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月26號考的成績: R29 L27 S24 W29,總分109。

 

口說沒發揮好,聽力遇到加試題有點被 影響到,但總體而言,成績還可以接受,終於能結束這一年跟托福的奮戰了,所以在家斷 斷續續的寫了一篇心得獻給大家,希望可以幫到版友們,早點跟托福 say goodbye。

 

我覺得托福拿不到高分者常犯的毛病: 字彙量不夠、聽力太弱、記憶力差 首先我想說的是提升聽力真的要擺在第一位,除去閱讀其他3科都需要聽力能力,常出現 聽力能力弱的症狀有: Lecture有時聽不懂、整合寫作聽力細節記不全、口說整合題細節 記不全。這些都跟沒聽到關鍵細節、記憶力差有關,一但這些考試重點沒抓到,就會對整 體分數產生巨大的影響。

 

READING

建議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保險起見,想拿高分的話閱讀分數能夠拿越高越好,因為相對 其他科目,閱讀是托福中比較好拿分的一科。 首先,閱讀想拿到好的分數,閱讀速度一定要提升,如果你想拿到接近30分的話,那速度 要保持在做完一篇還可以有3-5分鐘的時間檢查才行。

 

提升速度的幾分方法: 第一個是單字量要夠;第二個是要習慣英文的行文方式跟中文不同 ,中文以一個逗點或句點為斷句,長度比較短,而英文不一樣,句子多是長句,常常一個 句子就是一段。所以如果用中文思維去看英文,你的注意力就沒辦法維持太久,這個要靠 大量閱讀強迫自己的腦袋適應,總而言之,看多就好了。

 

還有一個重點是: 主動閱讀文章的重點,通常都在每一段的開頭,部分結尾也有。這些地 方都是該段落的主旨,把握這些主題句就能快速了解文章的大意,對提升你的閱讀速度有 很大幫助。

 

LISTENING

聽力很多眉角,如果是我自己讀的話肯定沒辦法用同樣的時間達成這樣的成績,所以我非 常感謝時代Kelly老師,她對托福的掌握非常好,教會我很多關於考試的細節。 建議準備考試的教材以TPO為主,既然是以考試為目標,其實就不用再繞遠路用什麼演講 、紀錄片來增加自己的負荷,因為托福的聽力已經夠難的了,能夠掌握題目的話,一般的 英文也難不倒你。

 

用這些練習的時候,常常會遇到不認識的單字,這時候要知道一點,名詞要特別重視,除 了個別太專業的學術名詞,一但你練習的時候一在聽到某些單字重複出現,那這些毫無疑 問的非常重要。其實托福聽力的內容雖然說離我們的生活很遙遠,不過這些對話也不會說 跟我們常識相反的事物。

 

把名詞背熟之後,即使有些內容你不懂,但是也可以推測出3-4 個答案。 練習的時候一定要天天練習聽力,然後寫完題目以後一定要檢討,準備一本自己的聽力筆 記把每個出題點寫在上面,這樣時間一久你就能發現題目喜歡出在那些地方了,有助於提 升你在考場上的掌握度。

 

切記練習的時候是一個SECTION一個SECTION做,因為要強迫自己適應正式考的做題節奏, 千萬不要做一題檢討一題,對你學習掌握時間沒有幫助。筆記我傾向是對話完全不用,以 理解內容為主,比起草草抄下,可能自己都看不懂的筆記,先把內容聽懂才是第一優先

 

SPEAKING

口說練習很注重反饋。因為正式考我們是面對電腦講話而不是真人,所以在沒有人反應或 提醒的狀況下,很容易講著講著就不自覺出現很多口頭禪,尤其人一緊張腦袋一片空白, 就更容易會下意識講自己都不知道在說什麼的內容。 這些口頭禪、停頓、重複出現在短短45秒的口說答題時間裡,會對你的分數造成很大的殺 傷力,這些都是準備不足造成的結果。

 

而自己練習,不管怎麼做都很難改變這些下意識的 舉動,所以要跟老師對話,指出你的發音跟文法錯誤,反覆練習、吸取教訓,只有輸出而 沒有反饋的話,口說是不能進步的。

 

補習班老師幫我的口說提升了很多,很謝謝他不嫌麻煩的在每一次練習的時候,把我犯的 錯一一挑出來再跟我講解應該怎的做會更好,上課教的方法也很有用,如果不是經過這些 鍛鍊,我想我連19分都拿不到,很謝謝老師。

 

WRITING

上課時候老師第一句話就說,準備托福寫作,首先追求文章的品質再來才是要求寫作速度 。 在剛開始準備的時候,不要太過追求把文章寫完的速度,而是要更專注在完成文章的內容 ,包括你用的單字、片語、句型,文章的結構,句子跟句子之間的上下邏輯關係,最基本 不能犯的文法錯誤等。 在不斷練習的進程中,一定會累積越來越多的句子單字,在課程上得到有效的結構跟論述 方法,把這些得到的資料透過練習變成一篇通順的文章就是我們要下苦功的地方。

 

想在作文拿到高分的話,邏輯一定要嚴謹,其次是例證要有說服力,最後對於遣詞用字雖 然沒有要求的那麼嚴格,不過多準備替換詞,多使用片語對考試都會加分。 剛開始還抓不到方向的時候,練習先從模仿範例文章開始。像是我的老師會帶我們先分析 完一篇文章,解釋文中的觀點、使用的結構,然後給我們作業同樣寫一篇文章,再檢討自 己的作文跟範文的對比。

 

檢討的時候就可以看出來自己到底哪邊不足了,是文章結構不夠明確、舉例不夠精準、說 服力不夠,或是文章中的關鍵詞用字過於簡單、不能切中題意。經過跟老師討論這些地方 ,針對問題加強、重寫,這樣一來一往的練習過程,不管是文章的品質或是寫作的速度都 能大幅度提升,同時也找到自己的寫作風格。

 

經過這些訓練之後累積了實力,在考前一個月的時候,我們所需要做的就是保持一天一篇 的練習題庫,雖然不能百分百預測正式考的考題,不過最新的題庫可以供很好的參考。針 對這些題目都想出2到3個想法,等正式考看到相近的題型時,腦子裡就有文章的雛型了。

 

以上是我的感想,我認為作文跟聽力需要花最多時間培養基礎、累積單字量,閱讀因為有 些考試技巧可以幫助你快速抓重點,所以有一定程度的單字量之後,後面的進步幅度較大 。口說則是因為以前缺乏這方面的經驗,所以剛接觸會覺得很困難,不過跟老師練習之後 就可以抓到答題的節奏了,後期進步的比較快。

 

from ptt :https://www.ptt.cc/bbs/TOEFL_iBT/M.1553256739.A.09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