作小結。這樣可以塞字數,也能讓你文章變豐富。 獨立寫作:我採取也是這個策略,寫五段。但有一點不一樣的是, 為了要增加字數還有文章豐富性。一個正的概念我也會用反的概念先 描述。譬如,描述我的觀點,第一句是寫”運動可以讓人變得身體 健康”。我再來不會直接描述這個理由,我會寫”很多人常常抱怨他們 沒有時間做運動,也很多覺得工作太忙碌沒空關心身體健康。但實際 上,即便是坐在電視機前,或回家路上也可以做運動”。先講反面, 在講正面,可以讓寫作內容更豐富。 或是”政府支出應該多花在博物館上因為這樣可以促進對文化的了解”。 我會寫”承認地,將預算花在其他高科技產業可以提升我們的經濟, 而且讓我們賺很多錢,享受很好的生活。我們卻不可否認XXXX”,在來 進行兩個方案的比較。這樣這段話內容就很多了。

 

(七)模擬考 :因為我沒補習我也不知道自己準備考試程度如何,所以我在考試前一 禮拜付錢考美加的模考。ETS線上也有可以考試,不過因為我覺得 是那種很容易受考場影響的人,所以我主要是在適應考試氛圍和流程。 我覺得這樣訓練還蠻重要的,就是讓自己在四個小時內都很專注,習慣 那種大家都在講話,干擾考試的心情。

 

(八)考托福的方向,心態調整: 我真的很不喜歡ETS考試,很冗長之外,尤其我是屬於那種考試緊張大 師,準備時候對精神也是個大折磨。我分數跟各位厲害魔人比較起來真 是普普通通,但我覺得,既然選擇了,不管如何,就要堅持下去。這是 一場態度的考試阿~

 

Ref:(海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