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英文底子差的考生~目前分數還沒達標,還在時代補習,閱讀篇有提到我的背景就不再重複說了~

這篇換分享聽力~ 

托福聽力有兩類,一個是conversation,另一個是lecture,有學生和老師的互動,像是學生問老師授課內容,或上課時老師點名學生回答問題,或學 生問怎麼註冊課程…;也有學生和學生間的互動,像是同學間討論功課… 先概略講聽力常出的基本類型~問重點、或問細節~

 

***問重點的題目:What is the main idea of this talk? What are the students mainly discussing?

遇到這種題目我的答題技巧是:抓對話和短文開頭的介紹,可以幫助了解待會要聽的內容。

像是 Listen to a conversation in the library. 我會知道聽力內容應該和圖書館有關。

Listen to a lecture given by a biology professor. 這個聽力內容大概會和生物領域相關。

這樣當我聽不懂聽力的時候,還加減可以去推測情境,也就可以合邏輯猜答案~

再來,聽的時候去抓出現頻率高的字,一直重複講到就代表它很重要,抓中心字,聽重點。

 

***問細節的題目:常見問題就是五W一H,像是 Where does the conversation most likely take place? 地點通常會在對話或文章直接講出來,但也有沒直接說,需靠關鍵字去判斷的時候。

When did Walt Disney first begin creating cartoon animations? 講到數字要小心容易聽錯的音,是-teen還是-ty;

1:45英式講a quarter to two、美式講one forty-five;

2:00 p.m.可講two p.m.或fourteen hundred hours;

20世紀講the twentieth century、會寫成1900;

19世紀40年代講in eighteen forties、寫成1840s。

此外,還要注意later, earlier, delay, ahead of, behind…這種會影響時間的字。

Why does the man need to talk to the woman about the class? 我聽的時候會把重心放在有because, because of, since, as…的句子。

 

補習後我有掌握到幾個聽力的大方向技巧~初心者可以參考看看~

I、 猜內容

不管是conversation或lecture, 進入聽力前都會有一小段的說明,會告訴我們這是關於哪方面的內容,例如 Listen to part of a lecture in a business class. Listen to part of a talk in a history class. 會給出聽力內容涉及到的大致方向,可以多少有個心理準備或猜測待會可能聽到什麼。

 

II、 聽頭尾

聽力的頭尾很重要,因為通常開頭會講觀點,結尾會講結論。 聽力的中間會講細節,主要是開頭觀點的延伸, 所以有抓到開頭的話,就比較能把握全篇的主旨。 聽到後面講so, therefore, that is, as a result, thus…大概就是進入結尾了。

 

III、 抓極端詞

托福聽力也會問細節,這類題目對我來說比較難,因為我不知道哪些細節是重要的~ 後來老師教我去抓聽力裡的極端詞:first, most, because, just, only。 通常講出這幾個極端詞就代表緊接著會有重要的細節, 所以對極端詞有敏感度,可以幫助答細節題。

 

IV、 常識猜

如果什麼都沒聽到,或一點線索都沒有, 我就會採取最後應變措施:靠常識判斷,然後猜! 因為有些問題不需要聽到原文,還是可以用邏輯去推出答案。 不知道第幾戰托福才能達標~真希望我有強大的腦容量啊~ 祝各位早日考到達標成績,早日脫離苦海!

 

原文出處: https://www.ptt.cc/bbs/TOEFL_iBT/M.1478512248.A.1BC.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