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成績】:105
【各科分數】: L26 R28 S26 W27
【考試日期】:01/05 時代東區考場
【準備資料】:時代補習班上課講義、考滿分網站、DISCOVERY雜誌、TED網站、TPO

【整體感想】: 托福不僅僅是考英文能力,它也考驗我們的答題技巧,集中注意力的能力
,臨場應變,所以老師、前人的經驗方法很有幫助,好好學習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Reading】

閱讀的方法因人而異,因為個人興趣的緣故是採用多讀英文小說、雜誌的方法準備,我認
為真正要把語感、閱讀速度練起來,還是要透過大量、長期閱讀英文文章、書籍。

從剛開始讀個三句就必須查字典到現在能考到28分,除了耐心之外,學會依照程度挑書也
很重要。

剛入門的新手可以從兒少讀物開始,找篇幅不長內容有興趣的,不過要避掉奇幻、中古等
標籤,前一個書中容易有作者自創的名詞,後一個可能有古英文單字或古代背景,都容易
讓人看不懂。

建議找現代背景、校園場景的青少年小說,也方便你理解歐美國家的社會文化、校園生活
等,用的單字也比較接近當代社會。

養成習慣之後準備的方向要朝托福靠攏,可以開始挑戰國家地理雜誌、科學月刊…等等跟
托福演講接近的雜誌,讀的時候會遇到很多專有單字,這些都不要背,有印象就好,重點
是要習慣這些專業文章的架構,試著用自己的話整理重點。

第一遍快速流覽,梳理邏輯與大綱,第二遍精讀,第三遍就真正去吸收內容了。至於單字
,確實非常重要,但我認為沒有必要刻意的抄寫或者強迫自己要記住。

我覺得每天花在課外閱讀的時間不需要特別多,大約半小時左右就好。這樣訓練自己閱讀
的速度就夠了。

考試技巧我在補習班學,教學重點在帶領我們了解托福的出題方式,跟怎麼針對各種題型
用最有利的方式回答,能夠知道哪裡需要精讀哪裡需要泛讀,讓作答更有效率。

技巧我認為聽老師講+上課及時操作比自己看書查資料來的快很多,還有一個好處是老師
教課比較全面,從文法複習、邏輯架構、學習英文的觀念等,常常會做一個總整理,省去
很多我們自己複習的時間。


【Listening】

聽力可說是整個托福中最重要的一環,貫穿了幾乎整個考試。我對準備聽力的想法是: 確
實提升自己的實力不要異想天開用技巧或小聰明含糊過去。

上課的時候老師也是告訴我們考試的重點跟準備方向,但操作上讓耳朵習慣正式考的說話
速度、背單字等,都要自己一遍一遍練習才能讓這些技巧有一個發揮的餘地。

我自己準備的方法是一篇文章聽3遍,用的素材是美國之音VOA Standard。第一遍當成5正
式考聽,第二遍對原文,把單字跟片語查清楚,第三遍不看原文再重聽一遍,並且要記錄
自己第一遍沒聽清楚的地方。

至於聽力筆記,我自己是只有記講座的部分,因為細節比較多怕自己會忘記。



【Speaking】

我認為口說跟寫作可以快速提高,因為這兩個科目都有規定的格式作答,雖然題目比較多
樣,但是大致上的範圍可以預測,還有大量的句型、模板可以套用。

經過練習之後抓到適合自己的頻率,再依照老師給的建議修正邏輯上比較大的疏漏,其實
口說就能拿到不錯的分數了。

有一個建議是與其用自己都不瞭解的單字,有時候還不如用簡單但是有把握的單字,只要
能把你的想法說明白就好,托福在意你前後文的連結跟邏輯比用什麼單字要多得多了。

我的建議是: 邏輯上的錯誤或太薄弱的問題自己很難改進,建議找個老師可以輕鬆解決這
個問題,順便還能提升詞彙量,尤其是口說的進步會非常明顯。



【writing】

整合寫作重點其實看規定的字數150-225就可以看的出來,考試的最終要求我們有
summarize的能力,而不是將所有的細節都塞在字裡行間。

獨立題我覺得有一個簡單可以做到的技巧,那就是你文章的字數要多,一定要高於500字


寫作一樣有基本的模式,我常用的架構是五段式,這邊要注意不要開頭寫太多整篇文章的
比例失衡,最好頭尾呼應緊扣主題。

獨立寫作個人感覺就是抓住你自己要說的主旨,然後每一段有一個支持主旨的理由,一句
一句慢慢的展開內容,做到下一句可以解釋支援上一句就可以了,實際動手寫的經驗要多


如果有卡在一個分數過不去的情況,通常是文章邏輯不夠嚴謹、例證說服力不足,這時候
想提升自己的能力不是簡單的事情,因為涉及邏輯思想的東西短時間內改不了的。

遇到這種情況就得依靠外力,把文章給老師改是最快也最有效率的方法,這樣既有自己動
手實作的經驗也能得到專業的批評,能夠針對考試要求的節點去修正。所以想要短時間內
作文進步的話,找一個好的老師勢在必行。




【感想】

我認為托福並不是一個單純考英文能力的考試,就像同系列的多益一樣有些題目不需要完
全明白文章在講什麼,只要能抓到重點、練習到熟悉考點,一樣可以回答題目。

尤其是口說跟寫作想提升分數就一定要把握這些考試技巧,想拿到高分就要去理解考試的
規則、標準並且去滿足它。

能利用外部資源的時候就別客氣地上(像是補習班、老師、改作文等),加上自己120分的
努力,每個人都一定可以輕鬆超過100分。


最後祝大家準備托福的過程順利,早日結束考試。

 

 

from ptt: https://www.ptt.cc/bbs/TOEFL_iBT/M.1552925587.A.BFF.html

arrow
arrow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