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學背景: 私大理工科
各科分數:R25 L28 S27 W26 O106
英文程度: 學測8級分、多益500多
考試地點: 時代國際站前
準備教材: 新東方、考滿分、小站TPO、補習班講義等


小弟我真的是有感於畢業後,原本已經不怎麼樣的英文程度
一直逃避的後果就是現在要花更多的時間跟精力在準備托福上

說起來還是因為開始要奮發圖強
才急著找補習班其中的過程就落落長了(有需要問可以寄信給我)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都高二、高三時英文程度最好?
進大學後每天光是系上的課業要顧玩也要衝,結果就沒有天天接觸英文
當然最懷念的空英雜誌小考也沒有了QQ
只能說沒有小考就沒動力加強,英文程度當然急遽下滑

然後一轉眼就畢業……
才在後悔怎麼沒有好好保持英文程度
還有大一、大二必修英文沒有好好認真

家人願意提供國外留學的機會給我
說什麼也要拼一拼只是英文程度真的爛到一個不行!!
就認命去補托福

主要是reading, writing對我來說有障礙
才開始奮發兩三個月左右就一直覺得很低落

托福的模擬考一直分數都拉不上去總分只有60幾分
發現如果很多都是不懂的東西就要花很多時間從頭打底
而且老實說超容易呈現放棄狀……

後來被補習班的朋友激到
他比我早一點考托福也拿到110的高分
雖然很替他高興可是我還是這麼不爭氣就覺得有點難過

還好總算是在畢業後的一年內考到了106分
尤其在我最弱的閱讀跟寫作本來都不到20分
可以進步這麼多真的很感動XD

reading
很多人在準備托福閱讀時,都會覺得自己字彙量不夠,
很多時候雖然可以讀完文章但不代表已經理解

想要順利答對比較多的題目,我覺得從閱讀習慣開始調整吧~
以前喜歡一個一個單字讀懂了才繼續往下看,
但發現這樣的答題效率太慢還存在蠻多問題

對托福來說這樣得分率很低,
後來在補習班學習到應該是先掃過每個段落的前幾句,
然後再仔細看有關鍵字的段落

這樣才可以縮短找到答案的時間,而且通常一字不漏全部看完很多時候看完的當下反而會忘記前面段落提到的重點

然後記得要看一下每篇文的標題,稍微算一下文章有幾段,再讀文章這樣可以控制時間

而且先看標題就可以知道這篇文章的主題所在,
可以預先判斷文章的內容,同時建立一些背景知識。

然後看題目再讀一段整理一下重點,A的觀點是什麼?B的觀點是什麼?因為每段都有可能出細節題,要看細節題問的重點是什麼再看文章,假設有四個選項,選一個對的或者不對的,看的時候自己就要做個小總結。

托福的閱讀當然會考到很多字彙平常都沒看過,
不過利用文法分析還有前後文推斷也是可以幫助瞭解大概的意思

不過前提還是要看個人的程度,當你閱讀分數還在10幾分左右的話還是要增加更多的單字,打好了基礎才有辦法提升分數

尤其是要培養自己看長文的習慣,至少要能夠專注、忍耐住壓力跟時間把重點都整理歸納出來,必須從平常一點一滴累積

listening
大家一定都知道要考托福最重要的就是聽力能力要好,
除了聽力一篇文章可能內容多達5分鐘長度
還有作文題目一部分也是用聽的、口說也要用聽的

其實所有科目裡我覺得聽力是比較容易準備的
雖然多益的聽力考得也沒有很高,一開始也對自己的聽力能力不太有把握,
就是每天練然後轉換自己吸收的資訊都改成英文版本

不過練習完模擬考後還是會發現不管聽lecture還是conversation,聽力中的細節題變多、選擇題題型變化也增多很多,也就是說現在的托福聽力內容的細節資訊慢慢變多了

對我來說就把聽力當成是付出多少時間就有多少收穫的科目,比起大量聽但是都聽不懂,必須要慢工出細活,把一篇文章仔仔細細地聽懂,因為你聽不懂的部分沒有搞懂的話依然沒有辦法理解內容

這裡推薦一下我在補習班學到的,平常托福聽力的練習方法:

先把整個lecture都作答完之後,然後開始來檢討整篇文章,建議是把每個不懂的長句子聽個至少三遍。

第一遍→著重在聽懂句子內容和大概意思。
第二遍→必須要聽出文章的關鍵字,並且一邊做聽力筆記。
第三遍→注意說話的音調,包括稍微高或低,哪個單字被放慢了語速,這樣可以幫助判斷出哪個是關鍵字。

當然一開始會建議多聽幾遍,直到聽懂為止,不過聽了5.6次還是聽不懂的話,我就會去讀文稿了。

再來做筆記很重要!最好是聽力開頭對話時就把聽到的主旨,這個學生要幹嘛?這堂課要介紹什麼問題?先條列式的紀錄下來,再專心聽後面的發展與細節

最後我會透過看劇也是一種增進自己英文能力的方式
像我的話幾乎都是在Netfilx上面看

不會特別選擇類型,反正想看什麼就看什麼
最近也是看了安眠書店跟性愛自習室都好看,但就是盡量逼自己不要看字幕
或是有時候說太快的話需要重複播就是了

speaking
口說成績出來我真的蠻驚喜的,居然有27!本來是自己沒啥把握的一科,以前是蠻敢開口的不過文法可能沒有很正確

就完完全全到補習班砍掉重練回家練不順就試著改變練習的方式,看題目後只憑本能反應回答問題(要錄下來自己聽聽看)

之後在聽自己的回答時,要當成是評分的人去思考如何加入更多學術英文單字,豐富自己的內容、語氣也要有起伏聽起來不要太平,這樣重覆練習很多遍之後,才能進到下一題

獨立口說的部分通常都會有很多題目網路上都找得到,猜猜看可能會考的題目(補習班老師也會提供考前預測一下),但重點還是要把那些自己最不擅長的題目類型練熟

因為雖然是對著耳麥說話,不過一遇到詞窮的狀況你身邊的人也在滔滔不覺地回答口說,其實當下是會慌的

這個時候就是要冷靜,想辦法延伸內容也不要講太快導致語意不清楚,然後注意時間就不會結尾斷在奇怪的地方

我想應該也有很多人有這樣的情況,就是幾乎把很多時間都拿去練聽力和閱讀(比較容易準備也要花很多時間),還好我補托福就是都會練習到!去上聽說課除了強迫要跟老師練習對話,更重要的是去聽老師和其他人講的內容

不過也是要再內化轉換成自己的說法,這樣也才會記得深刻當自己上考場時就會派得上用場,練口說真的很有幫助,不要隨便放掉!

writing
我會建議整合寫作的部分是稍微做個重點筆記,寫下讀到和聽到的內容,
一定要注意小細節最多就是不要提到就好,絕對不要自行加入多餘的內容

模板可以用但是必須再寫出一個自己覺得最順而且不會忘記的範本,時間也笑拿捏一下整合寫作的部分我會花3分鐘寫第一段、6分鐘寫第二段、最後4~5分鐘寫第三、第四段

獨立寫作的話看到題目時先不要急著開始寫,思考一下題目的主詞,
選擇正反面的立場其中之一

決定完後再把文章的架構寫在筆記上,主旨:我的立場、原因:為什麼選擇這個立場(要包含topic sentence)、舉例:後面的想法和依據、結論:驗證自己的論點

其實不一定要寫到五段,如果會擔心時間不夠的人而且要想不出好的例子,也可以寫四段就好,最後一段記得重複主題句然後加強你的立場語氣

還好寫作有進步都要感謝補習班老師幫我改作文,建議如果想要自己念的話
就給自己一個期限經常去確認自己念書的方向,
假設期限到,而且練習的成效都不如預期的話

真的就蠻建議去補習的
畢竟補習班還是有老師、模擬考試是可以運用的

感想
一般人除了學校的多益門檻過了以後,就比較缺乏動力再碰英文
我自己是看電影跟美劇常常會暫停下來看一些單字或是練習口說之類的。

所以聽說的能力比起讀寫來說好一點,很多時候因為爛底子導致0→1的進步很慢,但是當你有1的實力要進步到2就加快也容易多了

這個時候自信也會提升很多,比較知道如何準備托福才是適合自己的方式。

當時補習大約快要一個月,就幾乎把一些主要的文法概念都稍微找回感覺也清楚很多用法,剩下的就是花時間大量閱讀跟聽。

也有過到中間開始撞牆不知道該怎麼從2進步到3,試著看TPO卻一樣從頭查到尾很挫敗......字彙量不足真的就是只能加強

有時候背不起來的單字就是硬背有時間就拿來複習,另外寫作每週都會固定寫幾篇給老師改,雖然沒辦法寫的像中文一樣流利。

不過跟之前相比真的有條理多了,很推薦的是可以多多參考其他人po的心得,
有時候一些瓶頸就這樣解決了,不適合的方法不見得要照單全收。

盡量找弱底的原po分享的心得文來參考,像我的話閱讀寫作短時間要練起來不太容易

單字的特殊用法在文章中出現時加上情境才比較好記,不然就是經常遇到的單字,查個三四次後就可以記住了

總之先讓自己培養每天閱讀英文文章,唸得很煩的話就去跑跑步、轉換一下心境才不會缺乏讀書效率。

最後還是要感謝大家分享心得文,還有補習班老師的耐心教學,這些都蠻有幫助的,但還是要自己肯唸才是最重要的!

 

 

from ptt https://www.ptt.cc/bbs/TOEFL_iBT/M.1553673677.A.B81.html

arrow
arrow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